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片票房冠軍 穿越時空系浪漫純愛電影|《一公升的眼淚》知名編劇 再度打造催淚劇情|浪漫愛情超越《真愛每一天》、《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後又一催淚力作《與妳的第100次愛戀》。

05/0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這個奇蹟的瞬間,只想和妳在一起

某日,大學生葵海(miwa飾演)從演唱會返家途中發生車禍。驚醒之後,她卻發現自己身在課堂之中,時間竟回到出車禍前一週。似曾相似的人事物,都如還原般再度發生在她眼前。就當葵海感到困惑之時,從小跟她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小陸(坂口健太郎飾演)告訴她一個祕密:「我可以回到過去…。」為了改變命運,小陸重返事故發生一年以前,並與葵海成為讓朋友羨慕不已的戀人。然而隨著時光流逝,葵海發生車禍的那天又將到來…。究竟小陸能否改變無情宿命的安排,與葵海再次相戀呢?

彷彿像是說好那樣,日本最近特愛拍攝結合時空與愛情的浪漫愛情電影,如先前獲得不少好評的《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以及本周新上映的《與妳的第100次愛戀》,當然也可能是台灣片商引進的時間恰好相近,總之不管怎樣,此類題材電影最近頻繁出現是不爭的事實,缺點可能是觀眾容易膩,但好處則是觀眾可以從不同的電影,透過不同的導演拍攝手法、劇本去研究、去比較不同作品所給予的關於「時空跳躍」的定義與差異性。當然也可以扮演起偵探來找碴,找找電影是否有不合理之處,或者說「應該怎樣才會更合理」。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基本上可以拆分成前後兩章節,從開頭直至葵海音樂季結束後發生車禍,醒來後卻回到過去,爾後經歷了相同經歷、小陸坦白自己能透過黑膠唱片回到某個時間點,兩人也順勢向彼此表白心意,為了填補兩人這段日子以來的疏遠,他們一起隨著黑膠唱片回到了大一暑假,從頭開始體驗他們的期望中的校園生活,到這裡為止為第一章節,步調較為輕鬆、歡樂、充滿青春氣息,透過不斷重映的時間去製造許多笑點,還有讓人臉紅心跳的情節,完完全全就是部浪漫愛情喜劇,在看到這裡的時候,由於電影開始用了一些慢動作片段、大量襯樂去填補畫面,一切走向就是王子與公主相愛的happy ending套路,讓我誤以為電影就要結束了...

但從葵海的第二次車禍死亡(觀眾看見的)這裡開始,電影開始轉趨沉重(但也沒到多沉),觀眾也方能從此開始去理解前一章節小陸的種種行徑,如他不停的出現在圖書館查翻資料、寫著滿滿筆記,寫下「我要嘗試至今沒試過的事」的意義不明字句,還有與物理系研究所學姊接觸等等,原先觀眾不明白的頓時豁然開朗,原來小陸早已進行多次時空跳躍,為的就是阻止葵海死亡的這件事實,但無論他在怎麼努力,葵海終究會死,而他所嘗試沒做的事,就是代替葵海去死,結果卻依舊無法對抗命運,只能帶著葵海在不經過黑膠唱片而回到過去。

「人心是為了感受時間而存在的。」

「就是喜歡你,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第一句話是葵海的課堂教授所朗讀的字句,這也是觀眾隨著她不停回到過去的時間點一直聽到的,看到電影最後有點後知後覺的發現,其實電影早在一開始(甚至過程中)就不停的給予觀眾提示,什麼是電影想講的,「人心」與「時間」,這整部電影中看似不停在玩轉著時空跳躍,但事實上卻是不停的從這時空跳躍的過程裡去找到心臟跳動的時刻(講得好像死而復活),可能是怦然心動,可能是情緒亢奮,也可能是恐懼害怕,各種人與人之間的心的距離,因為有著時間流動你才會感受到活著,人活著就是為了感受時間的流動,所以當小陸發狂似的要黏回被折斷的黑膠唱片好再次回到過去找方法救葵海時,葵海阻止了他、他的叔叔也勸誡他,告訴他「你現在最想珍惜的時間是什麼?」,不會是那段只能不斷重複的時間,而是能與葵海、與直哉他們繼續創造的日子吧。

