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日舞影展|2017 柏林影展導演論壇單元|2017 香港電影節火鳥大獎|2017 台北電影節感官嘉年華單元—《老娘離家記》。

2017 台北電影節07/05、07/06、07/12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瑪娜娜是三代同堂家庭的精神支柱。52歲生日,她大聲宣告準備多時的離家計畫,頭也不回地放下家庭包袱與婚姻生活。25年來的沈重負擔,像幽靈般一次次叩著新居的家門,她能否展開人生第二春?

《老娘離家記》通篇講的其實沒什麼,但看完後又會覺得它有些什麼在裡頭,而那個「什麼」該由觀眾自己去解讀吸收,就像劇中女主角瑪娜娜,沒來由的突然決定離開她的丈夫、她的小孩還有她的父母,拋棄本來早已習慣的生活,不顧他人反對的搬到其他地方,自己找間公寓展開新生活,完全沒理由的。並沒有發生什麼爭吵,連丈夫曾經出軌偷吃還搞出人命來也是後來才知道的,可以說瑪娜娜完全沒有任何會讓她有離開一切的觸發點,但隨著劇情發展,又會覺得似乎能夠理解她的想法與佩服其付諸行動的果斷,很多事情總是長年累積起來一口氣爆發的,或許對其他人來說是無所謂的事,可對瑪娜娜來說卻可能足以讓她崩潰。

擔任教師的瑪娜娜,和丈夫索索育有一子拉夏以及一女妮諾,看著妮諾剛嫁給法侯,天天在家上演恩愛戲碼,兩人不免開始擔心成天與電腦為伍、又不願出門找工作的重度宅男兒子拉夏,同時他們又和父母同住,一間小小的公寓擠了三代共七個人,常常因為彼此生活習慣不同而動肝火,瑪娜娜更是常常被母親拉瑪拉連珠炮般的碎念攻擊,讓她在這個家裡壓力越來越大,疲倦感越來越強,笑容漸漸地少了。

在即將滿52歲的前幾日,拉瑪拉開始擔憂起宴會菜色,索索開始電話邀約親友相聚慶賀,認為這樣的日子就該慶祝,完全不管當事人瑪娜娜的意見,執意的去做他們想做的事,也許在他們的認知裡,就是要弄個聚餐把場面弄得熱鬧,才會讓他們有面子、讓別人認為他們一家人如此相親相愛,只是這樣卻反而讓瑪娜娜再次陷入焦躁,想離開這裡的感覺越來越強烈,一整個晚上直到親友離開,她才出來收拾餐桌,卻反被索索抱怨「她讓他丟臉」。某日她在課堂過後,將缺課長達一個月的女學生留下,詢問下才得知原來女學生上學期悄悄結了婚,最近則又悄悄離了婚,女學生在發現自己和對方無法和睦相處後,毅然決然地選擇離開,無形中給了瑪娜娜離開的決心。

「如果不想要,就要明確拒絕,不要一副還在猶豫的樣子。」

一句話點醒夢中人,瑪娜娜正式搬了出去,讓全家人錯愕不已,眼看誰勸都無用,他們只好找來瑪娜娜的弟弟雷佐幫忙,希望能靠著手足之情喚回瑪娜娜,至少也該讓他們知道瑪娜娜之所以想離開的原因,可是她認為沒必要說,也覺得沒什麼好說的,她的離開是必須的。而在後面幾個日子,瑪娜娜依舊時常關心著妮諾和拉夏,代表她還是愛著她的家人,只是無法繼續待下去,再獨自生活的這些日子裡,她參加了同學會,意外地得知了索索曾經出軌,還和外遇對象生了小孩,而且已經十二歲了,讓瑪娜娜震驚不已,她喬裝成瓦斯公司的人,跑到了對方家裡,看見了那名女子以及胖到不行的兒子,本來以為她會不會上前毆打他們,結果沒有,在已經「離開」的瑪娜娜心裡來說,去計較這些已經沒意義了,若去執著並且去撕開索索的過去,可能只會換來別人認為她有事、她來亂的觀感吧。

電影的最後,索索來到了瑪娜娜的新住所,和她暢聊了一整晚,要她回去的念頭仍有,只是沒有開始那樣強烈,我自己是覺得這場分開,不只瑪娜娜重新展開了生活、也是索索、妮諾和拉夏、拉瑪拉夫妻的重頭開始,正因為過去的理所當然,才沒有把彼此的羈絆當作該珍惜的事物,直到瑪娜娜主動斬斷了,才逐漸意識到原來他們有多依賴她,不能說全部生活都因她而轉,可至少有某些確實是有了她才得以運行的。瑪娜娜沒有提起外遇的事情,索索也沒有主動承認,像是有種默契選擇不說,就這樣一起在外面等著計程車,會不會哪天他們又繼續一起生活?不知道。不把話說開,應是她心底認為還有機會吧,但一旦戳破了就真的無法繼續下去了。

《老娘離家記》最令人尷尬不已的橋段,便是眾親戚因為瑪娜娜離開而齊聚在家中的那裡,所有親戚紛紛講出了自己的想法,並給出了不同意見,但講著講著卻變成了在爭執男人和女人的問題,把重點完全轉移,雖說並不是無法談論到男女議題,不過此刻重點明明不是這個,卻突兀的用這場爭吵掩蓋過了真正想說的,不免覺得可惜,畢竟全片劇情幾乎沒有說到問題點,而是用著極其曖昧的方式讓觀眾自行解讀,那場爭吵的幾分鐘戲碼其實會是最好的時機,替觀眾稍微解釋這部電影的核心話題,可以盡力避免觀眾認為這是部沒有什麼太大重點的劇情長片。

今年台北電影節看了十部不到,真的是近年來最低,心裡總是有些感慨,並非是自己看電影的心沒有了,而是好像當生活真的難與興趣相互平衡,看電影總是花錢,尤其台灣影展幾乎每兩三個月就一個,平常每周就已經會燒掉至少千元,每到影展至少兩三倍起跳,某次金馬影展我甚至買到了四千元...,當時都覺得我瘋了,可現在換了工作,時間無法再被自己掌握,才突然覺得好懷念那被四千元買下的電影時光,每次走進戲院都覺得不要工作該有多好,但不工作哪來錢看電影,非常矛盾。又沒有大咖和知名到能靠寫字維生,我自己知道我寫的文字非常淺,無法和那些知名影評相提並論,有時寫著寫著不免悲從中來,不時問著自己「還要寫多久?」,然後隔天繼續掏錢買電影票入場,這次台北電影節結束,心裡感觸更加強烈,會不會有朝一日電影真的從我的生活中消失呢?

最後附上《老娘離家記》預告片。

老娘離家記(My Happy Family)(Chemi Bednieri Ojakhi)
上映日期:2017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德國|喬治亞|法國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娜娜雅夫蒂米舒維莉(Nana Ekvtimishvili)、西蒙格羅斯(Simon Gros)
演  員:Ia Shugliashvili、《電子雲》米勒尼尼茲(Merab Ninidze)、《初綻的青春》Berta Khapava、Tsisia Qumsishvili、Giorgi Khurtsilava、Dimitri Oragvelidze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老娘離家記(My Happy Family)(Chemi Bednieri Ojakhi)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