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曼谷國際電影節 世界首映|2017 阿姆斯特丹同志影展|繼泰國同志純愛經典《愛在暹羅》後 年度最浪漫的偶遇系純愛電影《戀愛完成式》。

04/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直到與你相遇,我的愛情才算完整…

為撫平因失戀而破碎的心,小拓選擇遠走日本北海道的小鎮-東川,展開一段遠離塵囂的旅行。某天,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吵醒了小拓,是入住隔壁房的帥氣男孩-歐,由於不小心將鑰匙留在房裡,不得以向小拓借用電話打給櫃檯,卻意外發現兩人碰巧都來自泰國。異國遇同鄉,貼心的歐開始熱情邀請小拓一同出遊,兩人逐漸向對方敞開心房。即將結婚的歐,和剛分手的小拓,南轅北轍的兩人,在這個寧靜優美的小鎮,一段因緣分而展開的感情正悄悄萌芽…

看電影宣傳打上「繼泰國同志純愛經典《愛在暹羅》後 年度最浪漫的偶遇系純愛電影」我也是一陣尷尬,因為看完電影後並不覺得兩片能夠拿來放在一起比較,雖然兩片確實在某些設定上有些許相似,但整體來說仍是相差一大截的,至少多年後談及同志電影,我仍會記得《愛在暹羅》,卻有可能記不起《戀愛完成式》的片名。不過即使如此,《戀愛完成式》仍有自身可取之處,如過去有太多太多同志電影以性愛、肉體交纏做為賣點,吸引觀眾入場,可泰國不愧是純愛能手完全不搞這套,本片單靠再簡單不過的劇情(甚至有些簡單過頭),去描繪愛情的模樣,更以日本國民美食納豆去巧妙隱喻同性之愛,敘述不深卻著實讓人印象深刻、足以去反思愛情是否只能有男與女這樣的單一路線,只是可惜的,電影絕大時間都令我很尷尬,是什麼樣的尷尬留到後面再說。

「為什麼要來到東川町?」

攝影師小拓與交往五年的女朋友分手了,不明白為何走上分手一途的他,為了療情傷選擇離開泰國,遠赴日本北海道東川町散心,好友友美問他為什麼不去東京或是大阪,而是來到這小鎮,小拓只淡回他不想遇到任何泰國人,或許是不想觸「人」傷情,怕想起他與女友過去的那段日子。可正所謂莫非定律,越是不想越是高機率,出來東川町的首日,便有個隔壁木屋鄰居因為忘記帶鑰匙前來叨擾,兩人在一陣寒暄後,赫然發現對方跟自己一樣都是泰國人,小拓與在銀行上班的歐自此相遇。

「我們來玩個能讓我們更親近的遊戲。」

說實在話,《戀愛完成式》某些台詞確實會讓人臉紅心跳,如歐在餐廳對小拓說的這句話,怎麼想都不太對勁,要是腦中一個想偏,這句話容易就歪了,要不是小拓此時(?)還是直男,加上他太單純,一個正常男人怎麼會不去反駁這句話。而看到這裡觀眾應能發現,歐是有點喜歡小拓的,再加上先前他動不動就到小拓家按門鈴,邀請他出去購物、泡溫泉、爬山看美景,相信他提議玩真心話大冒險是別有居心的,他開口詢問小拓是否有和男人接過吻便是個點,想試探對方有沒有接受男人的可能,雖然小拓說沒有,卻也沒顯露出厭惡的表情,可能讓歐大膽了起來,開始藉著遊戲猛灌他酒,易醉的小拓幾杯黃湯下肚後自是臉紅到不行,接下來會如何發展相信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

「如果我是女的你還會這麼緊張嗎?」

「如果說實話你能承受得住嗎?」

隔天起床發現自己被歐抱著,兩人都赤裸著身子只穿內褲,再怎樣白癡應該都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小拓的反應卻不若預期中的那般強烈,僅是很迷惘的詢問著友美、質問著歐,先前不知道在哪裡看到這樣一句話,「每個男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同性戀」,就我解讀來想,這句話其實並不是在指每個男人都有變成同性戀的機會,而是再說每個男人都有愛上同性的可能,愛上同性不表示就是同性戀,僅是在一個狀態下,喜歡上一個跟自己同性別的人僅此而已。誠如本片中的小拓正是如此,他並沒有排斥與歐上床,反而去探索一個可能性,所以他沒有拒絕再和歐往來,也沒有討厭他,就像初嘗戀愛滋味的少年一樣,在尋找著對的答案。

「我覺得很難吃。」

「那是因為你不知道怎麼吃納豆。」

覺得納豆難吃的小拓,在友美的正統日本納豆吃法示範後,愛上了這樣一個奇特的味道,可能就像外國人很怕吃到台灣美食臭豆腐那樣,不解這樣臭的東西怎會有人愛吃,但總在嘗試過後徹底愛上,沒嘗試過怎麼會知道好吃不好吃?愛一個人也是,沒去嘗試、沒去勇敢愛一回,怎能獨斷確信自己與對方不適合?《戀愛完成式》講得其實就是這麼簡單,男人就像吃納豆吃過才知道(誤),戀愛的公式難解,小拓解不開他和前女友的愛情,所以他們分手;歐碰上世俗對戀愛的狹隘眼光,所以選擇隱藏自我、和女性結婚生女,至於他倆的相遇相識,不也是道無解的習題?

《戀愛完成式》我喜歡它的純,但卻無法喜歡上電影本身,因為電影有著兩大敗筆,一是演員的演技生澀到不行,尤其男主角小拓一整個窘感;二來本片大概是我看過最吝嗇於用配樂的電影了,全片配樂少的可憐,只留現場音搭配對話,若是台詞多就算了,但偏偏台詞不多(外加演員表情如根木頭),又不用配樂去襯,導致大半時間我看得很尷尬很想找洞鑽,還有導演感覺很捨不得用配樂,常常一個音出來就沒了,以為要放配樂了,結果一秒立刻消音,繼續讓觀眾和電影乾瞪眼。簡而言之,看完《戀愛完成式》讓我想再回去重看一次《愛在暹羅》。

最後附上《戀愛完成式》的預告片。

戀愛完成式(Present Perfect)
上映日期:2017-04-21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泰國│日本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阿努孫薛薩尼(Anusorn Soisa-ngim)
演  員:阿迪孫塔那瓦尼(Adisorn Tonawanik)、基薩納馬若孫提(Kritsana Maroukasonti)
發行公司:可樂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fref=ts

戀愛完成式(Present Perfec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