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報知電影獎最佳男主角|2016 橫濱電影節最佳男主角|2016 多摩電影節最佳男主角|2017 金馬奇幻影展東瀛狂想單元-《葛城事件》。

2017 金馬奇幻影展04/09播映。

05/1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理想中的家庭,竟成了永無止境的地獄?

葛城清繼承了雙親經營的五金行,和美麗的妻子伸子生了兩個兒子,並蓋了屬於自己的房子,他以為這就是他理想中的家。然而,清投注在家庭的感情太深,讓他在不自覺地開始以高壓的方式支配家人。長男‧保從小就是個乖巧聽話的孩子,但他不擅處理人際關係,連被裁員一事也說不出口。不懂得忍耐、打工從不長久的次男稔不論做什麼事,都會被清責備,讓稔心中的不滿越積越深。伸子的言行都被清嚴格限制,精神狀態備受折磨。某天,稔終於再也受不了,在地鐵站無預警地犯下可怕罪行。步步走向毀滅深淵的葛城家,名為家庭的地獄就此開始…

《葛城事件》與《獨自在夜晚的海邊》榮登今年金馬奇幻影展本人心中的冠亞軍(從後面數回來),兩者(尤其前者)完全印證了期望越大失落越大這句話,平心而論電影本身其實沒有問題,以失控的地鐵隨機殺人事件為外包裝,去向內探討關於「家」的定義,以及家庭成員對它的情感連結性,這樣的主題其實相當吸引人,尤其以日本這樣深深被「男主外女主內」、「男人就該成家立業」等傳統思維影響的國家來講,「家」的議題能討論得太多太多了。

《葛城事件》自然便以此做為出發,看似殺人犯、小兒子葛城稔是本片主角,但其實一家之主葛城清才是核心人物,電影中的所有事通通可以追溯於他對家的執著與渴望,不論是大兒子葛城保的自殺,或是葛城稔的失序爆發等等,都因他而起,甚至直至最後葛城清依舊脫離不了「家」的束縛,欲上吊卻死不成的頹喪感,讓人不由得同情起他,可同時又會覺得一切都他咎由自取,也許觀眾對他的觀感,就像對家一樣吧,是那樣的五味雜陳。

即便電影主題明確且強烈到觀眾難以忽視,仍然無法填補人物設定出問題而出現的破洞,對我而言,《葛城事件》安排的廢死主張者「星野順子」正是讓我沒看完電影就想走人的原因(但我還是看完了),她從出場的那一個片刻起、從她所講的想和葛城稔結婚的理由開始,就注定會影響我對這部電影的觀感,我並非支持死刑(也沒有反廢死),純粹無法認同她的理念、她的作為,整場電影看下來她至少被切割成三塊,前中後各一個「星野順子」,三個她卻無法拼湊成一塊,跳躍而不連貫的設定破壞電影整體性,甚至連帶近尾聲的葛城清像是被她影響般的「失控」,簡而言之,我實在不明白星野順子這個角色的出現用意何在?

之所以會認為《葛城事件》實際主角是父親葛城清,是因為電影中的每個人都因他而失控爆走,進而引發後續大大小小的事情,葛城清無形中在這個家施壓了龐大壓力,他期望著這個家能遵照著他的意思走,或者說正確說法是「將之打造成他理想中最符合『家』的家」,被日本傳統觀念影響著的葛城清,無意識的將這觀念有形化,深深壓迫著他的妻子、大兒子葛城保以及小兒子葛城稔。作為父親,難免會對小孩有所期待,葛城保努力達到他的期望,成為了葛城清能夠四處誇耀的驕傲,由於大兒子如此聽話乖巧懂事又已成家立業像他一樣,他才會如此嫌棄著葛城稔的毫無作為,但他卻沒發現他的雙重標準,其實早已讓兩個兒子內心崩壞,葛城保再承受不住來自父親的期待;葛城稔則難忍來自父親的酸語,最終導致他倆走向稱不上理想的未來。

《葛城事件》雖有著反對死刑這樣艱澀的議題存在,但在我眼裡看來,家庭教養的反思更耐人尋味,葛城清的管教方式是否哪裡出了問題?亦或是哪個環節出錯才會如此?人家總說與時俱進,在葛城清兒時的那個年代,這樣的管教方式肯定是有用且有效的,不過來到這個年代可就不一定了。相信他在事件發生後是有在思考這件事的,不過認為自己沒錯的想法絕對還是壓過其他,若非如此他不會到最後只剩他一人還在執著於保護他的「家」,也不會強襲星野順子要她跟他結婚「成家」,簡而言之葛城清就是個被傳統觀念綁縛著致使成魔的男人罷了。

說歸說,我依然無法真心去喜愛《葛城事件》,就算每位演員是這樣的出色,但只要星野順子這個角色一出現我整個人就彆扭到不行,某方面來看,她對「反對死刑、葛城稔有教化可能」的強烈信念,遠比葛城清還要來的可怕,當然我無法否認世界上也許真的會存在著像她這樣子的人,只是以這部電影來說,並沒有做到循序漸進,而是直接將星野順子這個人攪了進來,絲毫不管她會讓整部電影起怎樣的化學作用(無論好壞)。

最後附上《葛城事件》的預告片。

葛城事件(The Katsuragi Murder Case)(葛城事件)
上映日期:2017-05-12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岸邊之旅》赤堀雅秋(Masaaki Akahori)
演  員:《64:史上最凶惡綁架撕票事件》三浦友和(Tomokazu Miura)、《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南果步(Minami Kaho)、《信長協奏曲》新井浩文(Hirofumi Arai)、《十五歲離歌》若葉龍也(Ryuya Wakaba)、《討厭的女人》田中麗奈(Rena Tanaka)
發行公司:可樂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fref=ts

葛城事件(The Katsuragi Murder Case)(葛城事件)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