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華語應景電影首選|遠赴法國實景拍攝浪漫滿點|愛情喜劇片女王鄭秀文甜蜜回歸《合約男女》。

02/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眾人心目中的女神CEO葉瑾(鄭秀文 飾),在愛情中慘遭男友劈腿,面對變故,決心借精生子,而快遞員肖博(張孝全 飾)成為孩子父親的最終人選。生活在兩個不同世界的霸道女強人和魯蛇快遞員,一個變態苛刻,一個玩世不恭。原本水火不容的二人,在種種巧合的聯繫下,發生了一系列讓人啼笑皆非的趣事……

談及借精生子的電影《合約男女》絕非少見,但要能拍得像本片如此「表裡不一」那就難得一見了。電影看似是要談論借精生子以及女性獨立自主的可能性,但光從片名取得如此曖昧便可知曉,實際上導演仍在探究觀眾的「能接受度」,且為了怕觀眾會對此議題食不下嚥,於是改走安全牌、也就是用都會愛情喜劇去包裝,企圖掩蓋議題的嚴肅性,只可惜的是可能是保守過了頭,以至於電影發展成了「議題歸議題、劇情歸劇情」,甚至直至尾聲,導演仍舊還是將結論導向回傳統觀念,也就是「女性仍渴望家庭」、「仍需要有人陪伴照顧」這樣的保守觀念。

「妳是女人不是超人,不需要總表現得那麼強勢吧?」

對家庭的恐懼來自於兒時記憶的葉瑾,長大後開始出現許多心理疾病,舉凡密室恐懼症、強迫正等,但對她影響最多的,恐怕還是「男人不值得信任」這點,不想依靠男人的她,靠著自己的努力爬上今日地位,被公司員工私下戲稱其為四大名捕,集冷血、無情、追命、鐵手為一身,在發現未婚夫偷吃後,葉瑾更加篤定男人不可信,可在內心深處仍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孩子,於是她所想到的便是借精生子這個方式,在連串面試以後,快遞員肖博成了她的首要人選...

「我該怎麼告訴他爸比去哪了呢?」

女強人葉瑾這項設定,終究還是敗給了導演的妥協,妥協於那些世俗觀念。直至電影中段,借精生子還是有形無體,好似導演從頭到尾想拍的,就是部單純的都會愛情喜劇,根本不存在著女強人葉瑾,有的只是渴求家庭的適婚女子。甚至我自己覺得,導演也不曉得該賦予葉瑾何種性格,是要強勢?是要脆弱?抑或是獨立自主?舉個例,若公司上下都認為葉瑾極度強勢,她又怎會在開頭那場女員工持美工刀刺殺她不成,還好聲好氣給予對方協助?

《合約男女》前半段劇情有些凌亂、整體結構鬆散,即使坐在椅子上看了一個多小時,還是無法看出兩人的感情是怎樣發展成這樣子的,本來該屬最重要的借精生子僅含糊帶過,每場戲即便談到也只是帶過,不如《24週》將關乎道德、女性生育自主權(墮胎)等議題赤裸裸的呈現給觀眾、並大膽給出導演她自己對女權的想法般勇敢,反而像極在台下很會講,但被點到台上演講卻開始畏畏縮縮的人一樣,給出不會讓人失望可也不會有所期待的答案。

若不要把借精生子這項議題帶進來,單看電影本身《合約男女》滿適合用來約會時看的,雖然鄭秀文與張孝全不再年輕了,依然保有那股魅力,看兩位顏值高的影星在大螢幕上上演都市男女愛情故事,稍稍能滿足男女觀眾對浪漫故事的嚮往,如果不是對劇情本身太過苛求的話。

最後附上《合約男女》的預告片。

合約男女(Love Contractually)
上映日期:2017-02-17
類  型:喜劇、愛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極速無間》劉國楠
演  員:《衝上雲霄》鄭秀文、《健忘村》張孝全、《老笠》林雪、《寒戰2》尹子維、《湄公河行動》馮文娟、《賭城風雲II》金巧巧、徐冬冬、李茂、《樂之路》弦子
發行公司:双喜電影發行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arhf.com.tw/

合約男女(Love Contractuall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