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提名|2016 女性影展首映爭議不斷|南韓金獎導演申秀媛繼《膠捲家庭》《聽冥王星唱歌》又一直指社會真相新作-《患者代號:瑪丹娜》。

12/30(五)於《韓流暗夜影展》映期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海琳是個助理護士,她被分配到VIP病房負責照料一位癱瘓的老先生徹五。徹五是這間醫院的大股東,癱瘓十年,僅靠著不間斷的器官移植勉強維持生命。徹五的兒子尚宇暫代父職接管醫院,他知道一旦父親去世,家族財產按照遺囑將全數捐出,為了自身利益,他千方百計安排器官移植,延長父親的壽命。

這次的移植目標鎖定一位腦死但懷有身孕的病患,找不到直系親屬,是個花名為「瑪丹娜」的性工作者。尚宇命令海琳找到瑪丹娜的家人,讓他們簽器官捐贈同意書。隨著瑪丹娜的過去一步步揭曉,海琳越來越同情她的遭遇,甚至也因此被迫面對自己晦暗不堪的過去…

看著《患者代號:瑪丹娜》時,直覺令我聯想到經典好片《令人討厭松子的一生》,劇中的松子就像瑪丹娜一樣,擁有著與他人同樣的平凡人生,卻無法獲得相同的幸福結尾,在短暫而絢爛的生命裡,不停地被命運捉弄著。前者在追逐愛情的過程裡不停摔倒,即使她知道自己遇人不淑卻無怨無悔,只因她從小得不到渴望的父愛,因此長大後她期盼能在別的男人身上找到被愛的感覺,如同一隻飛蛾,明知火焰會將她吞噬,仍不顧一切往火裡飛;後者也許沒有前者那般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但她渴求被愛的心不比她少,甚至能說是更多的,在社會這樣的一個大環境底下,不起眼的外表、豐滿的身材令她自卑,自小與奶奶相依為命的她,想要的絕不是什麼黃金珠寶,而是想要別人的認同而已。

松子與瑪丹娜,一個令人討厭,一個不被人喜歡,她們同樣為追求愛而活著,卻也同樣被愛毀滅,可是我想,她們甘之如飴吧。如同《患者代號:瑪丹娜》提到的,「有些人活著比死了還孤獨。」,有些人若沒有用心去愛過、被愛過,那活在這世上又有何意義?至少我們看到了松子奮力愛過了、瑪丹娜最後用她的生命保住了肚裡的胎兒,也許這樣子替人生劃下句點,才是她們最幸福的時刻吧。

雖說兩者在劇情架構上頗為相似,都從旁人去切入「主角(松子/瑪丹娜)」的過去,也使用不少插敘去拼湊她們的人與故事,但《令人討厭松子的一生》是以帶點夢幻泡泡與近似歌舞片的方式去呈現,盡力不帶給觀眾更多的傷感;可《患者代號:瑪丹娜》則豪不客氣,導演申素媛的每顆鏡頭都是如此的真實,結合許多社會上你我皆知,卻無力改變現況的醜惡面,使其力道加重,給觀眾的感受更為強烈、不捨。

文海琳受雇於一家醫院的VIP病房,意外得知她要照顧的,是這家醫院「名義上」的老闆,但這位呼風喚雨的會長卻因為一場意外昏迷了十年之久,而他的兒子金社長,十年來不間斷的請醫生做器官捐贈手術,為的就是延續父親的生命,可他這樣做僅是怕,萬一父親過世了,所有遺產將會依照遺囑全數捐出,而他將會一無所有。於是他不擇手段的迫使父親苟延殘喘地活著。

某日,會長將再度動器官捐贈手術,這次他們找來的,是一名不知身分的女子,而文海琳再度被委託照顧這位女子,只是她卻發現這位女子懷孕了,金社長為了達成目的,要求文海琳去調查這位女子的身世,並找到她的親人、孩子的父親,好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只是隨著她找的人越多、獲得的線索越多時,文海琳才發現這位花名「瑪丹娜」的女子,其實有著與她相似,卻又比她更為不堪回首的過去...

「我也從來沒被愛過,但這孩子愛我。」

為了生存、為了被他人需要,瑪丹娜即使遭受委屈也是默默吞下,她在保險公司為了討科長歡心,甘願付出自己、去做不合法的事情,但在最後她成了不被需要的棄子丟棄;來到化妝品公司,卻被司機強暴、懷孕,依舊沒人出來幫她,連她以為保護自己的俊熙姊,都為了自己出賣她。瑪丹娜太傻了,傻得令人受不了,可對她來說愛與被需要,就是她一生中拼命追求的東西,每當有人對她好,她就會感動得亂七八糟,然後付出自己報答對方,哪怕最後傷痕累累。她無法狠下心去墮胎,只因為在她的小小世界裡,她肚裡未出世的孩子選擇了她,那她又怎能有辦法去抹煞這唯一愛她的存在?

「謝謝你叫我的名字,好久沒人這樣叫我了。」

當看見瑪丹娜聽見俊熙姊在她耳邊喚著她本名「張美娜」而落淚時,我也跟著好想哭,她殷殷期盼的愛就是這麼簡單,一句話甚至一個名字都能令她感動不已。

文海琳最後選擇結束會長的生命,以保住瑪丹娜與她肚裡的胎兒,或許是被她的故事感動,或許是無法容忍金社長的惡行,也或許是在她身上找到了自己,她將孩子取作「張美娜」,我想是除了替張美娜延續她未過完的人生,也是想藉著這個孩子,來讓她來不及長大的孩子看看這世界吧。

《患者代號:瑪丹娜》是一個沒有解答的習題,同時也是導演申素媛的一聲哀嘆,器官捐贈、買賣僅是電影中的一小題,整張考卷上多的是數不完的社會議題,一切看似有解卻無解,申素媛用這部電影寫出了答案,但她自己肯定知道,這些答案在當今的韓國社會是拿不了高分的,於是她能做的就是像這樣,拍出一部她對這社會、對她的無能為力的嘆息吧。

最後附上《患者代號:瑪丹娜》預告片。

患者代號:瑪丹娜(Madonna)(마돈나)
上映日期:2016-12-30(韓流暗夜影展)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2時01分
導  演:《聽冥王星唱歌》申素媛
演  員:《世上最美麗的離別》徐令姬(서영희)、權素賢、《解語花》金永敏(김영민)、《社交恐懼症》卞耀漢(변요한)、《神鬼交易》高瑞熙(고서희)
發行公司:可樂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

患者代號:瑪丹娜(Madonna)(마돈나)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