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當父不對》好萊塢王牌喜劇編劇自編自導今年壓軸聖誕節檔期最爆笑的愛情喜劇 嚴父PK男友火力全開-《惱爸偏頭痛》。

12/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久違的長假到來,愛子心切但又過度護兒的孩奴老爸奈德(布萊恩克萊斯頓 飾),攜家帶眷跑來史丹佛,為探望離家出外打拼的寶貝女兒,但沒想到卻也遇上了他人生最大的夢魘,那就是寶貝女兒的男朋友—萊爾德(詹姆斯法蘭柯 飾),一位年輕有為、心地善良,但卻不擅社交的矽谷科技新貴,個性死板又保守的老爸奈德,怎麼看萊爾德,就怎麼不順眼,他認為這個魯莽的男孩,無論如何都配不上自己的掌上明珠;而當他發現自己與光鮮亮麗的高科技城市格格不入,加上萊爾德似乎隨時準備向自己女兒求婚之下,他對萊爾德的敵意及自己的恐慌度便即刻加劇,究竟這場女兒的前世情人與今生男友之戰誰會勝出?

最令奈德感到驕傲的有兩件事,一是他一手打造的印刷王國;二就是他繼聰穎又漂亮的女兒史黛芬,但當前者受到新興產業衝擊、使得未來岌岌可危;後者長大了與他不再那樣親暱、甚至會被另一個男人(男友)搶走,他是否能依舊保持理性?

《惱爸偏頭痛》透過一個故事去拋出兩個議題,但這兩個議題其實本來難以同時並行,不過約翰漢柏巧妙賦予奈德傳統產業-印刷廠老闆的身分,而女兒史黛芬男友萊德則成為新興產業-數位科技產業的創始人,讓奈德「看不爽」萊德更為強烈,畢竟若是認同對方,好像等於承認自己接受了數位科技。為了讓父親與女友男友,以及傳統與創新能夠「理性溝通」,劇情安排了如此橋段,讓奈德與萊德見面相處,再藉由聊著女兒、女友這樣的過程中,去深入了解對方的工作與彼此,接著分享彼此的想法與建議,讓父親(傳統)與男友(創新)能找到最適當的平衡點。

奈德與妻子芭芭拉、兒子史考特在聖誕節前夕依著女兒的想法來到史丹佛,除了一家團聚過節外,也是要見見不小心發現的女兒男友萊德,但沒想到初見面對方卻不修邊幅、滿嘴髒話,與他們想像中與女兒匹配的模樣天差地遠,各種高科技讓他們有如來到外星球般不適應,對他們這種已經堅守傳統崗位已久的人而言,學習如何使用並接受這些產品比登天還難。不過隨著時間,本就屬於新世代的兒子與觀念較開放的妻子,都開始與萊德打成一片,反而是古板又固執、又有點大男人心態的奈德仍持反對意見。同時間萊德為了讓自己快速被奈德接受,做出了許多自以為的貼心舉動,未料卻弄巧成拙...

說實在話,要去爭論到底是奈德還是萊德的問題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這就是個無解的難題,先撇除掉兩人的工作不談,父親與男友本就是分屬兩世代的人,不管是要哪一方去適應都必須花上不少時間,因此在本片出現不少代溝案例,有時候這些「代溝」會嚴重到產生衝突,不過我是相信在奈德或是萊德心中,都不會有人認為是自己的問題。有時候父親為了融入新世代,會努力去展現自己「新穎又開放」的一面,但在碰到不同的詞彙又拉不下臉去問,於是就鬧出了不少笑話(如本片中的「顏射」);男友何嘗不也是?為了給長輩留下好印象,去做出些不習慣的舉動,卻忘了這些是「不存在於上個世代」的。

如同印刷產業是上個世代的王者,但來到新的世代卻逐漸被數位產業取代掉那樣,過去的許多觀點與做法不再適用於新世代,以至於總習慣發號施令的奈德,會無法忍受對他而言有些怪異瘋癲的萊德,因為在對方的世代裡,講求的不是年資而是實力,他可以在十幾歲替大公司撰寫程式、可以在二十幾歲創辦電玩王國,也能使喚名校畢業的高材生,即便他只有高中肄業。

我很喜歡最後的結尾,意外百出的求婚過程,卻是成功將傳統與創新結合的典範,某方面也成了奈德與萊德的「首次聯手」,而史黛芬的選擇,也代表她終於決定做自己,不再只當那位夾在父親與男友間的小姑娘,而是屬於她的獨立自主宣言。

《惱爸偏頭痛》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笑與好看,最早在看預告片時,會不自覺的以為本片就如同過去那些聖誕電影一樣,不在乎劇情邏輯,單純是為應景而拍的,但這部《惱爸偏頭痛》卻不單只有這樣,它同時照顧到了兩派觀眾,想看喜劇片放鬆的,以及想看劇情片思考的。將想探討議題建構在另一議題之上,再利用喜劇精心包裝,選擇用最歡樂的方式去與觀眾交流互動,約翰漢柏的優異編導功力,確實也讓本片看起來與其他同類型(聖誕電影)不太一樣,而這個「不太一樣」就我個人認為是令人驚喜的。

在題材的選擇上,過去父親不喜歡、看不順眼進而刁難女兒男朋友,或者是傳統與創新的對立、碰撞的電影何其多,可《惱爸偏頭痛》就是有辦法成功結合兩者並拍出新玩意,並推翻觀眾的舊有印象。因此本片就像是六個跑道上的其中一名跑者,賽前並沒有受到太多看好,在起步上也比別人慢了一步,可在開跑幾分鐘後便開始加速、加速再加速,就這樣追過一個、兩個、跑到最前頭直到終點,而在奔跑過程中他又有閒暇時間做些花式動作吸引全場注目,於是他不只贏得了掌聲,還獲得了笑聲。

《惱爸偏頭痛》包裹在喜劇外衣底下的,是諸多值得令人省思的議題,兩位主演、古板的布萊恩克萊斯頓與狂放的詹姆斯法蘭柯,以極鮮明卻不浮誇的優異表現,加深了觀眾的兩派印象,也替本片加上了不少分數。當然別提本片多到數不清的笑點,我愛死免治馬桶了。

最後附上《惱爸偏頭痛》的預告片。

惱爸偏頭痛(Why Him?)
上映日期:2016-12-23
類  型: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名模大間諜2》約翰漢柏(John Hamburg)
演  員:《好萊塢的黑名單》布萊恩克萊斯頓(Bryan Cranston)、《羊男鬥獸場》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我們的輕狂年代》柔伊德區(Zoey Deutch)、《送子鳥》基根麥可奇(Keegan-Michael Key)、《婚禮玩很大》亞當迪凡(Adam Devine)、《夏日之王>梅根穆拉里(Megan Mullally)
發行公司:福斯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fref=ts

惱爸偏頭痛(Why Him?)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