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釜山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2016 新加坡國際電影節銀幕獎亞洲劇情片競賽單元|2016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入圍-《白蟻-慾望謎網》。

2016 金馬影展11/19、11/24播映。

03/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白以德(白蟻)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像是正常上班族,但到了晚上卻常常無法控制自己對女性內衣褲的慾望。一次,在白以德行竊女性內衣褲幾天之後,他收到了一張DVD,DVD裡面正是他偷竊過程的畫面。原來,失戀情緒無法抒發的湯君紅,追蹤失聯男友時卻意外拍攝到白以德在竊取女性內衣褲。因為憤怒,湯君紅沒有報警卻把拍攝的影像製成DVD寄給白以德,這件看似「正義」的舉動卻一發不可收拾…。

34歲的吳慷仁絕對是台灣最具影帝實力的新生代演員(入行不到十年),在這兩年先後以《麻醉風暴》與《一把青》奪下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其表現相信大家有目共睹,產量算是普通的他,細看每部作品(無論電視劇亦或電影)質量都很高,很難找出一部是不ok的,這其實在台灣影劇圈來說很少見,因為真的太常見到許多鍍金演員去參演一些根本需要把獎座還回去的戲,例如金馬新人郭書瑤獲獎不久就推出災難作《舞鬥》(與金鐘得主溫貞菱攜手)、雙金女配林美秀前腳剛離開《大尾鱸鰻》、呂雪鳳後腳跑進《大尾鱸鰻2》,別提主演還是金鐘視后苗可麗,當然也可以把這問題點歸咎在於演藝現況,不是好演員盡演爛戲,而是根本找不到好戲演。

吳慷仁獲獎感言猶記在耳,他說:「最後我真的很想要鼓勵大家,我們在台灣拍戲很辛苦,賺不到什麼錢,很多人跑去內地,也很好,可是我真的希望,留在台灣演戲的人,我希望長官給我們更多的資源,我希望電視台開發更多不一樣類型的戲劇,在座的都是菁英,可是還有很多的演員,在明天馬上可能6點的通告、5點的通告,他們賺的錢不多,可是他們在等,像我以前一樣也再等,等待一個有像曹導(一把青導演)的這種導演的眼光,選中了我,可是其他人沒有那麼幸運,我們需要的是多一點選擇,幫幫我們,我們可以更好,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分的,但是,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謝謝。」他的一席話明確點出台灣影視產業面臨的問題,以及他心底期盼如何改善,戰神炎亞綸感嘆此景時常在臉書砲轟,但似乎仍不見改善,也難怪越來越多觀眾放棄台劇、國片。當然也是有許多好導演、好編劇在堅持走在好的道路上,公視有《滾石愛情故事》、台視則有《植劇場》等佳作;電影也有鍾孟宏《一路順風》、趙德胤《再見瓦城》、金馬影后陳湘琪主演的《接線員》等片相繼推出,所以台灣影視產業真的是有辦法拍出優秀作品的,也有好多好演員等著機會,誠如吳慷如說的,現在就只等待政府、電視台高層、各企業主出手幫助影視產業了。

而日前剛結束的第53屆金馬獎中,《白蟻》僅入圍了最佳新導演(最後輸給《一念無名》黃進),聞天祥指出吳慷仁與在《白蟻》中飾演其母親的于台煙是入圍遺珠,看完電影後是更加確定這個看法。吳慷仁將患有戀物癖的精神疾病患者詮釋得入木三分,光他一幕背對著鏡頭自慰,以及在走廊上與人發生衝突進而崩潰倒在地上掙扎就值得入圍,于台煙戲份與《紅衣小女孩》中的劉引商奶奶一樣不多,卻同樣足具畫龍點睛的效果,只可惜兩人雙雙無緣入圍。

