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首周即攻佔浪漫電影票房冠軍 氣勢強壓好萊塢大片|累計票房突破一億 獲邀夏威夷國際影展放映|北海道絕美如畫的迷人雪景 帶來2017最勾動人心的唯美戀情-《一日戀人》。

04/0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平凡的IT部門工作員登材(陳塔維丹斯 飾),是個外型一般個性羞怯的社會隱形人,這輩子,除了修電腦,幾乎走到哪裡都被人忽略。而一直被當作工具人的他,內心也期望能有一段真心的戀愛。

就在這時,營銷部新來的女同事小暖(妙•妮塔 飾)印表機出了問題找上了登材,漂亮的小暖不僅用溫暖的笑容傾聽、安慰他,甚至還知道他的名字,這讓登材逐漸地喜歡上這個對人和善體貼的女生,並像守護天使般默默的為她完成生活上的幸運小事。

有一天,小暖在公司老闆的追求下與其交往,但卻發現老闆已有家室。大受打擊的她想要輕生,卻在過程中造成短暫失憶,而一直在旁邊默默陪伴的登材,聽到醫生診斷出小暖會在隔日恢復記憶,而且會忘記今日所發生的所有事,便鼓起勇氣向小暖偽裝成戀人,希望能陪著她完成她心中的夢想地圖…但只有一日的愛情夠嗎?可以讓這份愛延續嗎?她知道了今天的種種是開心還是害怕?可以知道的是,這一天讓兩人瞭解到愛的真諦。

先前就曾說過泰國非常擅長拍攝鬼片(不論是正規鬼片還是參雜搞笑的)以及純愛電影,《一日戀人》的出現再次應證了這種說法(自己說的),可有別於純愛經典《初戀那件小事》給予觀眾醜小鴨變天鵝與王子相戀這樣子的童話美夢,《一日戀人》給出了更多真實、趨近你我的真實,即使本片劇情本身帶點難以想像的夢幻,但最後仍朝觀眾擊出了沉沉的一擊,讓觀眾陷入童話與真實的兩難之中,不論是劇情亦或人設都於兩者間玩轉自如,拋給觀眾諸多反思與想像空間,正是本片的迷人之處。

任職於食品公司的IT部門的登材,是個存在感極低的邊緣人,在他人眼中就是個活脫脫的科技宅男魯蛇,僅有在替公司同事修理電腦才得以短暫成為紅人,一旦電腦修好了他再度成為空氣,可科技宅男如他依舊渴望著談戀愛,即使他知道這樣的他不會有人喜歡。而相當認份於現實的登材,其實偷偷暗戀著新進同事暖意(小暖),只可惜小暖卻獨鍾於公司老闆拓哥,就像許多女孩那樣,一心相信著對方會為了她改變,甚至為了她離婚,就這樣痴痴等待著不知何時到來的名份,直至三年過去她與拓哥依然是無法見光的地下情,她依然還是苦等名分的小三,好不容易盼到拓哥為了她特意規劃的北海道員工旅遊,計畫著兩人員工旅遊後的雙人世界,卻沒想到拓哥妻子秋姐跑來北海道讓這計畫化為泡影,還意外被她得知拓哥即將擁有第二個孩子,心碎的小暖目送著愛人離去後獨自留了下來,而默默關心著小暖的登材也選擇在原地陪伴。

從心碎到心死,小暖決定在北海道結束生命,目擊一切的登材求救當地探索隊,終於在冰天雪地裡找到了昏迷的小暖,送醫後醫生告知她並無大礙,可卻罹患了一種名為暫時性全面失憶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TGA)的罕見失憶症,患者會在一日內忘記短期的記憶,只記得如自己的名字、家人、出生地等長期且久遠的記憶,曾在滑雪場聽信同事告知的傳說、敲下渴求戀情的鐘聲,祈禱能與小暖相戀、哪怕一日也好的登材,此刻彷彿得到了上天賜予的機會,鼓起勇氣假冒自己是小暖的男友,在小暖困惑之時,登材能否把握住黃金24小時,讓他的單相思開花結果?而小暖在24小時過後,是會記起登材對她的好,還是轉身回到拓哥的懷抱?

