2016 上海電影節|改編日本漫畫家此元和津也人氣作品|2016 金馬國際影展亞洲之窗單元-《瀨戶與內海》。

2016 金馬影展11/06 、11/08、11/11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兩名高中生,瀨戶是相貌兇惡、本性天然呆的刺蝟頭前足球隊員,內海是獨來獨往、惜話如金的高冷酷眼鏡男。前者不想補習,後者不想回家。兩人性格和背景天差地遠,放學後坐在河畔石階,有一搭沒一搭地用關西方言,展開一段又一段窮極無聊卻又妙趣橫生的對話。

《瀨戶與內海》絕對是我截至目前為止,所看的金馬影展影片中最不像是電影的電影。由於我沒看過原作漫畫,若要找部相近的作品,或許大家可以去參考佐野菜見老師的《在下坂本,有何貴幹?》(坂本ですが?),同樣用著單元劇的模式去呈現劇情,看似每篇章節毫無關聯,可隨著一話一話過去,又會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只是這些素材被平均打散分配在不同章節而已,就像《瀨戶與內海》中從首話談論到瀨戶父母,因為家中飼養的咪咪打算離婚,原本該就此結束的閒聊話題,卻又在第五、第六話(最終章)出現,並且是此話題的延續。

而瀨戶與內海兩人的設定,有點日式漫才的味道,一人負責開話題、耍笨,言行舉止較為浮誇(瀨戶);另一人則較為嚴肅,負責去打斷、吐槽對方的話(內海),藉由這樣一搭一唱的互動模式,從談話中去拋出笑梗給觀眾,台灣著名漫才表演團體「魚蹦興業」正是以此聞名的,至今仍在回味的就是「你有困難要跟老師講,老師十塊錢很多(不知道原名)」。往往過去此類型的電影,最怕就是遇到諧音梗與雙關語,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聽得懂日文,即便有字幕翻譯依舊會失去味道,所幸《瀨戶與內海》並沒有這樣的問題,事實上每句台詞對白都是你我會講的日常閒聊,導演僅是藉由呈現手法,以及演員的表演來讓這些詞句活起來而已,但光是這樣,就足夠讓觀眾度過歡樂的75分鐘了。

似乎為了不失原作味道,《瀨戶與內海》就像部直接搬上大螢幕的漫畫,不過卻是從平面走向立體,加入音效與特效增添趣味性,使得本來得靠讀者自行腦內想像的劇情,變得不用去想,只要抬起頭看像大螢幕就能看見(與聽見),如電影第零章(有點像前傳),在解釋兩人相識的經過時,孤僻成性的內海從學校走向河畔石階的路上,至少就遇到了兩、三個人,此時電影色調就會調暗,來營造並凸顯出內海的內心戲,這在平時的電影來說絕對會是怪異的,可是放在這裡不只再正常不過,且還有種畫龍點睛的效果。

誠如導演所說的吧,「日本電影的青春不是在談情說愛、就是揮灑熱血,彷彿這才叫青春,為何青春不能只是呆坐河邊虛度?」,就像大家總愛看王道漫畫,反而去忽略邪道漫畫裡的寓意那樣,瀨戶與內海說穿了,不過就是眾多的高中生裡微不足道的兩個,他們的生活日常也是千百種日常裡的一種,導演之所以看中原作,或許是他有他想講的故事,關於青春。而《瀨戶與內海》的出現正是他訴諸青春的一種管道罷了。

《瀨戶與內海》片長有些短,對我來講其實有點可惜,因為劇情極為好笑且自然,並沒有那種過分刻意的設計,只是後來我又想,如果再多出個十幾二十分鐘,那是否又會太長了?畢竟以單元劇方式呈現,看多了觀眾易感到疲乏,真要看此模式倒不如回家看電視劇,這樣一想的話就會覺得這樣的片長剛剛好,不多也不少,且在結束後,還會令觀眾感到意猶未盡,反而替電影做出加分作用。

此外,在電影的開頭約莫十分鐘處,出現了兩次畫面停格,我想說會不會是導演故意的,但看起來又不像,看了其他網友的心得感想,發現原來不只我這場(8日)是這樣,那若非導演設計的,就可能是影片本身的問題了,不過這並不會造成觀影上的不適,頂多就是突然的小錯愕而已。最後就是我好想要蚌殼小貓扭蛋喔!!日本真不愧是扭蛋王國,真的什麼東西都可以結合變出新玩意(之前還有貓壽司系列),不曉得哪裡有在賣啊...

最後附上《瀨戶與內海》預告片。

瀨戶與內海(Seto & Utsumi)(セトウツミ)
上映日期:2016 金馬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日本
片  長:1小時15分
導  演:《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大森立嗣(Tatsushi Omori)
演  員:《比海還深》池松壯亮(Sosuke Ikematsu)、《暗殺教室》菅田將暉(Masaki Suda)、中條彩未(Ayami Nakajo)、《樂隊男孩與兔麻吉》鈴木卓爾(Takuji Suzuki)、《失序男孩》岡山天音(Amane Okayama)、《64:史上最凶惡綁架撕票事件(前篇)》成田瑛基(Eiki Narita)、牧口元美、《64:史上最凶惡綁架撕票事件(前篇)》宇野祥平(Shohei Uno)
發行公司:2016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瀨戶與內海(Seto & Utsumi)(セトウツミ)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