在文具店打工的白以德,其實是個無法克制自己偷竊女性內衣物的戀物癖患者,卻在某日行竊時,被在不遠處二樓的湯君紅以及其室友霈宜目擊一切,兩人甚至將過程拍攝下來,並轉錄成光碟寄送給白以德。收到光碟的白以德頓時間從竊賊這樣的獵人身分,轉為躲在陰暗處被窺視著的獵物,而這樣的轉變讓本來心裡就有疾病的他,變得更加嚴重,循著光碟拍攝視角,他回到湯君紅曾待過的二樓,連日於那裡守株待兔,為的就是逮到這位「犯人」,只是不僅找不到人,他的性格也讓他工作不順,最終這位被貼上「不正常」標籤的男子,被這個「正常」的社會害死了。

「病態被更病態窺視著。」

自認行著正義之舉的湯君紅,偕同室友霈宜去教訓了在她們眼中就是普通變態的白以德,卻沒想到最後對方發生車禍離世,強烈的罪惡感逐漸在她們心底擴散,先被擊潰的霈宜率先搬哩,徒留下倔強的湯君紅,可無論在怎樣假裝「在做對的事」,心底仍是有個聲音告訴她「做錯了」,因此她悄悄跑去參加了白以德的告別式,也意外與其母親藍姐對上了眼,雖然電影並未交代,但我想湯君紅是想要做些彌補,才會選擇到藍姐工作的婚紗工作室實習,也漸漸地從藍姐口中得知「白以德」這個人的全貌,可越是知道那股罪惡感與愧疚越是強烈,而藍姐想當然也察覺湯君紅就是那片光碟的寄件者,那場藍姐報白以德生前租屋住址給湯以紅的戲碼,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有點刺激。

《白蟻》以白以德與湯君紅兩者視角,去分別站在「不正常」與「正常」的角度,去看他們眼中「正常」與「不正常」的世界,當兩者發生衝突後,藍姐再跳出來當調解者,去盡力將彼此升降到一個水平線,導演選用這種題材並用他自己說故事的方式,去狠狠諷刺了當今社會的自以為與不包容,之所以選用「戀物癖」這個相較於其他疾病來說較模糊的疾病,是想藉其難以判別真偽的言行舉止,去批判、去教導被社會教壞的民眾。如湯君紅發現白以德偷竊內衣物,卻不是告訴警方交給法律制裁,而是用自己的方式教訓他,還沾沾自喜自以為敲下了正義之槌,可若不是白以德死了,她恐怕一輩子都不會去知道原來白以德生病了。

現在社會太流行公審,每每發生衝突或者走在路上發現了什麼,就趕緊拍照PO至社群網站,不明就裡的網友就會開始出面抨擊、肉搜攻擊,絲毫不去管事發緣由,全然看風向跟風留言,結果往往等到真相查清了,這些看熱鬧的人全散了,沒人會去在意後續發展。我們都可能是公審者湯君紅,也有可能是被公審者白以德,也或許會是相關人士藍姐,《白蟻》如同濃縮版的網路世界,把這三種人物關係交給三位角色去呈現,且還將「後續」拍成一幕幕畫面,赤裸裸地讓觀眾看見。而全劇圍繞著罪惡感與救贖打轉,不論是湯君紅、霈宜還有藍姐,都被罪惡感壓得喘不過去,依賴著不同方法去尋求慰藉與原諒。

《白蟻》採用大量倒敘與插敘法,陸續拼湊出這個故事裡每個人的樣子,也將劇情導向導演預期、期望觀眾看到的走向,絲毫沒有浪費任何一顆鏡頭,而其中又以吳慷仁的表演最具張力,他完全演活了白以德這個人,只能再說一次,他沒能入圍金馬獎有點可惜,但我相信未來他的名字絕對會出現在名單上,甚至是獎盃上。

最後附上《白蟻-慾望謎網》預告片。

白蟻-慾望謎網(White Ant)
上映日期:2017-03-17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養生主》朱賢哲
演  員:《屍憶》吳慷仁、《球來就打》于台煙、《花漾》鐘瑤、《我們全家不太熟》胡瑋傑、芳婷
發行公司:2016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白蟻(White An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