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特戴蒙最新監製力作 國際傳媒、影評熱淚齊推|奧斯卡最具得獎聲勢之作 春節最療癒人心電影首選|《時代雜誌》《紐約時報》《視與聽》評選年度十大佳片-《海邊的曼徹斯特》。

01/26(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原諒自己,才能撫平傷痛

為了逃避苦澀過往,李錢德勒(凱西艾佛列克飾演)離鄉背井,在波士頓某個小鎮當水電工。哥哥的意外逝世,讓他不得不回到位在麻州的「曼徹斯特海邊」,並成為姪子派屈克(盧卡斯海吉斯飾演)的法定監護人。除了兩代之間的溝通隔閡,李一方面要撫平派屈克的喪父傷痛,同時還得要面對擁有新家庭的前妻蘭蒂(蜜雪兒威廉斯飾演)。這趟旅程,也讓李破碎的心,有了重新拾起的機會…。

我好喜歡《海邊的曼徹斯特》,好喜歡這部片的氛圍,以及劇中角色們經歷的療傷之旅,不論是主角李錢德勒、前妻蘭蒂,或者是小派、小派母親都好,有些人離開了,有些人回來了,而有些人則注定離不開,但不管來去的方向為何,他們都與Manchester-by-the-Sea這座小城市有所聯繫,是切也切不斷的。

電影運用大量插敘來拼湊全篇故事,也慢慢地向觀眾訴說李錢德勒這個人,究竟曾發生過什麼事,才使得他變成如今這個樣子?在波士頓當水電工的李錢德勒,某日接獲哥哥喬錢德勒過世的噩耗,儘管心裡百般不願意,他還是放下手邊一切回到家鄉。在處理後事的同時,李卻發現喬的遺囑中,竟將他委託為其兒子、派屈克(小派)的監護人,過往的種種逐漸湧上心頭,這個看似沒什麼的喬的安排,卻是李一輩子好不了的痂疤,而在猶豫是否接下這重任的日子裡,也是李重新思考與檢視自己過去的絕佳時刻。透過與小派的相處,還有兩代間的思考模式與價值觀的差異,李塵封已久的內心悄悄地敞開了...

「我的心已經死了。」

蘭蒂與李相逢後談論著過去,因為自己的疏失所釀成的悲劇再度浮上心頭,他責怪自己,於是他離開這裡;她責備自己,但是她還留在這裡。蘭蒂還愛著李,卻無法繼續這段感情,明明她可以沒有錯的,可是心裡滿載的愧疚感無處可去,只得壓抑在心底等待時間沖淡、等待被原諒,她認為是她造成對方心上的傷痕,可是他的世界早在多年前的那時候崩解了。心若碎了可以黏補,但心死了怎麼辦?

你我都明白,有些事情、有些經歷是會跟著自己一輩子的,不管好的還是壞的,總會像影子一樣緊跟在後頭,每每一回頭看見腳底下的影子,都像是在提醒自己「不要回頭」,所以為了不再傷心一次,只好選擇無視而繼續往前,即便哪天記起了,還是沒辦法解開那個結。原本我以為最後李會走出來,接下這個擔子,結果並沒有。他選擇了放棄監護權,我可以理解他的決定,但從他與小派達成的協議來看,他是終於有勇氣踏出向前的第一步的,哪怕很小步。起初他把小派當成小孩來看,因為在他印象裡小派仍是那個個頭小小的、與他還有喬跑到船上釣魚的小男孩,東管西也管,像極了嘮叨的父親,我想他是把他來不及長大的孩子投射在小派身上了吧,而最後他決定把喬的遺產交由小派自行處置,是否能將之當作李已讓小派「長大成人了」?他替喬照顧小派,實際上卻是反過來的。

希望李能夠重新振作起來,應是喬這份遺囑的真正用意吧。

《海邊的曼徹斯特》幾乎橫掃了今年度的所有男主角獎項,幾乎可以篤定飾演李錢德勒的凱西艾佛列克將會在今年的奧斯卡佔有一席之地,甚至可以百分百確定是躺著上台領獎致詞了,畢竟奧斯卡不像金馬獎處處有驚喜,年年入圍的都是在各大獎項有所斬獲的影星,加上眾獎項一致排開,男主角百分之九十都是凱西艾佛列克,如果他又能搶先在金球獎上稱帝,那今年其他男影星可以說是注定陪榜了。

看完《海邊的曼徹斯特》後,不難理解為什麼凱西艾佛列克的演技如此受到推崇,他將角色於事件前、後的性格轉變詮釋到位,從本來生性樂觀的大男孩,變成恍如抽去靈魂般的空殼,平時每一句每一字毫無情緒起伏,有的時候卻又在小地方動怒,這看起來似乎不難演繹,但這種必須壓抑角色情緒的表演方式反而最難,因為他要做到「精準」,不能多也不能少,多了會令人反感;少了卻又無法引起觀眾共鳴,要用這樣一個可說是極無趣味性可言的男子來去說服觀眾實為不容易,至少我被他打動了。

而名義上的女主角、蜜雪兒威廉絲,她所演出的李的前妻蘭蒂戲份極少卻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同樣也是屬於壓抑自身情緒而後一口氣爆發的內斂型角色,令她在極短篇幅裡迅速抓住觀眾目光,她最後在李面前的潰堤,成了李最終所做的決定的導引點,也是本片最充滿張力的戲。她與凱西艾佛列克同樣入圍金球獎,基本上奧斯卡入圍也是有望,但我自己是覺得要想獲獎,還是沒那麼有把握的。

最後附上《海邊的曼徹斯特》的預告片。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上映日期:2016-12-30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2時17分
導  演:《我辦事,你放心》肯尼斯洛勒根(Kenneth Lonergan)
演  員:《非法999》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亂世有情天》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因為愛妳》凱爾錢德勒(Kyle Chandler)、《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盧卡斯海吉斯(Lucas Hedges)、《高年級實習生》CJ威爾森(C.J. Wilson)、《電子情書》海瑟柏恩絲(Heather Burns)、《亞果出任務》泰特唐納文(Tate Donovan)、《神鬼認證》喬許漢米爾頓(Josh Hamilton)、 《臘腸狗》安娜巴瑞辛尼科夫(Anna Baryshnikov)、《姐姐愛最大》馬修柏德瑞克(Matthew Broderick)、《決戰3:10》珂茜莫爾(Gretchen Mol)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