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第四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 最具國際潛力獎|2013 ASD亞洲紀錄片提案大會特別推薦獎|2014新北市紀錄片奬優選作品-《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03/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游泳教練林惠宗專程從嘉義開車北上,到輔大醫學院看他結縭23載的太太徐玉娥女士。

有時候他只是看著太太,什麼也沒講。有時候他報告生活瑣事:「孩子們和我都還好,妳放心。」這樣的事一年之內他幾乎每個月都去做。直到這次,林惠宗再也壓抑不住,過去沒有把握機會或不懂得表達的,愧疚、遺憾、思念,都隨著決堤的淚水傾瀉而出。

因為,徐玉娥是具大體老師,下星期就要被送上解剖台,這是林惠宗最後一次機會對著「完整的」老婆說話……

這是一對平凡的台灣夫妻~最不平凡的故事:先生忙於工作與社交,太太打理家務帶小孩,甚至太太死後,先生會去對遺體講很多話,但回到家裡,面對子女卻沒什麼交流。

女兒林映汝回憶媽媽走的那天,全家人都忙著處理事情、忙到忘記悲傷,直到把遺體送去輔大醫學院後,生活恢復平靜,家裡少了個人,突然覺得失魂落魄,才發現原來有好多話,沒來得及向媽媽說。她甚至有點怨懟父親,認為媽媽已經不在那具浸泡福馬林的遺體裡了,所以對父親的許多作法不是很領情。但隨著大體老師在解剖課的啟用,林映汝開始思考生命的「終點」到底在哪裡?「活著」又是什麼意思?母親的離開,竟成了修補父女關係的機會。

另一方面,醫學系學生上解剖課前的暑假,必須拜訪大體老師的家庭,了解死者從前生活。於是,教育的意義從知識上的追求,變成對生命的同理心,解剖刀下的老師不再只是冰冷的遺體,而是一位認識的朋友的親人,在在刺激學生對未來工作「醫病關係」的思考。

相信包括我在內有許多人不明白何謂「大體老師」,起初我以為是專指解剖大體的老師、專家,但沒想到這認知完全錯誤,大體老師是指「捐贈自己身體給人做解剖學習用的遺體」,若《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能讓家屬、醫學院教授、學生獲得對於人生不同的啟發,那觀眾何嘗不也能從中習得新知?至少對我而言,這部紀錄片的出現意義,絕非僅有「紀錄」那樣簡單而已,誠如導演陳志漢所說的,「人一般都是活著才能對世界有點貢獻,但大體老師死了才開始發揮影響力」,在看這部片以前,總是會認為遺體就只是遺體而已,有驅無魂,但這部片之後這種想法已被推翻,不管他們之所以會想成為大體老師的原因是什麼,總歸都能得到一個愛字,因為有愛所以願意奉獻,既然有愛又何能認為他們是冰冷無溫度的呢?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大致可分為三階段,一為大體老師家屬的心境轉換與告別;二為解剖學教授與相關人員的自白;三為醫學系學生從大體老師身上獲得的反饋。結構很簡單,敘事很簡單,陳志漢用他的方式,訴說著這樣一個會被傳統一輩的人拒之門外,可對年輕一代人又很陌生的「職業」。從這位名叫徐玉娥的大體老師為中心,企圖透過其丈夫與女兒的開放觀念打破「傳統」巨牆,並再藉由那些教授、學生們打開那扇通往「生命之後」的大門,整部片是悲傷的,但同時也是莊嚴神聖的,躺在那冰冷手術檯上的不是一具遺體,而是一位令人肅然起敬的人生導師。

在前三分之一時,徐玉娥丈夫林惠宗與女兒林映汝分別道出身為另一半與子女在面對捐贈大體這件事的看法,當台灣開始推動捐贈大體這件事時,林惠宗夫妻二話不說隨即簽字,這樣的舉動說實在話在當時可能會讓親友不解,對於觀念保守的一輩人總認為人死後就該入土為安,火化可能已是他們能夠忍受的最大限度,畢竟有誰捨得讓自己的至親死後再受火折磨?正因為如此,要告訴他們並說服他們死後會被拿來當作解剖教材,遺體會被分解、縫合然後以無法保持生前樣貌的樣子火化談何容易。所以林惠宗夫妻能如此實屬不易,身為女兒的林映汝也能體諒接受父母的決定,還坦然面對這一切,同樣不簡單。

只是他們終究是活著的一方,是有血有肉的,從往生後要成為大體老師需要兩年時間,必須經歷防腐大工程並配合課堂教學時間,而在這兩年時間裡,他們可能從傷心欲絕到平復心情、坦然接受再到猶豫踟躕,各種情緒反應都會有,只是一旦時間真的到了,要繼續保持心態面對恐怕非易事。兩年來林惠宗總是以一個月一次北上的頻率到存放室看妻子,報告近況、聊聊天等等,但從接獲時間開始,光是到學校接受學生的訪問聊到妻子就潰堤,更別提最後真更告別時會有多難受。醫護人員跟林惠宗說他好像是有以史來最常去看大體老師的人時,他光一句「因為她是我老婆。」就讓我忍不住了。

在三分之二改以教授與相關人員的觀點去看待大體老師對於解剖學的重要性,還有他們從事這行業多年來早已適應、無法習慣的事情,在工作上他們也許可以真的把大體老師當作授課用的教材,在情義上他們與其他人無異,當自己的父母親因為他們的專業而表示會放心把他們交給自己的時候,怎能有辦法用相同觀念去面對,像女教授說的,真有某天遇到認識的大體老師,他們還是會去選擇逃避,再多的專業終究會敗給一個情字。

再來談談最後一段,醫學系學生從大體老師身上獲得的反饋,在他們最開始持刀解剖時,其實我是生氣的,因為他們在過程中嘻笑打鬧,非常不尊重大體老師,好像在他們眼裡就真的是具他們以後會頻繁接觸的遺體罷了,直至後來隨著課程結束,教授的教誨、家屬的道謝與告別信才終於讓他們學習到這門課最重要的事情,大體老師四個字不再只是他們嘴上說著的名詞,而是真正發自內心給予的敬稱,人總說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在學習,學生時期更是學習的多,醫學系的他們何其幸運,能比別人多學習到遠在生命之後的事情,觀眾同樣幸運,能在《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跟著他們一起學習。

我很喜歡《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看似平淡卻是情感濃烈,沒有特別強勁的哭點卻會讓人從頭鼻酸到尾,特愛它的配樂,運用得恰到好處,總在適時的點出現,帶領觀眾進入那個氣氛,感受他們的悲傷與不捨。如果人的一生真有必須學習的課程,我想大體老師的課程是必上的吧。

最後附上《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的預告片。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The Silent Teacher)
上映日期:2017-03-24
類  型:紀錄片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15分
導  演:陳志漢
演  員:未提供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hesilentteacher/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The Silent Teach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