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真實事件改編 2017最不可思議的故事|一家三口慘遭滅門 究竟禍由何來?雨夜中的神秘人目的到底是什麼?|金鐘影后林依晨、金鐘影帝藍正龍從影以來最突破尺度的演出《神秘家族》。

05/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苗苗(林依晨 飾)與父母和弟弟擁有一個平凡幸福的家庭,竟然在平安夜,全家慘遭滅門之禍,只有她一人倖存,而她親眼見到家人躺在血泊之中。

苗苗想要尋找慘案的真相時,竟然發現家族裡的每一個人都在極力隱藏一個巨大的秘密,父親(姜武 飾)、母親(惠英紅 飾)和弟弟(陳曉 飾)之間的關係也顯得撲塑迷離,而這一切都要從3年前,苗苗被神秘男子性侵的那個雨夜說起...

首先還是得對林依晨的自我挑戰給予鼓勵,畢竟這幾年無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她永遠都在演出同一種角色,而她的演技也總是太過用力,看久了是會麻痺的,不知道她心裡是怎麼想的,但在我心裡她已經擺脫不了「事業有成、愛情不順」的都會女性形象。所以她這次挑戰演出《神秘家族》中因為遭到性侵而精神異常、封閉內心、自我壓抑,累積至臨界點後爆發的脆弱女子苗苗,我是開心的,真心替她感到開心,先不論她的演出有幾分,至少她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即便她在這部電影中沒幾句台詞,動不動就在尖叫然後睡覺或者哭泣、怒摔牛奶,不像個有著陰影的花漾少女,反而像個任性到不行的小公主。

先講《神秘家族》優點,因為我怕等等打著打著就忘記了,電影的氣氛營造得很好,剛開始前幾分鐘確實頗有幾分懸疑片味道,剪接方法更巧妙誘導觀眾進入其中,但一直到林依晨反覆作夢(?)、醒來、作夢、醒來那裡可以說是全盤崩毀,電影失控朝著另一個方向前進,硬生生從懸疑片變成了有點玄幻氣息的電影。第二個再推飾演母親的惠英紅演技,戲份少但基本上她根本是技壓群星,這樣少的篇幅還有在林依晨拼命尖叫的夾殺下,依然無法阻止惠英紅強大的氣場,說實在話我寧願電影花更多時間在惠英紅這個角色身上,可以是描繪她從女兒出事以來的心路歷程,或者是和女兒這條線雙線並行,都好過讓林依晨佔據四分之三時間。

基本上故事並不難猜也不難懂,就是看極單純的因被性侵而留下心理陰影的少女,如何走出過去,回到常人的生活,通常這類電影不免俗的也會將家屬的心境轉折拍進去增添豐富度,《神秘家族》自然也是如此,不過導演及編劇選擇換個方式去述說這個故事,用著有點宗教輪迴概念的手法,去將苗苗心底的心魔立體化,電影中那一次次的時間倒退、場景重來,也許可以視為苗苗過去到新生的輪迴過程,而從這不斷倒回的時間裡,苗苗不僅逐漸向前走,也慢慢地揭開家人瞞著她、隱藏在心底的秘密(私刑?)。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絕命終結站》?這所謂的一次次重來就有點近似於這樣的概念,主角「預知」了一場奪走多人性命的大意外,驚醒後發現一切只是他「看見的」,事情還沒發生,隨著越來越多和他看見的不謀而合的事情發生,這才領悟到他看見的是「即將發生的事」,於是他趕緊逃離命案現場避開意外,OK先別管後續,總而言之在苗苗身上也出現了這樣的現象,她一次次經歷、看見相同的事:母親被燒死、弟弟被割喉、爸爸被刀捅死...而這全部都是那個強姦犯做的,為了解救家人,苗苗企圖盡她所能不讓她看見的那個時間點所發生的事情發生。

說來很玄,但電影就是這樣演的,說實在話我滿不喜歡一段劇情過後,再靠個主角醒來然後說「啊!是場夢」呼攏過去,主要是因為觀眾已經陪你看了這一段,卻可能因為為了導正劇情失誤而從零開始,認為用這種方法就可以裝沒事,並不是每部電影都適合《絕命終結站》這樣的表現手法,因為那是劇情需要。《神秘家族》不是說不能用,只是《絕命終結站》有適合使用的「時機點」,也就是意外發生前,那《神秘家族》的時機點在哪裡?苗苗得以擁有這種奇妙體驗的時機點在哪裡?沒觸發點、沒前兆就這樣突然其來,加分沒有,反倒多了幾分錯愕。

之所以會這樣講,主要是因為劇中神秘阿婆在最後其實講到了關鍵字,她要苗苗走出來,因為「都已經過去一年了」,所以在這一年間苗苗從未有過這種經驗,卻突然間這樣發作,別說這是為了讓她走出過去所設計的,因為在前面我找不到哪裡是「苗苗突然想振作」的契機。再來,最大矛盾點是,按照電影最後的意思,苗苗一家早就死光了,只剩她一個人,因為走不出來、是愧疚,也可能是家人對她的放不下,所以讓她誤以為她依然生活在「四個人一起」的家中,若是如此,一年來苗苗是怎麼活下來的?如果苗苗一家早就死了的話?畢竟人家阿婆都叫她該走出來了、都一年了,這意即阿婆早就知道苗苗被困在過去,才會問她「點香了沒」,似是為了祭拜其家人,那、到底一年下來以苗苗這要死不活的樣子怎麼活下來的?在哪裡生活?靠誰生活?拿什麼生活?

《神秘家族》要嘛就走懸疑路線,要嘛就走玄幻路線,硬要兩者都要,最後就是打結然後一團亂,看完我只有滿腦子疑問,啊所以藍正龍也早在一年前就死了嗎?還是他在觀眾看不見的地方怎麼了?林依晨在電影發布會上曾這樣說:「這是一部大家至少要看三遍的電影,要先看故事,再看線索,最後看內涵,才能真正看懂這部電影。」 (節錄自開眼電影),我想說的是,看第一遍如果感覺無聊、對不到胃口,怎能有辦法希望觀眾進電影院三次、看三次,好去理解這部電影?有點難度,依晨加油。

最後附上《神秘家族》的預告片。

神秘家族(The Mysterous Family)
上映日期:2017-05-19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朴裕煥
演  員:《我的蛋男情人》林依晨、《大釣哥》藍正龍、《幸運是我》惠英紅、《智取威虎山3D》陳曉、《親愛的奶奶》張岫雲、《拆彈專家》姜武、《香氣》安琥、《黑白》樓學賢、《他媽²的藏寶圖》郭耀仁、《一萬公里的約定》王道南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http://www.skyfilms.com.tw/

神秘家族(The Mysterous Famil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