而第二句話則是本片的另一個重點,愛情,小陸與葵海完完全全就是你我能從日劇、漫畫上看到的標準男女主角樣,他們之間的發展也如漫畫一般充滿著各種粉紅泡泡,一整個甜到不行,小陸許多時候男友力爆發根本直接擄獲觀眾芳心,女的希望他愛她,男的希望變成他,小葵同樣也是。簡而言之,《與妳的第100次愛戀》用最直接、不拐彎抹角的方式呈現了剛萌芽的稚嫩愛情,沒有任何想法、心機,單純的就是喜歡你(妳)而已。

最後,來提出一下我自己心裡的困惑,首先小陸在介紹黑膠唱片時,表示黑膠唱片能帶著使用唱盤者回到一個他想回去的時間點,就先別提他們怎麼能夠準確的回到他們想回去的時間點了,我想說的是,我能理解小陸能夠一直回到過去的原因,但葵海呢?如果她真的在7/31這天死了,怎能有辦法隨著小陸回到還沒死的時候?我可能表達不是很清楚,就是如果假設小陸的回到過去,是回到「他的一切周遭人事物都完好如初的樣子」,那葵海還活著就說得通,但問題來了,要是如此,葵海怎能夠繼續保持先前的記憶?例如她在寫歌的時候就質疑小陸是不是一直回到過去,以一個不是「直接」回到過去的人來講,能夠保持記憶這點我是不相信的,不然其他人怎麼會沒察覺到「自己『被』回到過去了?」,如果黑膠唱片這麼神奇,那他身邊的人不就能夠一直起死回生?

還有,小陸的筆記厚厚一本,想必他是不停的回到過去去找解決辦法,他自己也說他看了好幾次的葵海死亡,那就表示他可以「整個人的身心靈」都保持原樣回到過去,如他與葵海能夠直接回到一年前再重新體驗一年,那這樣不就是說小陸可以長生不死也不會老?因為他可以一直「回」到過去也不見年齡增加不是嗎?畢竟要是有年紀增加,他的「現在」應該是比其他人的「現在」多上好幾歲吧?

好啦以上就是我的小小疑惑,我還是很愛這部電影的,尤其是電影中的每首歌曲,最後一首更是加分不少,直接帶領觀眾進入那個情緒,歌詞的苦澀、甜蜜完完全全貼合著小陸與葵海,太喜歡這首歌了,回家已經重播好幾次了,喜歡miwa的歌聲,很甜很好聽。

最後(真的最後),想問電影中巧克力做的黑膠唱片是真的可以錄音跟播放嗎...

miwa feat.坂口健太郎-《把愛獻給妳》

最後附上《與妳的第100次愛戀》的預告片。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The 100th Love with You)(君と100回目の恋)
上映日期:2017-05-05
類  型:奇幻、劇情、愛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我才不會對黑崎君說的話言聽計從》月川翔(Sho Tsukikawa)
演  員:《尋找心樂章》miwa、《盜愛之家》坂口健太郎(Kentaro Sakaguchi)、《大奧:永遠》龍星涼(Ryo Ryusei)、《黑金丑島君The Final─身世大解密》真野惠里菜(Erina Mano)、《生存家族》泉澤祐希(Yuki Izumizawa)、《火星異種》太田莉菜(Rina Ohta)、《尋找心樂章》大石吾朗(Gorou Ooishi)、《漫長的藉口》堀内敬子(Keiko Horiuchi)、《機器老男孩》田邊誠一(Seiichi Tanabe)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The 100th Love with You)(君と100回目の恋)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