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謹明首部劇情長片|劇本榮獲台灣電影優良劇本優等獎|2016 金馬國際影展台灣製造單元 -《接線員》。

2016 金馬影展11/20播映。

06/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小袁跟許多年輕人一樣,懷抱夢想遠走他鄉。她從台灣到英國倫敦求學,畢業後決定留在當地工作。2008 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一職難求。在經濟壓力之下,她瞞著男友與家人到非法東方按摩院當起了接線員。按摩院小姐背後錯綜複雜的故事和異鄉情結,挑戰她的價值觀跟道德觀。小袁會不會迷失在這個非常世界裡,而忘了自己的初衷?

《接線員》並沒有向你大聲疾呼並勸你要怎麼做才好,也非站在道德魔人的立場去批判「娼妓」這個行業,它僅僅是以這樣一個「與常人認知中脫軌」的行業,去點出遊子處於異鄉的處境,而之所以會選擇娼妓這個職業當作主題,我想就是它本身相比其他行業來說,複雜的許多,不論是交易者間的金錢流動,或者是娼妓自身的心理狀況都是,也因為出賣靈肉在傳統社會裡是下流的、不被允許的,娼妓就這樣活在社會的陰暗角落裡,旁人只會用特異眼光看待,卻沒有人願意去深入了解她們。如此複雜的娼妓生態,反而才能用最簡單的方式道破導演所想講的事情。

劇中將時代背景放在2008年金融海嘯,五位來自不同地方、有著不同背景的女子,卻不約而同聚集到了按摩院,以她們來到此的辛酸故事,去談論夢想的遙不可及,還有現實的無可抗拒,有人說時間是把殺豬刀,刀刀催人老,不只外表還有內心。有時候不是我們不要夢想了,而是長大後以後才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有好多好多因素(環境、經濟...)都不斷逼迫你去放棄一切,當你真正認清現實後,是會選擇繼續留下?還是毅然決然放下?亦或輸給現實的無情殘酷?《接線員》時而殘酷時而溫柔,正能體現你我(角色們)身處的大環境真實面貌。

緹娜如同時下年輕人,懷抱著一顆到外地打拼看世界的心,從台灣六龜遠赴英國倫敦,卻好景不常碰上金融海嘯,即便她的履歷再豐富也找不到工作,剛好男友法蘭克又被裁員,為了支付生活開銷,她只好到按摩院當接線員,計畫等找到工作立刻走人,這間由莉莉開設的按摩院,隱身在街道上,怕債主討債、鄰居與房東察覺異狀,總是門窗緊閉,僅有客人上門會敞開,於是緹娜在這裡,認識了娼妓莎莎以及妹,還有比她晚來的安娜。這間小小的按摩院宛如某種職場生態縮影,老闆壓榨員工、員工看似互相扶持,實則互搶生意,老鳥漠視菜鳥、菜鳥徬徨無助...可卻又有溫馨一面,當緹娜被男友發現在按摩院上班被趕出去後,她們伸出援手救了她;當客人粗魯無禮時,會跳出來解圍,某方面來說,緹娜確實能在這裡看盡她想體驗的社會,但是否是她腦海中所幻想的,我想是有點難定奪的。

莎莎同樣來自台灣,卻不曾向緹娜表明身分,就連最後也是緹娜發現護照才得知,我認為莎莎心裡其實是抱持著「這個地方對年輕的緹娜來講不值得多待」,期待她有更好的發展,既然不會深入認識又何必多此一舉介紹彼此而產生不捨的可能?另一方面,是莎莎在緹娜身上看見了自己當年的影子,年輕有抱負的遠渡重洋,卻四處碰壁還被男人拋棄,她對緹娜有太多複雜的情緒在裡頭,平時總是板著一張臉,可在很多時候,莎莎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去關心緹娜,若非如此,她不會明知是緹娜偷錢栽贓給安娜卻選擇不說,也不會在緹娜選擇離開後,繼續與她書信往來聯絡近況。

「人越大夢想就越小。」

「蚯蚓離開土地太久就會死掉。」

說歸說,《接線員》想講的無非就是夢想,還有人與土地的情感連結(認同),偶爾穿插其中的六龜遭風災侵襲新聞畫面,不過就是要勾起緹娜對於故鄉的思念,加上環境給她的嚴苛考驗,都不斷逼使她走上「回家」一途,之所以會在電影中放入兩個台灣人的用意,我是到了後面才有點了解,緹娜與莎莎背景相似,故事也有點雷同,但最後選擇的路卻截然相反,一個離開,一個留下,她們都是在地面上奮力掙扎的蚯蚓,年輕的緹娜深怕夢想如此早就死亡,於是找到機會就鑽回土裡(回到台灣),等待重新開始的機會。但這些對年華老去的莎莎而言都不重要了,她對土地(台灣)的依戀早已蕩然無存,不再需要夢想的滋養灌溉,選擇留在地面上,僅是想看看自己還能與這太陽(現實)拉扯多久吧。

最後附上《接線員》預告片。

接線員(The Receptionist)
上映日期:2017-06-23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英國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盧謹明
演  員:《南風》紀培慧、《迴光奏鳴曲》陳湘琪、《奉子不成婚》范時軒、Shuang Teng
發行公司:鏡象電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pg/TheReceptionistMovi

接線員(The Receptionis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