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新銳導演洪昇揚執導|周杰倫、林義傑監製|賴雅妍X黃遠X王大陸攜手主演—《一萬公里的約定》。

12/1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個性固執又不服輸的高中生小崇,放話要挑戰哥哥阿軒參加的田徑隊,沒想到被電的一蹋糊塗,讓他感到崩潰的是之後都要被迫跟著以晴學姊練習,以晴出了名的嚴格,白目學弟對上認真學姐,練習過程中兩人天天上演你不要我做,我偏要做的幼稚對決。

每一個人的青春裡,都有一段沒有終點的愛情。經過每天的朝夕相處,兩人關係越來越親密,但最後卻因為突如其來的事件被迫分開,為了挽回以晴的心,小崇踏上了危險的旅途,究竟小崇、以晴能不能跨越彼此之間的鴻溝?能不能守住青春裡最刻苦銘心的約定?

《一萬公里的約定》很明顯的就是部談論關於夢想遠大於其他的電影,藉由馬拉松選手小崇的故事與境遇,去告訴觀眾如何去追夢、如何去實踐,以及當你面臨許多人生不可預期的挫折時,要如何去接受與適應。誠如導演所言「勇敢去追」,也像電影裡頭小崇回應父親對他說的「失敗,是要苦一輩子的」那句話,「成功,也是會苦一輩子的」,既然橫豎都要苦,何不勇敢追一次,哪怕半路摔到了,站起來拐著走也要走完全程。這部作品說老實話缺點不少,與其他電影相比絕對也擠不進前幾名,但我就還是被它感動了,被小崇、被以晴,被它想傳遞的情感與信念逼得眼眶泛紅。

高中生小崇追逐著哥哥阿軒的腳步,想以跑步賺獎學金上大學,想靠一雙腳跑贏全世界,與曾經的跳遠冠軍父親發生爭吵,離家出走的他來到哥哥的學校,執意加入校內田徑社,但因條件不好被拒收,還跑輸助教以晴失去唯一機會,可以晴最後仍決定訓練小崇成為馬拉松選手,在每日不停地反覆練習下,小崇無論在體能、跑步姿勢明顯有了進步與修正,而他也在這樣的練習相處下,漸漸喜歡上以晴。但他卻在重要比賽前因練習過度讓腳受了傷,固執不顧以晴反對堅持上場跑步,不只讓他腳傷惡化,也害阿軒為了他錯失冠軍,以晴更因此自責決定放棄實習機會離開學校,跑步,成為了小崇最想逃避的事情...

「跑步是活不下去的。」

「活著才可以繼續跑步。」

追逐夢想談何容易,無論有個怎樣美好的開頭,最終都還是必須被殘酷現實叫醒,我們都可能是小崇、以晴、阿軒、小崇與阿軒父親、教練,或者是雜貨店老闆夫婦,電影中每個人就像你我的縮影,都有不想去放棄,卻又不得不放棄的人事物,如阿軒是位擁有優異體育才能的跑者,卻意外讓女朋友懷孕,為了她們他選擇放棄田徑、放棄才能;如小崇與阿軒父親曾經的跳遠冠軍,他贏了別人,卻不敵現實與社會環境,得靠開計程車賺取三餐溫飽,年紀有了以後也與病痛為伍;如小崇先天條件不優,卻有著不服輸的個性與毅力,靠著後天努力跟上其他人,可當碰上「受傷」這種對運動員來說最可怕的夢魘時,依然陷入該堅持還是放棄的兩難抉擇裡。

《一萬公里的約定》放進了各種擁有不同條件與個性的角色,多少都是希望能讓觀眾在裡面找到自己。此類型電影最好看的,莫過於看見天才(阿軒)與地才(小崇)的對比差異性,還有看主角要如何從從旁輔助者(以晴、教練、雜貨店夫婦)身上得到改變自己的刺激與幫助,我們進而再從主角身上獲得力量。如《志氣》中的拔河女孩們、如《奇蹟的夏天》裡的足球少年們、如《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少年得志的體操運動員...舉不勝舉,若不談電影,我們還有漫畫《灌籃高手》、《棒球大聯盟》等等,而現在我們則有了《一萬公里的約定》的小崇。

