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名導金基德盛讚的新銳導演全宰弘 首部音樂愛情新作 唯美奇幻的情節令人心動又心碎|韓國超人氣女子團體2NE1前成員Dara首次大銀幕一展歌喉|失憶靈魂歌手+失意製作人的音樂旅程 宛如韓版《曼哈頓戀習曲》《回聲戀習曲》。

05/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音樂響起時,我能看見它們的顏色…

詩賢在一場車禍後喪失了所有記憶,出院後和在醫院相遇的朋友智媛一起生活。詩賢只知道自己有色聽,聽到音樂時會看見顏色,而街上只要有一點旋律,都可能讓她暈眩。智媛的弟弟禹赫暗戀著詩賢,某天他聽見她在睡夢中哼著神秘旋律,就將旋律記下來送給詩賢當禮物。同時,曾做出一首首暢銷歌曲的製作人志一,偶然間看到這段旋律的樂譜,他說服詩賢完成這首歌並以此參加歌唱比賽。隨著比賽越來越接近,詩賢也因歌曲愈趨完成而慢慢想起車禍前的片段回憶…。

看完電影後,再回頭看著片商以「宛如韓版《曼哈頓戀習曲》」的方式介紹著《回聲戀習曲》,讓我不禁笑了出聲,不明白為何要如此陷害著這部韓國電影,無論在電影的格局上、深廣度上,《曼哈頓戀習曲》都是《回聲戀習曲》比不上的,就連「音樂」也是相差很多,並不是說《回聲戀習曲》的歌曲不好聽,事實上它還滿好聽的,但《曼哈頓》中的每一首完完全全緊貼著劇情、契合著男女主角心境、並隨著他們而有所變化,如最後那一首《Lost Stars》。可《回聲》卻沒辦法做到這樣高竿,反而就是純粹的「歌好聽」,僅此而已。

《回聲戀習曲》整部電影看下來根本無法與愛情扯上邊,甚至談論愛情的部分其實相當少,真要提的話大概只有最後一幕詩賢與金志一那相視一笑的曖昧,但那卻也有些突兀(看完全片以後),所以我只能認為是為了「符合」文宣說的那句宛如韓版《曼哈頓戀習曲》」,於是硬把「戀習曲」放在片名誤導觀眾。

電影以罕見疾病「色聽」為題材相當特別,可惜卻沒辦法運用得當,後半段基本上早已和這個無關,而前半段雖有提到這個疾病造成女主角詩賢的困擾,不過也沒到很深入的去探討,因為一段她睡夢中無意識哼出的旋律去找尋她因車禍失去的記憶這樣的設計也很誘人,原以為把這兩者結合會激盪出具可看性的火花,但詩賢與作曲家金志一間的「治療」過程實在很令人懷疑其邏輯性,這裡說的並不是指治療的邏輯性,而是「兩人間相處的邏輯性」。

電影以詩賢車禍昏迷作為開頭,明示她之後會以「失憶女孩」的樣子出現在觀眾眼前,而她在便利商店工作卻始終不放音樂,任憑店內安靜到煩悶也無所謂,一幕男客人強硬將耳機塞在她耳朵、讓音樂灌入她耳裡,詩賢痛苦不堪尖叫出聲,讓觀眾知道她有著所謂「色聽」的疾病,只要聽見音樂眼裡就會出現各種色彩,導致她會出現頭痛、甚至昏倒的症狀,她不知道自己是因為出了車禍才患上色聽?還是早在車禍前就已是色聽患者?詩賢想搞清楚,可偏偏她又因車禍喪失記憶,醫生也無法保證什麼時候能恢復記憶,某日她的同居友人智媛的弟弟禹赫,碰巧聽見她睡夢中偶然哼出的旋律,於是將它抄了下來,他們認為要想找回詩賢的記憶,可能就與這段旋律有關,於是智媛與詩賢找上了擁有全世界音樂收藏的咖啡館、以及能夠以一段旋律找到歌曲聞名的廣播節目,就是為了找到這首歌...

曾經寫出無數知名曲子的作曲家金志一,早已好多年寫不出好歌,僅能在廣播節目上靠著解答聽眾的疑問與音樂接觸,某日她卻被詩賢的旋律考倒了,誓言要找到這首歌的金志一,認為若把這首歌找出來他便能繼續創作音樂,於是他循著詩賢留在咖啡廳的樂譜找到了詩賢,並表明要協助她、且克服色聽障礙,完成那首此前並不存在的歌曲,但這些表面上的好意,其實更多的都是為了他自己...

《回聲戀習曲》最令人匪解的,莫過於金志一與詩賢兩人的相處以及利害關係,第一次詩賢因為被金志一強迫治療色聽昏迷,清醒後憤而離去,後又因必須仰賴金志一找回記憶所以再度回去找他,這裡是可以理解的,但後面開始陸續幾次兩人的爭吵、磨合接著和好都跳脫正常該有的認知,最後詩賢拉著禹赫的樂團來錄歌也是,第一眼雙方有種互看不爽之感,下一個畫面眾人歡樂搶食披薩,表現得跟兄弟姊妹一樣,當然最讓人錯愕的,依然是眾人最後一團和氣的上台唱歌,看簡介說是參加比賽,但電影完全沒說到這塊,一整個很莫名其妙的收尾,也不說詩賢的記憶恢復了沒?並且她到底過去記憶和這段旋律有任何關聯嗎?

簡而言之,《回聲戀習曲》就是純推歌好聽,畢竟我很愛2NE1,但這部片的劇情讓我很難入戲,所以只好跟Dara說聲抱歉了。

最後附上《回聲戀習曲》的預告片。

回聲戀習曲(One Step)(원스텝)
上映日期:2017-05-26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27分
導  演:全宰弘(전재홍)
演  員:Dara、《海洋之戀》材碩(한재석)、《偵探洪吉童:消失的村莊》趙東仁(조동인)、《米酒女孩》洪雅凜(홍아름)、《情遇魔法師》趙達煥(조달환)
發行公司:可樂電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fref=ts

回聲戀習曲(One Step)(원스텝)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