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PRADA的惡魔》《少年PI的奇幻漂流》發行團隊最新力作|集結奧斯卡、金球獎、坎城影展、艾美獎眾影帝影后互飆演技|不為人知真實故事改編《關鍵少數》。

01/13-01/15口碑場,01/26(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群聰明的女性對太空發展提供的協助,大大地提升了國家的競爭力。本片重現了這段重要的史實,一群非裔女性數學家,幫助美國太空總署在太空競賽中,將強勁的對手蘇聯政府比了下去,並同時讓女性及種族平權的議題獲得發聲的機會。

大家都知道阿波羅計畫。我們不假思索地就能夠列出那些在太空中,為人類踏出一大步的男性太空人名單:約翰葛倫、艾倫雪帕德以及尼爾阿姆斯壯。然而,凱薩琳強生(Katherine G. Johnson)、桃樂絲范恩(Dorothy Vaughan)、瑪麗傑克森(Mary Jackson)這三個名字學校裡卻沒有教,大部分人也不認識──儘管她們的膽試、才智,與在美國太空總署中擔任「人類電腦」的角色,是促成人類首次成功繞行地球,不可或缺的大功臣。

這三位充滿遠見的女性,在協助人類探索宇宙的路上,還得克服性別、種族與專業上的種種考驗。

近年(尤其2015與2016)奧斯卡深陷入圍名單「太白」風波中,不少人主張學院投票制度與成員應做變革,而如威爾史密與潔達蘋姬史密斯夫妻倆去年為了向奧斯卡表示抗議,遂於網路上發起抵制活動,當然有沒有人理他們就是一回事,只是名單太白究竟真的代表白人影星演技超過當年度所有黑人影星?亦或不少學院成員心中仍存在著種族優越意識?之所以會這樣講,是因為絕大多數學院成員真的是生活在過去那個種族隔離的年代,那種與有色人種做出區別的做法與法規根深蒂固,若有人光看報名名單有「黑人」就直接刪掉也不無可能,當然我是相信奧斯卡不會這樣做(但難保真的是這樣)。

在今年奧斯卡即將公布入圍名單的現在,從去年底到此時已有不少獎項陸續揭獎,在男女配角部分各有《月光下的藍色男孩》馬赫夏拉阿里與《藩籬》薇拉戴維絲領跑其他影星,只是正當大家都認為本屆金球獎(奧斯卡也可能)這兩項獎項得主就是這兩人時,金球獎硬生生將男配角頒給獲獎數明顯落後馬赫夏拉阿里一大截的《夜行動物》亞倫泰勒強森,這樣的結果其實不如多數人所預期的,若屆時奧斯卡同樣將獎項頒給後者,太白說相信是會再度成為話題的。看完大多數獎項名單,會發現今年黑人影星來勢洶洶,這時候便有人出來分析,「因為要洗刷獎項過白冤屈」,於是不得不讓黑人影星得獎已平息風波,這樣的說法我也只能莞爾,是否真是這樣就得靠觀眾觀賞完這些電影後方能判斷。

抱歉話題有些扯遠,之所以我會講到黑人影星在好萊塢的地位的話題,是因為《關鍵少數》正是一部以黑人抗爭美國種族隔離政策正熱的年代為背景的電影,雖表面上是在談論多位替美國於太空計畫奉獻心力卻「被消失」的黑人女性的「正名」故事,但其實它所涵蓋的遠不只這樣,全長兩個多小時毫不冷場,三位女主演的優異表現替電影增色不少,因此我是滿替本片在本次獎季裡沒有受到多大關注遺憾的。

