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聖賽巴斯汀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電影大師《吹動大麥的風》肯洛區感人新作-《我是布萊克》。

12/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丹尼爾布萊克是名59歲的木匠,一生辛勞工作奉獻,直到某天不慎受傷,束手無策的丹尼爾尋求政府救濟補助,卻頻頻被拒於門外,而過程中,丹尼爾遇見了處境相同的單親媽媽凱蒂,凱蒂擁有兩個孩子,但卻苦無家可歸,被社會福利制度及迂腐官僚高牆擋在外的兩個小人物,要如何為自己的明天奮戰下去?

《我是布萊克》談論的其實很簡單,就是關於民眾如何用一己之力去對抗官僚體制的各種不合理,而在這整個過程中,又要如何能不失尊嚴的去抗爭?但實際看完整部電影,會令人不禁想著:「這所謂的不合理,難道真的是不合理嗎?」,至少在我眼裡看來,民眾所認定的不合理,僅是與他們想獲得的權益背後所必須遵守的規定對不上而已。在許多爭取的一來一往裡,其實不少職員是照著SOP,也就是規章規定在執行,要符合什麼條件、要經過哪些關口才能申請津貼等等,都有告知民眾,只是就卡在雙方的無法溝通。

因為民眾不了解,多數人也不會真的去花時間事先查好相關規章,都是到了現場再說,結果被拒之門外後,卻不理會職員的解釋,而就一昧認定是在百般刁難,如同最前面凱蒂與布萊克的申請未過,一個是不符合標準;一個是自己遲到錯過時間,他們的做法卻都是先解釋與辯駁,然後職員也照規定回覆,只是沒有達成共識。職員有錯嗎?沒有,布萊克跟凱蒂有錯嗎?好像也沒有,總歸來講,就是民眾覺得職員「太過死板(理性)」,為何不能通融?為何不能看在我是個老人家或者是單親媽媽放寬標準?這就是整部片的議題癥結點:民眾訴求與職員準則的差異。

當然啦,仍是有真的不合理的存在,如開頭與布萊克通電話的「保健專員」,表面上說是政府指派,結果大家都知道這是民間企業委任的,那為何本該是政府指派的卻成了企業委任?相信大家心裡自有答案。而布萊克申請津貼的過程中,那漫無止盡的等待、部門互踢皮球同樣為人詬病,布萊克與凱蒂就只能枯等,在鬼打牆般的無盡輪迴裡等著。

「你有沒有幫助過我們?」

「我想有吧。」

「那為什麼我們不能幫你?」

本片其實鮮少耗費篇幅在布萊克與凱蒂如何去向上抗爭,反而將之聚焦在他們之間的羈絆,這也是這部《我是布萊克》最令人動容的地方。妻子早就離世的布萊克,以及丈夫跑掉的凱蒂,同樣為著補助煩惱,卻都同樣吃了閉門羹,尋求不到管道求助的他們,因緣際會下成了好友,甚至在某方面來說已變成了「家人」。他們之間的關係有些像是《幸運是我》裡的芬姨對阿旭說的「在這個社會不就是你幫幫我,我幫幫你嗎?」,當政府不是站在自己這邊的,至少還有個人陪在你身邊、支持你。當凱蒂被經濟壓得快倒下時,有布萊克伸出雙手撐住她;當布萊克自覺快要失去自尊時,有凱蒂與她的孩子們牽著他,正因為這樣,他們才能繼續對抗著他們眼裡的不合理。

最讓我印象深刻、甚至到快哭出來的,有兩個地方,一是凱蒂帶著孩子到食物銀行,她偷偷背著服務員、背著孩子,深怕被看到似的偷偷打開罐頭倒在手上猛吃,被發現後她開始放聲哭泣,喊著自己快要撐不下去了,而服務員還有布萊克上前安慰她,告訴她不論怎樣都要保有尊嚴,這看似沒什麼的堅持,卻是他們抗爭的最後防線。第二點則是布萊克發現凱蒂跑去做成人伴遊,那不知該如何開口、卻又想拉住對方不要放棄尊嚴的臉孔,說不上為什麼,我看了覺得好難受。但更令我難受的,是凱蒂為了孩子選擇了放下尊嚴,去從事自己也不願做的事,雖然這可能是暫時的,不過這「不得不」卻道盡了市井小民的悲哀。

「我要求你以尊重待我,我是丹尼爾布萊克。」

從頭到尾我都在想《我是布萊克》到底期望觀眾看到什麼?說實在話,兩位主演的表現都相當精彩,尤其飾演布萊克的戴夫約翰斯更是,只可惜我覺得劇本稍嫌薄弱了些,前一個小時我幾乎抓不太到重點,並非找不到電影本身想說的重點,而是這一小時的「重點」是什麼?當好不容易開始有了起伏,卻又在最後結尾來個瞬收,突如其來的讓人措手不及,儘管我自己是滿喜歡這個結局,但如果能在處理得更好些,我相信是能對這樣的角色、發展、結局產生情感的。

《我是布萊克》想藉由這樣貼近你我的議題探討的,是冰冷生硬的福利制度,與有溫度熱度的人性情感間所產生的摩擦,誠如我上面所說的,雙方立足點本來就有所差異,所以看見的事物以及最後得出的結論當然會不同,沒有誰對誰錯,只有相互為難與難為而已。

最後附上《我是布萊克》的預告片。

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
上映日期:2016-12-23
類  型:劇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天使威士忌》肯洛區(Ken Loach)
演  員:戴夫約翰斯(Dave Johns)、《皇家遇見愛》海莉絲奎爾斯(Hayley Squires)、米奇麥格雷戈(Micky McGregor)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fb.com/ifilm.tw

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