「像我這樣的人是怎樣的人?」

《一日戀人》最殘忍的,並非是它不單只給觀眾美好幻想,而是在當觀眾以及劇中角色沉浸於美好之際,狠狠地戳穿不切實際的假象,當登材告知從昏迷清醒的小暖,自己是他男友時,對方一臉不可置信想必已傷害到他,但真正給他致命一擊的,終究還是兩人在馬路邊等紅綠燈時,小暖毫不遮掩的嫌惡,直說自己怎麼會跟「這樣的人」在一起。常常人們總靠著外表評斷一個人,從不給予機會,如同小暖對登材這樣,認為自己又年輕又漂亮又會打扮,怎麼會跟不修邊幅的宅男在一起,即使對方愛自己很深很深,但早已被自己第一眼淘汰的,怎又有進入複試的可能?

「給有緣份的兩個人重新認識的機會。」也許是《一日戀人》會出現的原因之一,藉由這樣的題材來讓兩個人從零開始的去認識,去拋開既有的成見,去正視過去可能從沒正眼看過的那個人,但誠如我前面所講的,本片並非一昧給予美好,畢竟若單純想講這樣一件浪漫的事,何不直接設定成女主角失憶更好?「一日」等於24小時,等於1440分鐘,等於86400秒,在如此有限(且嚴苛)的時間設定底下,要怎樣去介紹自己、去讓對方認識自己?而在一日過後,本來歸零重建好的再度被歸零,男女主角必須再度掙扎於「要回歸過去,還是讓今日繼續延長?」的痛苦抉擇裡,若在最開始,登材理所當然的希望這個美夢永遠不要醒,可在當小暖知道一切真相後,他明白她的愛上自己,或許只是來自於逃避現實的不得已選擇(當然也可能是真的),所以他寧願讓自己留在夢裡,而將小暖推回到她該屬於的現實裡。

曾經徐懷鈺唱過一首《愛像一場重感冒》,苦澀唱著「有時候愛情就像是一場重感冒,等燒退了就好。」,而對登材而言,愛情不像一場重感冒,反而像是一場命懸一線的生死搏鬥,「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不需要理由,愛會讓人失去理智。」所以他可以為了小暖不顧一切,可能成為攀登珠穆朗瑪峰頂的登山者,也可能成為走在雙子星大樓間鋼索的人,他的機會只有這一天,只有這一次,不抱著以死相搏的覺悟怎麼可以。

《一日戀人》除了在劇情設定上混合著童話與現實,讓觀眾同時感受著悲喜參半的苦甜滋味外,在人設上其實也相當有趣,選擇以科技IT這樣理工味濃濃的男人為主角,並塑造其為一般普羅大眾刻板印象裡的形象,一臉正經八百脫口說出別人不想聽的專業術語,同時卻擁有顆會相信愛情魔法的小少女心,如此的矛盾感讓「登材」變得有些可愛,只是在電影尾聲,登材在這矛盾中自我了斷,逼迫自己走向了本就「屬於」自己的理性(現實),強使自己忘記不會成為事實的真實,這是種只有他才明瞭的苦楚,觀眾能體會到的,只有令人鼻酸的不捨。

說實在話,剛看到片尾結局竟是這樣子的時候,當下我是錯愕且不解的,覺得有點收得草率而且效果沒有很好,但在打這篇文章邊回想電影情節時,竟又覺得如此結局其實不錯,越是咀嚼越能嘗到更多不同的味道,電影並非是開放式結局,但我私自認定導演其實給出了兩種結局,一就是如電影所呈現的真實世界,二則是在這之後沒拍出來的童話故事,要喜歡哪種,就由觀眾自行決定了。

最後附上《一日戀人》預告片。

一日戀人(One Day)
上映日期:2017-04-07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泰國
片  長:2時13分
導  演:《戀愛疹療中》班仲皮杉潭那肯(Banjong Pisanthanakun)
演  員:《淒厲人妻》陳塔維丹斯(Chantavit Dhanasevi)、《天堂的禮物》妙妮塔(Nittha Jirayungyurn)、《609猛鬼套房》克里斯史瑞方斯(Kris Srepoomseth)
發行公司:鴻聯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eaglemovie
http://www.e-eagle.com.tw

一日戀人(One Da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