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來的季節》導演蔡銀娟 再一次深情作品|耗時三年籌備、拍攝,故事感人肺腑,讓你看完後仍難以忘懷…|范文芳、李李仁、莊凱勛大銀幕齊飆演技-《心靈時鐘》。

11/1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愛,讓停頓的秒針再次走動…

九歲的葉藍和姊姊(葉澄)、父親、母親住在臨海城市邊緣的小漁港旁,父親因為熱愛拆船遺留下來的器物,因此在不遠的市區內,開設一家叫做「澄藍小舖」的船藝品店,日子過得平靜而幸福。

一日,葉藍放學回家,發現父親驟然離世,全家人都籠罩在悲傷的陰影之中。然而比悲傷更令葉藍不安的是,媽媽仍堅持餐桌上要擺上爸爸的碗筷,姊姊則莫名跟媽媽冷戰,學校的同學更是嘲笑欺負他。他的心裡充滿無數的疑問,就像一艘迷途的小船,再也找不到生命的方向。

突然有一日,葉藍收到父親生前寄來的一只奇怪的古董時鐘,用途不明,秒針也停擺了,就好像永遠沉睡的爸爸。葉藍下定決心要修好這個怪鐘。他希望秒針再度轉動的時候,一切都會有了答案……

《心靈時鐘》與去年助林嘉欣成功於金馬封后的《百日告別》題材近似,描繪當至親之人離世,活著的人該如何去面對往後的日子,要花多久時間去療傷、走出,又或者一輩子與悲傷為伍,而《心靈時鐘》較《百日告別》更有野心的是,它不單只有談論夫妻這樣「後天」形成的關係,還關心著擁有血緣關係的親子,用這兩者的角度,去看待生死議題,進而去碰撞出有別於《百日告別》的火花,只可惜的是,在執導功力上,我認為林書宇是稍為贏過蔡銀娟的,因為在本片確實有些地方是不足的。

某日父親葉溫禮突然離世,讓這個家頓時分崩離析,儘管現行法律讓他們不用背負父親留下的龐大債務,可依然有許多問題存在他們之中,弟弟葉藍與姐姐葉澄,還有他們的母親,三個人相互怪罪彼此是間接造成父親死亡的兇手,卻在同時在心底自責自己才是直接給了父親最後一擊的人,像是為了彼此好那樣的說著謊,反而讓他們更加難以走出悲傷,「難以釋懷」成了他們難以消褪的痂。

直至他們陸續收到來自父親寄來的包裹,經線儀、卡片以及作家小野的祝福,這些都是葉溫禮與他們三人之間的秘密與回憶,這些東西的出現,帶著他們去找尋解答,關於記住他與向他告別的方法,活下來的三個人將這些秘密默默變成約定,是他們想和父親、丈夫共同完成的約定,用他們來不及給出的愛,去讓這段療傷之旅畫下句點。

電影雖沒刻意劃分,但依然能看見導演想讓三位主演,葉藍、葉澄還有其母各自與葉溫禮的故事成為小篇章,他們與他的回憶,還有埋藏在心底的愧疚,來讓觀眾感受不同人在面對生離死別時,會有怎樣不同的情緒、表現、自我救贖,而《心靈時鐘》另一值得玩味的,便是「大人」與「小孩」這兩種身分,大人(母親)總是自認為哪樣做對小孩比較好,於是對其說出自認善意的謊言(隱瞞父親自殺的真相),卻沒想到反在無意間傷了小孩,也剝奪小孩真正去了解父親的機會;而小孩(葉藍)因為年紀關係,不擅長掩蓋心底最真實的感受,往往講出最是傷人的話語,越是想探究真相越是深入挖掘大人的傷口。

但其實除了這兩種身分,還有第三種(也就是葉澄),稱不上大人也不能再被換作小孩的葉澄,成了母親與葉藍的夾心餅,獨自去承受更多的壓力,她想同時保護母親與葉藍,可卻弄巧成拙,戲分看似最少的她,在某方面來講,或許是全片最孤單無助的角色。

《心靈時鐘》對我來說沒什麼大問題,范文芳演技自然不用說,李李仁畫面最少,但他最後在自殺前,拿著全家福在沙發上痛哭,成了全片我最想哭的一幕,而兩位小主演謝飛與余若晴表現生動自然,他們各有優點與缺點,都是小問題並不會造成觀影上的困難。劇本我僅有王爺爺與其孫子出現有意見,安排方法極為突兀,能夠帶出葉溫禮送給葉藍的經線儀的背後含意有許多種方法,編劇卻選擇最為生硬且看出來明顯尷尬的做法,若是能抽掉此部分,改用其他會更為流暢。

此外,最能替電影增添畫龍點睛效果的,絕非配樂莫屬,如百日告別》的配樂就運用得宜,輕鬆能帶領觀眾進去角色情緒,反觀《心靈時鐘》則太過刻意使用此法,過多的配樂(有時候還大聲壓過台詞)令人有些膩,不僅無法加到分,反而會容易因破壞情緒而扣到分,顯現出導演不太相信單靠演員表現與敘事編排就能感動觀眾,才會放入(真的幾乎快全片三分之二)如此多的配樂,可從《百日告別》即可證明,配樂是用來輔佐,而非喧賓奪主的。

最後附上《心靈時鐘》預告片。

心靈時鐘(Packages from Daddy)
上映日期:2016-11-18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候鳥來的季節》蔡銀娟
演  員:《大顯神威》李李仁、《藍色矢車菊》范文芳、《樓下的房客》莊凱勛、謝飛、余若晴、《燃燒吧 ! 歐吉桑》傅雷、《黑白》丁寧、《四大名捕2》唐治平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ackagesfromdaddy

心靈時鐘(Packages from Dadd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