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衣小女孩》程偉豪 再造驚悚新作|含金量超高 金獎演員大飆演技互鬥人性|峰迴路轉 屏息至最後一秒《目擊者》。

03/3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沒有人能看見真相的全貌,因為我們都是其中散裂的碎片

九年前,雷雨滂沱的黑夜,報社菜鳥小齊開車在山區拋錨,意外目睹一場肇事逃逸的車禍。支離破碎的現場,男性駕駛當場死亡,副駕駛座的女性徐愛婷在送醫後陷入昏迷,慌亂之間,小齊拍到的肇事車牌模糊難辨,不足以為證,車禍的真相也跟著石沈大海。

事隔多年,三十出頭的小齊擔任社會線新聞召集人,意氣風發,凡事探究真相和富有衝勁的個性使他一路平步青雲,直到某次採訪立委事故現場,小齊急著趕回報社處理第一手資料,卻發生車禍意外。小齊將車送到修車廠,好友阿吉檢驗後判斷小齊買到的可能是還魂車。詫異之餘,小齊向二手車商求證未果,轉向交通事故組的舊識王組長進一步調查,不但證實所買的確實是事故車,最令他意外發現當年報案人竟然是自己的名字,九年前潮溼的記憶再度向小齊湧來。

同時,報社新的人事命令下來,小齊處理的立委事故報導有誤遭告,事業一時跌入谷底。小齊決定改追查九年前那場車禍懸案,運用多年社會線的人脈,找上刑警德哥,才知道當年車禍的生還者徐愛婷早從醫院消失,行蹤成謎,小齊決意找出徐愛婷的下落,探究車禍的真相。

社會線背景的小齊發揮職業能力,從查出愛婷的老家為起點,最後終於在一處茶庄,打聽到徐愛婷的下落,小齊基於內心對九年前自己無能為力的虧欠感,決定為徐愛婷平反,絲毫沒有察覺背後一雙眼睛跟著他追查的軌跡,悄悄擄走徐愛婷,顯然,車禍的目擊者,不只小齊一個人。

一連串事件不斷發生,小齊所知的真相樣貌一次次被徹底顛覆,彷彿像是當年浸著雷雨的那些碎片又回到原點,而從這場車禍留下來的人,仍帶著殘缺、罪惡和秘密回憶繼續過著各自的人生…

台灣新銳導演程偉豪在去年帶來台灣睽違多年的鬼片《紅衣小女孩》,不僅票房亮眼口碑也不錯,更在當屆金馬獎一口氣入圍四項大獎,除了他自己入圍最佳新導演外,女主角許瑋甯也因此首獲角逐影后門票,雖然最後一獎未得,但依舊讓觀眾還有評審們發現並期待這位台灣新秀。時隔一年程偉豪在推出《紅衣小女孩2》之前,率先推出驚悚片《目擊者》,再次找來許瑋甯擔綱女主角,頗有欲再度攜手前進金馬的味道,除此之外,程偉豪還找來了「三金」助演,金鐘視帝莊凱勛、李銘順以及新科金鐘視后柯佳嬿,四人演出無可挑剔,尤其莊凱勛更是將「王逸齊」這個角色演的入木三分,舉手投足甚至每個眼神都是戲,他最後與許瑋甯的對手戲堪稱本片最精采、也是最讓人感到不寒而慄的地方,光是這場戲我就會想讓兩位入圍金馬獎(當然如果我是評審的話)。

暗黑童謠《鵝媽媽童謠》當中最知名的一篇《誰殺了知更鳥》(Who Killed Cock Robin?)是這樣說的:「誰殺了知更鳥?是我,麻雀說,我殺了知更鳥,用我的弓和箭。誰看到他死?是我,蒼蠅說,我看到他死,用我的小眼睛。...」,訴說著知更鳥在小鳥審判中遭麻雀殺死,而蒼蠅則是見證者,直到最後預告著下回小鳥審判則是殺死知更鳥的麻雀,頗有因果輪迴意味。《誰殺了知更鳥》寓意擁有多種說法,有人說是在紀念俠盜羅賓漢,也有人認為這是單純呼籲民眾保護知更鳥這絕跡動物的歌謠,但我自己最喜歡的說法是,知更鳥在過去被視為是英國國鳥(官方未承認),牠深獲英國國民喜愛,溫馴、善良的天性被認為代表著國家的「良知」,但在童謠中卻被代表著「武力」的弓箭殺死,這代表什麼相信大家心裡有個底,那為什麼要提這首暗黑童謠?因為本片《目擊者》英文片名正是(Who Killed Cock Robin?),這個英文片名取得頗耐人尋味,其一或許是因為童謠裡包含著被害者、加害者、旁觀者、目擊者等各種角色,恰好與電影不謀而合,但另一點,則是關於剛剛提到的「良知」,電影演到最後直到真相揭曉,便能發現電影竟與童謠相呼應,所談論著的「武力(權力)殺死良知」不謀而合。

記者王逸齊敢衝敢做,不花幾年時間隨即從菜鳥實習生當上社會線召集人,本來前途備受看好,未料在某次的報導中,他卻因未經查證而遭當事人怒指散播錯誤訊息,社會輿論鋪天蓋地而來,報社不得已出面道歉替其擋箭,身處風口浪間的小齊在此時被心儀對象、同時也是他上司的Maggie告知,他被列入此次的報社裁員名單中,屋漏偏逢連夜雨,他也因為先前為追報導出車禍,意外發現自己購買的二手車竟然是曾出過意外的拼裝車(還魂車),在經過調查後發現事故車主在九年前車禍離世,可更讓他吃驚的是,自己正是當年那起車禍意外的報案人,無處發洩怒氣的小齊,決定開始追查當年那起車禍意外的真相,著手開始調查後慢慢發現,周遭的人居然都與這起事件有所關連...