即便美國最高法院判定種族隔離實屬偉法,但仍有不少州政府無視於此,繼續以「有色人種」做劃分,就連美國太空總署(NASA)都不例外。在男女尚未真正平權的那個年代,男性>女性>有色人種女性,身處最底層的黑人女孩們,即使再有能力、表現得再好都無用處,因為膚色決定了一切。凱薩琳、瑪莉以及桃樂絲與二十餘位黑人女孩只得窩在最偏遠的西計算組,做著再普通不過的雜事,每天被分派到的任務永遠都是臨時、短暫缺,毫無升遷可能。而當太空計畫如火如荼的展開時,這三位黑人女孩各自獲得了不同工作,剛好都能發揮其才能百分之兩百的職務,只是她們卻都得面臨「堪稱羞辱卻不得不吞下」的境遇。

「為什麼不來當工程師?」

「因為我是黑人女性,我不會癡人說夢。」

「那如果你是白人男性,你會想當工程師嗎?」

「如果我是白人男性,我現在就已經會是工程師了。」

對工程設計極具天賦的瑪莉,在參與協助打造水星座艙時,這段與主管有些心酸卻又如此無奈的對話即道出了一切,自嘲著自己擁有著雙學士學位,卻依然只能當著計算組組員,與自己同等學歷甚至更低的卻早已當上工程師,直接點出了她們所受到的不平待遇與壓迫,而當她下定決心申請擔任工程師時,卻被告知須擁有另一學歷證明,但這學歷卻是必須就讀白人學校才能獲得的。

每當我們向前邁進了,他們總是會把終點線在向後移。」

要如何改變僵局?那就是要去做出改變,既然終點線被往後移,那麼她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超越終點線、看見終點線後的世界。如同凱薩琳的主管強調的,他們每天都在與數字賽跑,可能你算完一組數字的當下一切又都得歸零計算了,當凱薩琳連上廁所都必須跑上八百公尺回到西側上「有色人種專用廁所」、得自己手沖的「有色人種專用咖啡壺」、不被允許得知的機密文件等明顯不平等的事時,她在一口氣爆發自己冤屈之後,並未被挫敗感擊敗,反而選擇去接受並打破現況,靠著天賦異稟的數學才能,搶先他人、以超越電腦的精準計算能力去證明自己,替自己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位置。

除了瑪莉與凱薩琳以外,桃樂絲同樣擁有看見眼前之事以外的能力,當其他兩位好友比自己往前一步時,她並沒有鬆懈腳步,而是去觀察未來趨勢(IBM超級電腦)、去學習福傳語言,並且回頭教授其他黑人女孩,做好萬全準備,讓自己隨時能夠派上用場,果不其然在最後她成功當上了IBM部門主管,並成為整個太空總署最強大的後援。

《關鍵少數》說真話其實是部「事後補償」的電影,雖然對於觀眾而言看的是當下,可實際上卻是那些年的故事,當看見太空人約翰葛倫成功繞行地球三周,所有人都在振臂狂歡時,最大功臣凱薩琳卻相當落寞的站在一旁,連由她計算出的書刊上都不能掛上她的名字,讓我覺得滿難過的,中段她在所有人面前崩潰吶喊出心聲的時候,也是讓我不小心紅了眼眶。當然雖然晚了很多年,但能看見這些幕後功臣的實績能搬上大螢幕還是令人興奮的。

片長兩個多小時內容相當豐富,觀眾能從其中感受到那個年代的社會景況,還有這些女孩、甚至所有黑人朋友的憤怒、無奈、辛酸等,可以說《關鍵少數》所給予的情緒與情感非常飽滿,三位女星的表現可圈可點,沒有誰搶走誰鋒頭的問題,每種情緒、表情都詮釋的相當到位,如果沒有這三位女星,這部電影或許就不會那麼精彩了。

最後附上《關鍵少數》的預告片。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上映日期:2017-01-26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2時09分
導  演:《歐吉桑鄰好》希爾多莫菲(Theodore Melfi)
演  員:《危險行為》塔拉吉P.韓森(Taraji P. Henson)、《動物方城市》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賈奈兒夢內(Janelle Monae)、《換腦行動》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通天眼》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好家在一起》吉姆帕森斯(Jim Parsons)、《藥命真相》格蘭鮑威爾(Glen Powell)、《烈火邊境》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
發行公司:福斯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fref=ts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