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華語十大佳片第一名!”-1905電影網|首部華語電影開創昆汀塔倫提諾與柯恩兄弟的黑色暴力美學|影帝葛優X淺野忠信X影后章子怡亞洲巨星同台飆戲《羅曼蒂克消亡史》。

05/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30年代,上海灘風起雲湧,光鮮亮麗的背後,黑幫家族暗中掌握著十里洋場命脈。幫派教父、日本妹夫、交際花、女明星、殺手、管家、姨太太、小弟,交織出一張複雜的人際蛛網,壓抑的情慾卻在暗地裡緩緩流動。

戰爭前夕,幫派教父與日本軍頭為了上海灘不斷暗自角力,風雨欲來,人人自危,局勢一觸即發。一個銀行投資案引爆了黑幫家族的火拼廝殺,更牽動著這張複雜的情慾蛛網,愛與恨,生與死,恩與仇,戰火之下,抽絲剝繭,揭開每個人心中不為人知的秘密…

《羅曼蒂克消亡史》可謂體現了「如何能把暴力血腥之作拍得如詩般」,又「把浪漫情史拍得讓人膽戰心驚」,兩種本該相斥的電影風格,經過程耳精心打造融為一體,程耳把他對那個年代的上海的想像,透過如詩般的影像、既緩慢而又帶點輕快的節奏呈現在觀眾面前,「羅曼蒂克」四個字看來可笑且不合邏輯,但確實符合了電影中絕大多數角色的性格,是那樣的從容不迫、不急不徐,優雅的享受著動盪不安世代所帶給自己的刺激與歡愉,而「消亡史」說的不僅是程耳眼裡那羅曼蒂克的消逝,同時也代表著那個輝煌年代的殞落。

看電影之前算是做了一些功課,主要是怕自己對這類型題材的背景不熟悉,畢竟歷史向來不是我的強項(苦笑)。電影可說是圍繞著葛優飾演的陸先生在走,而這位黑幫老大的原形為「上海三大亨」之一的杜月笙,其餘兩位戲份較沒那重的倪大紅、馬曉偉分飾「王老闆(黃金榮)」、「二哥(張嘯林)」,這三位在當年可說是叱吒上海灘,不僅成立了公司壟斷鴉片市場,更靠黃金榮的交際手腕與人脈通吃黑白兩道,不久後日本欲攻奪上海,張嘯林被日本人收買成了漢奸,徹底與另兩人決裂,甚至還暗中設計打算幹掉杜月笙,暗殺未果後杜月笙遠避香港,最後來到了重慶,積極參與抗日行動,並協助「軍統(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的戴笠策劃多起暗殺,據傳其中包含了在1940年死於上海的張嘯林。

說實在話如果對《羅曼蒂克消亡史》的歷史背景不熟悉也不會影響到觀影,只是若稍微對這些歷史人物也些了解,在看起電影來較不會吃力,且會看得比較順暢。程耳除了將杜月笙、黃金榮與張嘯林的故事放進電影外,例外也安排了不少角色影射其他知名人士,如電影中後某一段,一位電影女星吳小姐因丈夫被逮於是尋求陸先生協助,在事成之後陸先生派人前去關心吳小姐,並送上看來昂貴的戒指,「暗示」她曾見過她的戴先生對她有意,希望她能搬去與他同住好保護她、不讓她受這紛亂時局干擾,還設計將她先生送去異鄉打拼。這段插曲,影射著當年知名的「電影皇后」胡蝶與戴笠的故事,遽聞戴笠為了娶胡蝶為妻,強逼其先生和她離婚並幽禁了她三年之久,但在準備迎娶她的不久後戴笠便死於空難,胡蝶也因此恢復了自由,在這日子裡她連一滴遭羞辱的眼淚都沒掉。

