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展現驚人反派演技 殺人不手軟 兇殘狠勁大爆發|《霍元甲 2006》編劇周隼執導|胡歌、顏卓靈與林家棟、顧美華、陳沛妍、宋佳主演-《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

01/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天午後,袁氏家族的女主人(顧美華 飾)接到了警方鄧督察(林家棟 飾)的電話,12年前被綁架撕票的小女兒袁寧櫻,竟然還活著……

12年前,8歲的袁寧櫻(陳沛妍 飾)和姊姊袁寧靜爭吵後,在洛杉磯的家門口失蹤。報警後不久,便傳來她被撕票的噩耗,袁家也決定離開傷心之地,舉家搬回香港。她的失蹤帶來的傷痛和自責漸漸被時間撫平,一家人的生活逐漸歸於平淡。袁寧櫻(顏卓靈 飾)的意外獲救,讓家人驚喜的同時,也讓這家人的生活再起波瀾,家裡接二連三的發生命案,讓姊姊(宋佳 飾)漸漸對她產生了懷疑……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與去年在台上映的《失控謊言》一樣,屬於華語電影少見的懸疑驚悚片,可兩者同樣有著相同問題,那就是「想做卻沒做到」,明明是想朝向這個方向前進,但卻達不到預期效果,尤其前者更是,不曉得為什麼,電影總在每個段落後,便讓兇嫌現身在畫面裡,甚至直接不閃躲的拍出犯案過程給觀眾,不單是少了點懸疑感,也連帶後續發展無法引起觀眾興趣,由於劇本架構的鬆散,更加大擴散電影的缺點。

角色性格的設定本身也存在著問題,女主角阿櫻前段對袁家人的憎恨,與後段近尾聲的下不了手有著矛盾,如最前頭阿櫻剛回到袁家,在接受姐姐阿靜的心理輔導時,拿著阿靜最愛的番茄汁說出「喝到死」這種令人發寒的語句,下一秒母親現身,就又迅速偽裝回原本孱弱模樣,宛如雙重人格般的設定賦予阿櫻冷酷的形象,甚至到了中後段阿靜在電梯裡質問著阿櫻,關於父親的死與賣掉公司一事是否是她操弄著的,阿櫻也是面無表情地回應「人,是無法回頭的。」,未料不過幾分鐘後,阿櫻竟變得軟弱,還下不了手殺害她本該「最恨」的姐姐阿靜。前後不一的詭譎設定,自然無法說服觀眾,簡而言之,《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有些令人失望,頭重腳輕的編排讓人看完只剩空虛。

不過,除了上述部份之外,我個人認為《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缺少的,是「驚喜感」,如果有看過電影的觀眾,應該能懂我在說些什麼,基本上懸疑驚悚片最怕的,就是沒有驚喜之處,也就是沒有那種讓觀眾看完可能會倒抽一口氣的情節,並非是要電影刻意翻轉劇情,而是《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至頭到尾就是一條直線,劇情走向過於好猜,看了前段約三十分鐘後,就能自行想像完後面發展,到了最後只會說「果然如此」然後嘆嘆氣離開戲院。相比之下,《失控謊言》在此項就做得比較好,但依舊有著不足處,懸疑驚悚片近期的話我個人比較推薦韓國電影《父仇者》。

20歲的阿櫻在12年前於洛杉磯自家院子遭人綁架,袁家與警方耗費2年時間仍舊尋獲不著,於是袁家最後搬回了香港,只是沒想到多年後,袁家竟接獲警方通知,表示阿櫻在一個地下室裡被找到了,這讓逐漸回歸正常生活的袁家再度出現變化,只是,即使阿櫻沒有回來,袁家僅剩三人間早已回不去了。袁爸責怪袁媽沒有看好小孩,袁媽責備袁爸不聽警告報警導致阿櫻遭撕票,夫妻倆情分蕩然無存,袁爸跟公司秘書好上,袁媽則必須吃藥舒緩心理疼痛。至於姐姐阿靜,由於過去愛吃妹妹醋,丟下她獨自一人在院子,導致妹妹遭人綁走,內心的歉疚使她長大後成為一名心理輔導師,企圖幫助更多年幼的孩子,多年來她不單深陷自責中,也獨自承擔著來自雙親的不諒解。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絲毫不給予觀眾推理空間,明白告訴觀眾阿櫻這次回來「就是要報復的」,她最先殺掉的是當年與綁匪有掛鉤的袁家前傭人老蔡,以及其情人,接著她從老蔡口中問到主謀正是自己父親的哥哥袁亦聰... 打個岔,講到這不免談到電影的矛盾處,當看到電影中段,觀眾便知道胡歌(我不知道他在劇中姓名)是亦聰的私生子,他聽從父親的話策畫了綁架案,還與阿櫻相處了十多年,這讓我不禁想問「那阿櫻怎麼可能不知道主謀是誰?」,更別提胡歌是憎恨亦聰的,畢竟當年他拋棄他們母子,害得母親自殺了結一生,要說他想殺了亦聰是有可能的(當然電影中他也是自己動手殺了亦聰),可是「他怎麼會沒向阿櫻提及自己的父親?」,如果他本來就沒有想殺掉阿櫻、而是要培養其對袁家憎恨心、甚至還把阿櫻當作寶貝、家人,那為何不說?

至於袁爸與袁母死的也是非常之快,尤其袁母中針癱倒在地,都已經聽到尖叫聲倒了,鏡頭帶到她眼皮才趕緊閉上,只好說服自己她可能還是有意識的(?)。可最好笑的,莫過於最後胡歌跑到診所找阿靜,阿靜開始往前跑,兩人距離差的滿遠的(我目測滿遠),胡歌將手中的凶器往前丟卻還能命中,當我看到凶器轉彎直接打中阿靜後腦杓時,我嘴角真的忍不住微微上揚啊。

本來以為《失控謊言》已經夠讓我失望了,沒想到《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直接超越,《失控謊言》至少在氣氛這點做得滿足,看許瑋甯飆演技也很過癮,最後她與陳庭妮的攤牌稍微挽救了前面的無趣。可《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卻是三項全無。飾演阿櫻的顏卓靈即便演得再精采,還是無法不被角色設定拖累,至於狂被當作主角宣傳電影的胡歌,嗯,他的魅力可能還是侷限在電視劇吧,至少我覺得他演《瑯琊榜》(甚至《仙劍奇俠傳》)都比這部好上許多,戲分最多的宋佳演的阿靜我無感,反倒我覺得演最好的,是演阿櫻小時候的小女孩。

其實我不太知道《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到底出現什麼問題,應該說,到底要怎麼拍才能把應該是極好發揮的題材變成這樣,因為光是片名與簡介是非常吸引人的,結果內容物卻是不成正比,當然這也可能是礙於片長問題,必須刪減掉許多細節無可避免,但總是會覺得有些遺憾,因為是可以再更好的。

最後附上《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預告片。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Cherry Returns
上映日期:2017-01-06
類  型:劇情、犯罪、懸疑/驚悚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27分
導  演:周隼
演  員:《DIVA華麗之後》胡歌、《六弄咖啡館》顏卓靈、《樹大招風》林家棟、《赤道》顧美華、《特工爺爺》陳沛妍、《特工爺爺》宋佳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http://www.skyfilms.com.tw/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Cherry Return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