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職業災害勞工個案服務微電影|楊謹華、夏靖庭、楊千霈、傅天穎主演《星夜微光》。

11/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各位聽眾晚安,我是馨儀,今天晚上涼涼的,還沒有回家的朋友不知道有沒有多穿一件薄外套?』

德銘聽著廣播,看著天花板,兩手撫著自己已經不良於行的雙腿,但是臉上,卻帶著微笑。

『各位聽眾晚安,我是馨儀,今天過得好嗎?馨儀今天帶著女兒去了趟傳統市場,我喜歡市場裡的聲音跟味道…』

躺在床上的德銘,滿臉鬍渣,全身的傷痕尚在淌著組織液,他淚眼看著天花板,難以相像自己未來的生活該怎麼渡過,一個家庭又該怎麼撐過去;多天前的意外成為他揮之不去的畫面,墜落、痛楚、人聲嘈雜、救護車、工地主任的焦急…『癱瘓』,這兩個字從醫生口中娓娓道來,一點也不真切,卻紮紮實實地發生在他身上…

其實我很少再看微電影,因為我總會覺得礙於片長,使得劇情內容無法像一般電影那樣豐富,不過這部《星夜微光》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短短六十分鐘起承轉合分明,以一條主線與一條支線作為架構,同時兼顧到觀眾想看的情感戲碼,以及完整傳達本片想告訴觀眾、關於「職業災害」的相關資訊。之所以會令我感到意外,還有一點是這部作品是勞動部指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監製的,畢竟相信過去大家對於政府機關的「作品」感觸良多,抄襲、死板等就不多提了,議題嵌入生硬不自然讓人不敢恭維,可是《星夜微光》不只將議題自然融入於微電影之中,還能巧妙重複多次加深印象,並且不會令人反感。

原先我以為廣播主持人馨儀才是主角,可隨著劇情發展才發現,她其實比較像是「聆聽者」的角色,她與另一位「輔助者」怡安、也就是職業災害勞工個案管理員(個管員),都是為了鞏固加強「職災受害者」德銘這條主線而存在。前者同為職災受害者,用自身經歷去替其加油打氣;後者則是政府職員,用相關法規提供保護、協助,透過這樣感性(馨儀)與理性(怡安)兼備的設定,成功將整個職業災害發生前、後,職災者以及其家屬所會有的反應與心境、生活調適,還有政府在背後擔任垃圾桶、協調者的為難與辛酸呈現給觀眾。

在工地工作的德銘,某次因為意外從高處墜落,此後必須與輪椅為伍,一家三口生活頓時起了大變化,在少了德銘收入的同時,其妻子玉珊也因為得照顧他而無法去工作,僅能接些家庭代工賺取微薄薪資,可這還不是最慘的,更令德銘無法忍受的,是來自外界的眼光、親朋好友的關心慰問,每字每句都如同針插在他心上,於是他不再出門、意識變得消沉,不去醫院復健也不接諮商,唯一的慰藉就是聽著收音機,每晚十一點播出的「星空夜語」,偶爾Call in進節目吐露心聲,向主持人馨儀怨嘆著人生不公平...

馨儀八年前因為工作人員疏失,導致雙眼失明,丈夫因此離她而去,徒留下她與年幼的女兒,走過生命低谷的她,成了廣播主持人,在每個夜裡陪著聽眾,聽著他們的故事,分享自己的心情,某次因緣際會下,在宜安的安排下結識了德銘,她講出了關於自己的故事,以及如何在逆境中找到出路,「就當上天送給我一個全新的人生,不轉彎,就看不到小路裡面的風景,對吧?」

「只有孤單才會讓我們覺得,我們不再被這世界需要了。」

如同怡安與她同事所言的,當人遇到這些看似毀了他們人生的意外時,往往最難解的,不是外在的傷勢,而是心裡的結。於是不管是提供政府能給的輔助、如住院補助、輪椅費用支付、復健安排、或者協助他們了解相關權益都好,如果內心沒有重新站起的想法,做再多都是枉然,《星夜微光》用這樣的故事,去告訴觀眾「陪伴」的重要性,劇中不論馨儀也好、德銘也罷,甚至是個管員怡安都是,所有人都無法再沒有人陪伴、支持的情況下繼續往前走的。

《星夜微光》是部相當盡責且具意義的政策宣導影片,最值得讚賞的,我覺得是它私毫不矯情造作,很多政策宣導片往往會了歌功頌德政府的美好而失真,不過本片卻是忠實呈現常人認知裡的真實,除了職災者本身所會有的情緒反應外,也將家屬的焦慮與不安、還有面對此事的想法(看是要共同面對,還是選擇離開)攤在觀眾眼前。當然少不了的還有「敵方」,也就是公司(職業場所)主管在處理員工職災問題的態度,是像本片中最先和玉珊接觸的眼鏡仔那樣的推責責任歸屬?還是會像眼鏡仔上司決定的就業轉職協助?

不過這並不代表是所有公司企業都是如此,勞動部僅是把「可能」會有的狀況告知觀眾,因為相信絕大多數民眾如果遇到上述問題,不是自認倒楣不去抗爭,就是資源不夠對抗不了,自身力量薄弱但又不想去依靠政府,畢竟你我都知道有太多太多官員亂開支票卻無法做到的前例,無法建立信任成了最大問題,「政府是會站在你這邊的」這樣的訊息,在某方面來說,也可能是勞動部想趁這部微電影扭轉民眾印象吧。

說歸說,我還是得給勞動部一個肯定與讚賞,這部《星夜微光》確實有別於過去的政策宣導影片,滿值得一看的。相信會對不懂相關政策的民眾有所幫助,尤其最近剛進入新工作,在受訓期間一直談到公司給予員工的保障以及權益,若不喜歡密密麻麻的文字地獄,就來看這部微電影吧。

最後附上《星夜微光》的預告片。

星夜微光
上映日期:2016-11-19
類  型:微電影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00分
導  演:吳永欽
演  員:《活路:妒忌私家偵探社》楊謹華、《萌學園之尋找磐古》夏靖庭、《把我娶回家》楊千霈、傅天穎
發行公司: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星夜微光-580506138822441/

星夜微光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