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舞台劇大師大衛哈洛爾的經典名劇《黑鳥》|銀幕雜誌、好萊塢報導者、Indiewire等國際媒體盛讚坎城影后魯妮瑪拉大膽詮釋驚世駭俗禁忌之戀《最愛你的人是我》。

03/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當你不經意的想起我,別忘了我們曾深深愛過。

《最愛你的人是我》描述13歲的美麗少女鄔娜戀上鄰家大叔雷,但這段法律與社會都難容的禁忌之戀,讓雷在接受法律制裁之後,決定隱姓埋名、遠走他鄉。但鄔娜無法接受雷就這樣消失,她的心一直停滯在13歲的那年夏天。15年後,她找到改名後的雷,並闖入他的工作、他的家庭和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新生活。那些壓在心上的疑問,她要雷給她答案。

之前在看別部電影的時候碰巧看到這部片的預告,當時只覺得片名《最愛你的人是我》怎麼那麼好笑,以為是在抄襲黃品源的同名歌曲時,片商直接在3/17後面接上「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直接在電影院笑到不行,心想之後去買電影票怎麼好意思跟售票員說出口。之後也沒有多注意這部片,是有一次到某咖啡廳喝咖啡,在欣賞店內布置看到架子上擺著多部電影的簡介,其中一部上印著《UNA》,猛一看還以為是哪位歌手的新專輯,拿起來看以後才發現原來這就是當時那支預告片的電影!頓時三條線冒出來,到底怎麼翻譯的片名可以把簡單一個人名翻成這樣台味十足的?讓我想起先前的《因為愛你》(Carol)同樣如此。

雖然《最愛你的人是我》看來有些莫名,但仍不得不說這片名確實令人印象深刻,比起直譯成《鄔娜》倒不如選擇這樣一個難忘又好記的片名,而實際看完電影後,劇情內容是也有與「最愛你的人是我,你怎麼捨得我難過」這樣的詞句貼近,魯妮瑪拉飾演的鄔娜就是個傻女孩,愛個人如此執著、傻得無可就愛,她不是因為遭性侵賠上日後人生,而是認為自己被拋棄了而放棄未來,即便15年過去了,她依舊是當年的13歲的鄔娜,她不顧他人反對前去尋找隱姓埋名的雷(彼得),觀眾誤以為她是想要毀掉雷的人生,實際上鄔娜僅是想要雷告訴她,當年直至現在他究竟有沒有愛過她?有沒有真心要和她私奔?有沒有不告而別?最後她像是得到了答案,只是旁觀者如觀眾應當都能知道,雷仍然在用謊言騙她,而鄔娜就像小女孩繼續接受他的騙詞。

「妳想幹嘛?」

「我想見你。」

簡單四字道破鄔娜多年來執著不已的目的與決心,無意間在報章雜誌發現多年前傷害過自己但同時也深愛過的男人的工作地點,隱瞞著母親鄔娜驅車前往,到了工廠後經過詢問,鄔娜才發現當年的男人雷早已改名換姓,選擇用新身分重新開始,當兩人再度碰面,多年來被塵封在心底的往事如怒濤般席捲而來,直擊著鄔娜與雷,鄔娜咄咄逼人的質問雷關於當年的一切,起初雷總是不願正面回答,四處閃避著鄔娜的疑問,最後像是怕鄔娜把事情鬧大般,決定向她坦承自己真正的想法,他告訴她他為此事所受到的懲罰與折磨,告訴她他已結婚有了家庭,告訴她自己並不是他人誤以為的那種戀童癖者,兩人在這夜裡,有時像是仇人般劍拔弩張,有時又像老朋友、舊情人那樣談著往事相視而笑,不只鄔娜,就連觀眾恐怕都在猜,雷到底有沒有愛過鄔娜?