《羅曼蒂克消亡史》好看的地方在於它的影像風格強烈,配樂運用巧妙,以及每位演員的表現,尤其章子怡、袁泉最為搶眼,但電影最大的問題在於它的劇情,正確來說應該是敘事方法,程耳沒有放進所謂的主線劇情(雖然是以陸先生為中心點),而是分成許多支線劇情交錯行進,不是說這樣不行,畢竟這樣更能讓觀眾同時看見在那個時間點發生了多少能被傳頌到現代的事,只是電影並沒給觀眾吸收時間,反而不停地去切換每條支線,且都一個片段一個片段,加上它使用了倒敘法,直到電影演了四十多分鐘、時間點回到三年前,我才逐漸看明白原來演的是這麼一回事。

「我闔起眼,就在這裡與你相望,不過片刻黃梁,夢醒滿目昏盲,帶我回上海,帶我回上海,回到我的心之所向。」

電影有著多個故事、有著多組複雜的人際關係圖,王老闆、陸先生與張先生的、陸先生與小六的、小六與陸先生妹夫的、吳小姐與戴先生的、黑幫小弟與妓女的...好多好多,通通發生在30年代末的上海,而不管他們是被迫離開、自願離開這裡的,無不都渴望著再次回到上海,再次回到屬於他們的上海。大量的支線包含著親情、友情與愛情,各種愛恨交織的情感通通都在裡面,可以說《羅曼蒂克消亡史》相當豐富,確實符合了上海灘那璀璨瑰麗的形象,只是正因為這個「太豐富」導致於電影顯得破碎,許多故事交代不清的窘境。像是黑幫小弟與妓女,黑幫小弟中彈後未死,反而聽著兄弟的建議,拿著鑰匙到青樓,在那裡他遇到了妓女,而在她幫他擦拭完身體後,畫面即切到兩人坐在飯桌旁吃飯、談著未來,然後就沒了,嗯是真的就沒了,有點突兀的讓人莫名奇妙。再來還有就是鐘欣潼開槍擊殺二哥這個橋段,相當沒來由的,觀眾無從得知她為何這樣做?是為了陸先生嗎?電影沒講,觀眾自然無法知道了。

如《羅曼蒂克消亡史》這樣充滿諸多演員的電影(無論大小咖),最怕的就是處理不好反成了大鍋炒,幸好程耳都有照顧到,可惜都沒照顧好,若他能把一些支線放重一點,相信可看性與完整性會提升不少,例如把黑幫小弟與妓女的那段刪除,把更多時間運用在可能鍾欣桐身上,或者是小六與陸先生妹夫身上會來得好些。

《羅曼蒂克消亡史》真的相當吃觀眾,我相信覺得好看的觀眾不會少,但感到困惑看不懂得人一定也不在少數,若非在事前有做點功課,我可能也會成為看不懂的一方,但即便看懂了,喜不喜歡又是另一回事了。可能程耳自己也認為他的電影勢必會很兩極,所以他也先在電影中先行自嘲了一下。

電影我沒看懂。」

「真是對不起你,不過正常啊,我也沒看懂。」

「我請教過導演了,他沒準備讓大家看懂,導演的意思,這是一部藝術片,是拍給下個世紀的人看的!」

「那我們全都死掉了,就不關我們的事了!」

「你說的對。」

最後附上《羅曼蒂克消亡史》的預告片。

羅曼蒂克消亡史(The wasted times)
上映日期:2017-05-19
類  型:動作、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中國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程耳
演  員:《一步之遙》葛優、《太平輪:驚濤摯愛》章子怡、《沈默》淺野忠信、《誰說我們不會愛》杜淳、《大話西遊3》鐘欣潼、《刺客聶隱娘》倪大紅、《愛情不NG》趙寶剛、《危城》袁泉、《歸來》閻妮、《大話西遊3》韓庚、《高跟鞋先生》霍思燕、《高跟鞋先生》杜江、《前任2: 備胎反擊戰》王傳君、《三人行》鍾漢良、《遵義會議》馬曉偉、《萬物生長》呂行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fref=ts

羅曼蒂克消亡史(The wasted tim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