無法否認的,《一萬公里的約定》整體來說敘事有些薄弱而破碎,不少情節被省略帶過,小崇與阿軒兄弟間的故事、兄弟倆與父親間的故事若能交代清楚,我是相信觀眾更能對這些角色產生情感與認同,而除了夢想這條主線,小崇與以晴的愛情支線我認為設計的滿不錯的,兩人記著對方曾說的話、曾做過的舉動,不只顯見他們對這段感情的重視,也因這重複至少兩次的台詞與動作,加重了這條支線的力道。當然除了上述這些,我認為本片小小敗筆,就是建構於此基底之上的劇情有些俗套過頭,安排的橋段難免離觀眾有些距離,以至於最後再來個以晴過世戲碼令不少人笑出聲來,雖然覺得這些人很沒禮貌,但想想又覺得無法責怪他們。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監製周杰倫親自在電影裡客串一角,有的人會講「因為他是監製,所以出現好像不意外」,但如果是周杰倫歌迷,或者對他有初步的了解,就會明白這個安排其實相當具有意義,尤其背景音樂搭配上(也就是劇中他準備去參與面試的自創曲)《蝸牛》,那種感動難以言喻。這首歌曲他並非原唱,而是他在出道前替自己所寫、後由許茹芸演唱的歌,這首歌與電影同樣的在講述夢想,歌詞中唱道「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重重的殼裹著輕輕的仰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小小的天流過的淚和汗,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創作背景是周杰倫只能替別人寫歌,自己卻無法出道當歌手的低潮心情寫照,於是他寫了這首歌曲勉勵自己不要放棄夢想,就算你慢如蝸牛,也要為了目標慢慢向前爬,最後他沒有辜負這首歌,果真成了樂壇天王,這樣的他與夢想、與堅持掛上等號,不是相當合情合理?也正因為這樣,由他客串演出擁有音樂夢想的青年,與同樣陷入低潮期的小崇相互打氣,不也相當具有說服力?

《一萬公里的約定》在談論夢想之餘,其實也拍出現今社會企業與機構對運動員的漠不關心,單從教練帶著小崇四處尋找贊助卻處處碰壁,還是得靠認識友人才得以參加超馬便能看見,有多少運動員是因沒有錢而放棄,並不是說運動員很現實要錢,而是因為他們想在全世界留名,就必須先有挑戰全世界的本錢,可是多數企業都只願意贊助有名氣,能替他們賺錢的,但前提是他們必須先成名啊,不知名沒有錢拿不到贊助,可拿不到贊助也無法抓住機會成名,那為什麼一定要參加在國外的比賽?難不成國內就無法成名嗎?摸著良心說很難,就以本片另一監製林義傑為例,為什麼談到超馬大家都會想到林義傑?因為他有名,那為什麼他知名度這樣大?那是因為他去跑了世界極地馬拉松巡迴賽,以及完成橫渡撒哈拉沙漠的創舉;而景美女中拔河隊同樣的,靠著拔河拿下多座世界冠軍獎盃,且締造多項連霸紀錄,於是想到台灣拔河我們都會提到景美女中。

不管是林義傑、景美女中拔河隊或是其他你我都聽過的,都是因為他們與「世界冠軍」牽扯上了,好似對大眾來講,唯有贏得全世界冠軍頭銜才是被肯定的,小崇默默無聞時沒人想理,可當他出現在電視機上,靠著雙腳跑過沙漠、跑過雪地、跑過大峽谷成為世界冠軍後,對他的贊助如雪片般飛來,靠他的名氣解救了孤兒院的搬遷問題。成名前後兩樣情很現實,但卻莫可奈何,也許林義傑會選擇擔任此片監製,不只單純這是部馬拉松電影,也是他的親身經歷。周杰倫想透過電影給予觀眾堅持夢想的勇氣,那林義傑就是想藉由這個機會讓更多人關注、關心國內的運動議題。

周杰倫-《蝸牛》

蝸牛
作詞:周杰倫
作曲:周杰倫

該不該擱下重重的殼 尋找到底哪裡有藍天
隨著輕輕的風輕輕的飄 歷經的傷都不感覺疼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
重重的殼裹著輕輕的仰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
小小的天流過的淚和汗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
任風吹乾 流過的淚和汗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

我有屬於我的天

任風吹乾 流過的淚和汗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

最後附上《一萬公里的約定》預告片。

一萬公里的約定(10000 Miles)
上映日期:2016-12-16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小時49分
導  演:洪昇揚
演  員:《愛情的盡頭》賴雅妍、《寒蟬效應》黃遠、《我的少女時代》王大陸、樂樂、《沖天火》樊光耀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heRoadToMandalay/

一萬公里的約定(10000 Mil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