隨著劇情發展,以及雷的說詞與坦白,我是相信他是愛過鄔娜的,但與他說法相反的是,他愛過的是當年那個「年僅13歲的鄔娜」,雖然口口聲聲說自己並非戀童癖者,可是根據些蛛絲馬跡還是可以察覺,他始終隱藏不了自己對幼童者的衝動慾望,若非如此,他與鄔娜最後在更衣室裡的激情不可能會突然驟降,雷說不出自己為何辦不到(與鄔娜做愛),可鄔娜那句「是因為我已經長大了嗎?」想必是已經代他說出解答了。

小時候的鄔娜愛得很認真、很執著,彷彿愛是個容易碎裂的物品,小心呵護在手中,但長大後的她似乎不再懂愛,和陌生男子於廁所激情如平常事,獨特的魅力更被她拿來當作武器,男人對她的心動另她總能輕鬆達到目的,頓時間她好像是自在玩弄男女感情的能手,只是當碰上雷,她只能舉手投降。

電影現實與過去兩人回憶交錯前進,一幕幕往事隨著雷與鄔娜的對話重新浮現,不管是兩人的曖昧互動、暗號約定、私奔承諾還是那一夜的床上激情,靠著此方法慢慢拼湊雷與鄔娜這兩個人,不僅用雙方觀點補充了兩人的過去,也順道緩和了因開頭的快速發展而產生的突兀感。《最愛你的人是我》在最初會覺得從頭到尾都是鄔娜再無理取鬧,像個要不到糖吃的小女孩般癡纏著雷,只是如我前面所講的,越演到後面越會覺得,鄔娜好傻好天真直接把想說的說出口,而雷總在無意間(或有意)用謊言欺瞞,連被問到結婚後是否有小孩都說沒有,雖然可以解釋成是雷害怕鄔娜知道後會去對他小孩不利,或是說些不想被知道的,足以說明他對鄔娜是有防備心的。

「你是唯一的一個。」

這是雷最後在派對上對鄔娜說的話,像是要將鄔娜打發走似的安撫,告訴她他是他唯一一個動心並發生關係的未成年少女,但觀眾不是白癡,相信鄔娜也不是,她堅信雷絕對只愛未成年少女,不然她不會在派對上問雷結婚四年的妻子「你幸福嗎?」,她明知故問著這樣一個沒禮貌的問題,在妻子明顯尷尬變臉後,她確信了自己的猜測,但是否妻子知情雷的過去,還是有沒有從雷最後親吻鄔娜的臉頰察覺到什麼?電影並未給出說法,就連鄔娜最後抱持著什麼想法離開都不得而知。

《最愛你的人是我》兩位主演表現非常到位,對手戲充滿著激情火花,只可惜我覺得劇情本身有些薄弱,有點虎頭蛇尾、頭重腳輕的感覺,兩人不停反覆切換的情緒反應混淆著觀眾,許多部分並未交代清楚,如鄔娜與母親的那通電話,她大聲斥責著母親,卻沒有解釋母親在這起事件的立場與反應,也沒說明為何她要指責母親,此外,若能花更多時間著墨在兩人的過去,我認為是會更好的,對於觀眾將情感投射到兩人身上更有幫助。或許是先前進戲院有抱持著一定的期待值,使得看完電影走出戲院難免有些失落,當演員、配樂、剪接等一切就緒,就差一部更具說服力的劇本了。

附上電影開頭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曲。

PJ Harvey-《Down By The Water》

最後附上《最愛你的人是我》的預告片。

最愛你的人是我(Una)
上映日期:2017-03-17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英國│美國│加拿大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班尼迪克安德魯斯(Benedict Andrews)
演  員:《漫漫回家路》魯妮瑪拉(Rooney Mara)、《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班曼德森(Ben Mendelsohn)、《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里茲阿邁德(Riz Ahmed)、托比亞曼齊司(Tobias Menzies)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
官方網站:https://goo.gl/5I9RZN

最愛你的人是我(Un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