「我一個當事者都不想追究了,你目擊者追什麼?」

小齊循著線索調查,找到了當年車禍事件生還卻在醫院離奇消失的徐愛婷,但即便找到了,徐愛婷卻不肯開口談論當年的事,而就在小齊與Maggie與徐愛婷碰面的當晚,徐愛婷竟遭人綁架失蹤,在失去資源的此刻,小齊只好再回去拜託警政界的朋友協助,根據電話收發定位鎖定某棟大樓,沒想到菜鳥警察阿緯剛巧住在這,越來越多的點與點相連,那些破碎的過去與現在逐漸修復成形,正當觀眾以為小齊正一步一步靠近真相的時候,才明白,原來他想追回的並非真相,而是當年那個因為貪念而失去良知的自己,但他最後是否有(願意)找回良知?我想他從邱哥給予他的兩個選項裡做出了選擇。

「每個人都想查出真相,可知道了,然後呢?」

我很喜歡《目擊者》的呈現手法,那種當觀眾以為就是這樣的時候猛力推翻,再次給予觀眾新線索與新提示,從這不停推翻再推翻的過程中得到解謎的樂趣,雖然這樣的方法並不少見(如《七月與安生》裡就使用過),但程偉豪確實將其發揮的淋漓盡致,隨著越靠近事件全貌,雞皮疙瘩越是爬滿全身,尤其當小齊與Maggie在事件落幕後,因工作再度相遇,獲提拔為政府新單位主管的小齊,笑著講著一個鬼故事,每說一句畫面便穿插著小齊與阿緯的對峙戲,同時間鏡頭也在小齊與Maggie臉部來回特寫,看著Maggie從淺笑到面無表情,在充滿壓迫感的配樂襯托下,她的眼神真的會看得你心底發寒。而在鬼故事說完後,畫面回到小齊拉開阿緯房間浴室門的那剎那,映入他眼簾的是他此生難忘的景象,相信對於觀眾也是,鬼故事說完了,電影也演完了,在最精采高潮的地方猛地收尾,讓觀眾在震撼過後,終於能獲得喘息的空間。

「你要跳脫出來,因為你永遠不會是參與者。」

這是本片我很喜歡的一句話,這除了是講給身為記者的小齊聽的,同時也是在告誡觀眾,在一起事件裡,你或許會是當事者,或許會是旁觀者,或許會是無關緊要的第三者,身為何種角色全然看是由誰、從哪、動機去看去定義,如對徐愛婷來講這起事件她才是當事人,在她眼裡小齊就是個目擊者而已,可對小齊來講,他自己也是個當事人,只是沒人知道,對阿緯何嘗不也是?那既然每個人都舉手表示自己才是當事人於是爭論不休,搶著用自己的方式與角度看事件又怎能有辦法看清?於是只好強迫自己跳出來,強迫自己未曾參與這件事,如此一來才有辦法真正的去客觀呈述真實。

「你要當15分鐘的英雄,還是繼續跟著我?」

對於小齊最後的選擇我是完全不意外,在人人如此以自我為中心的現代,相信是沒有多少人不選擇明哲保身、不選擇對自己最好的一條路走,而這正也是在我眼裡《目擊者》想談論的,如《誰殺了知更鳥》的寓意一樣,良知被武力(權力)殺死。當年的小齊因為貪念而把車上的錢偷走,徐愛婷也被物慾昏頭悄悄把所有贖金帶走遠去,而在多年後他們通通嘗到了苦果,宛如那隻殺死知更鳥的麻雀,在下一次審判中成了被審判的對象,呼應著《誰殺了知更鳥》暗喻著的因果輪迴。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當年同樣犯下過錯的Maggie與邱哥靠著算計與權力繼續逃避著審判,只是沒人能夠保證在下回的審判對象不會是他們。

《目擊者》是到今年為止我今目中的國片冠軍,甚至在跟很多外國電影比也不會輸,相信在今年底的金馬獎應是能有所斬獲,不管是在技術獎上或是演技獎上,要說本片唯一讓我不習慣的還是李淳,相信他盡力了,但我覺得他飾演阿緯這樣一個可以稱作變態的人依然不夠,看得出來他用力再演,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我還是覺得他很沒有靈魂,有些時候甚至覺得他都在偷看鏡頭,再與莊凱勛對戲時更能感受兩人的功力差距,若這個變態角色找黃尚禾來演或許更具說服力。

最後附上《目擊者》的預告片。

目擊者(Who Killed Cock Robin)
上映日期:2017-03-31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紅衣小女孩》程偉豪
演  員:《樓下的房客》莊凱勛、《失控謊言》許瑋甯、《五星級魚乾女》柯佳嬿、《王牌》李銘順、《乘風破浪》李淳
發行公司:中環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威視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hokilledcockrobin.movie

目擊者(Who Killed Cock Robi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