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庸人自擾》吉亞尼札納西執導|威尼斯影帝瓦里歐馬斯坦德、威尼斯影后哈妲絲亞容主演-《顧問先生有問題》。

12/0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向人生遞假單 為自己當家作主

安利科是叱吒業界的王牌顧問,他總是有辦法說服廢柴高層交棒,拯救大企業於水火。表面呼風喚雨的安利科,私下嚴謹孤行,不願重蹈父親拋家棄子的覆轍。然而獨來獨往的平靜生活,卻被誤闖空門的異國美女亞莉諾打破。來歷成謎的亞莉諾,舉手投足都撼搖著安利科的定見。同時間,一家跨國集團的經營者意外驟逝,讓安利科首次接觸到稚嫩富二代的良善,也深刻體認到金權結構對社會的貽害,決心有所改變。

一個女人、兩個孩子,彷彿家庭原型從天而降,於公於私讓安利科起了變化。什麼叫成功?安利科不再猶豫。他站在人生的巔峰,看著眼前豪邁的下坡,真正的挑戰正式開始!

寫在電影之前,如果長期有在關注我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自己說)我的發文頻率算很快,幾乎每一天就有一篇,主要是因為我記憶力很差,每次一看完不回家立刻寫會忘記,常常會一天看兩三部電影,然後分天寫好這樣。而在十二月初(也就是這個月)剛好新工作有著落了,從這個月起有段時間都必須接受公司訓練,所以更新速度會變慢(且能看電影的時間變很少),我原本計畫像過去一樣,平日若有時間能看特映就看,通常我會向朋友買特映券的票然後用平日晚上時間看,不然周末一堆電影同時看看不完,但真正開始受訓後,我發現我真的是太天真了,這份工作不像上份工作那樣自由,我可以隨時帶著筆電往外跑,現在每天都得五點多起床出門,然後五點多下課,受訓地點又不是在台北,以至於下課回家根本累死,完全沒有動力與精力想看電影。

很擔心將來工作上軌道這裡會開始長雜草,想過是否要暫停更新,可身邊朋友(無論現實或者網友)都不停鼓勵我繼續寫,我當然也知道我不會寫著寫著就變聞天祥老師,寫文章就是興趣,我也想努力繼續下去,或許某一天有機會就會成為專職寫手(發願),這樣一來我就能盡情地分享心得給大家,在那一天來臨之前,我會先努力工作存更多錢看多電影,更新速度會放慢,平日下課回家速速睡覺,這樣假日才有精神看電影!希望大家不要太久沒看到我就遺忘我了啊~~(不要臉)

好了廢話說完,要回到正片上面了,會注意到《顧問先生有問題》這部片,是因為先前看了《完美陌生人》注意到了裡面的演員,發現其中兩位參演了《顧問先生有問題》,又很恰好是在該片中玩交換手機,卻意外交換「性向」的小雷與培培。所以我就決定來看這部片,只是這次小雷當上了主角,而培培則是退位成配角(且戲份不多)。

或許是因為商人父親帶給他的影響,讓安利科長大後決心不要成為像父親那樣的人,且企圖以一人之力撼動義大利的文化霸權,於是他成了企業顧問,四處說服不顧公司利益與員工權益的老闆退位,他在說出想法與建議將公司轉給能帶給公司最低損害,且同時能給公司帶來轉機的企業家。某日,因為弟弟感情處理不當,使得安利科結識了來自以色列的亞莉諾,有點溝通不善的他們展開了奇妙的同居關係,此時他受委託去說服父母親突然驟逝、意外成為公司最多股權擁有者的兄妹-菲利波與卡蜜拉放棄所有,將公司轉讓給他們的叔叔。

只是跟過去對付滿腦子金錢慾望的大人們不同,這次安利科要面對的是兩名分別才18、13歲的孩子,而菲利波與卡蜜拉又是那種會站在員工角度想的上司,這讓安利科非常頭痛,加上亞莉諾難以預料的言行舉止,安利科想法開始出現動搖,也令他重新審視自己從事這個行業的初衷與一路走來的一切。

起初我以為《顧問先生有問題》會是部輕鬆喜劇,但實際看下來我想我想錯了,它其實是部想探討義大利根深已久的階級統治問題,無產階級因為無權無錢,難以對抗這腐敗多時的霸權,於是出現了安利科這樣的「企業顧問」,同樣是想方設法替公司帶來更多利潤與美好前景的職業,片中的顧問卻是將源頭(老闆)「剷除」,雖然安利科說他是自己一個人在做這樣的事,但不訪可以認為導演期盼越來越多的「安利科(顧問)」出現,帶領義大利企業體制走向真正的「世界霸權」。

只是我覺得本片最大的問題在於剪接,以及每位角色的個性描繪、關係曖昧不清,由於剪接關係使得電影變得雜亂而破碎,難以掌握整體劇情的脈絡,上訴的劇情分析是我根據電影簡介,加上自己觀點(勉強看懂)東拼西湊出來的,若事前沒有看過預告片與簡介,我覺得會有很大可能看不懂這部片到底想拍什麼,事實上今天我看的場次(九成滿但也是約三十個位子),至少有五、六人看不到一半就走了,剪接確實令《顧問先生有問題》變得有些四不像。

但剪接事小,角色關係事大,至頭到尾每個角色無論在個性,或者是彼此的關係、情感都相當曖昧模糊,上個場景他們可能在爭吵,下個場景就又若無其事,我無法相信安利科責問亞莉諾的那句「在演戲」是認真的,畢竟我無法看出到底哪裡是「演」的,這裡說的並不是演員在演戲,而是劇中角色在「演戲」給旁人看。角色關係設定失敗,再加上剪接問題,讓我在看完電影之後,不禁想說其實有問題的不是顧問,而是電影本身...有點不太推啊這部《顧問先生有問題》。

唯一喜歡的就是電影中的這首歌曲《In A Manner Of Speaking》

Nouvelle Vague - In A Manner Of Speaking

最後附上《顧問先生有問題》預告片。

顧問先生有問題(The Complexity of Happiness)(La felicità è un sistema complesso)
上映日期:2016-12-09
類  型:劇情
國  家:義大利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吉亞尼札納西(Gianni Zanasi)
演  員:《完美陌生人》瓦里歐馬斯坦德(Valerio Mastandrea)、《愛到荼蘼》哈妲絲亞容(Hadas Yaron)、《完美陌生人》朱賽佩巴帝斯通(Giuseppe Battiston)、菲利波德卡利(Filippo De Carli)、《萬能人力銀行》帕羅布里古力亞(Paolo Briguglia)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fref=ts

顧問先生有問題(The Complexity of Happiness)(La felicità è un sistema complesso )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