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盧卡諾影展最佳首部電影|2017 鹿特丹影展 |2016 美國電影學院新作者評審團大獎|2017 台北電影節未來之光單元—《人生未來完成式》。

2017 台北電影節07/02、07/05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中國女孩剛到阿根廷,不懂半句西班牙語,瞞著父母,偷上語言學校,教室的情境會話練習,是為新生活做的排演。西語逐字吃力吐出,新的自我悄悄發芽。學到未來完成式文法,開始想像除了遵循父母期望,未來還有什麼可能?

若要將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做個不喜歡的排名,第一名應該是《他方是何方》,第二名是《費莉絲蒂》,再來第三名就是這部《人生未來完成式》,當然這些都是以我自己看過的,其他沒看過的就無法評論。《費莉絲蒂》我沒有看完就走了,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很難去喜歡女主角,很難去替她的境遇抱不平,她被塑造的個性太不討喜了,所以我看到一半就走了,至於第一名為何是《他方是何方》?畢竟我都完整看完全片了,理應比《費莉絲蒂》還要後面一名,可重點來了,就是因為我看完了全片,才會給它第一名,電影讓我看得非常坐立難安,基本上導演想談的東西太過隱晦,有點過於虛無飄渺,很難使觀眾去投入在劇情裡面,甚至要能夠理解(或看懂)電影在幹嘛就非常具有難度,至少我無法去理解它到底在演些什麼。

《人生未來完成式》片長不過60分鐘出頭而已,卻讓我覺得恍如隔世,說來有點誇張,但事實上我真的一直在看手錶,想說這部片到底何時要演完?本片的問題點就我認為有很多,其一是關於電影提到的「人生未來式」,女主角在試想自己會有幾種未來可能,竟是在電影的尾聲幾分鐘,前面大概50分鐘左右幾乎沒有講到這個,全部都在看一名女孩如何融入異地、如何在異地過生活、看她如何進步,從原本只會幾個簡單詞彙到能夠對談如流等等,完成式不過就是她上課學到的語法之一,卻被拿來整部片以及最後的總結,實在是非常怪且突兀的。其二再來就是電影最大的問題,每位演員都太過生硬,包含女主角在內每位演員看起來就像在念稿,完全無靈魂、無生氣,更妙的是他們連念稿都唸得很呆板,毫無起伏可言。至於其他小問題就不多提了,光是上述兩點我就不行了。

來自中國的小彬,初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不會半點西班牙文,人生地不熟的她,又和父母親間有隔閡,為了在阿根廷生活,她跑去報名了語言學校,並到超市打工,雖然經過學習會了幾個簡單詞彙,但要想聽懂並流暢和客人對談仍然無法,以至於她幾次被超市開除,不過她依舊不放棄,繼續找下一間超市,然後繼續她的語言學習之旅。而在新的超市工作時,結識了同樣來自異鄉的畢傑,對方似乎對她抱有好感,頻頻邀約她出去玩,不久後兩人似乎發展成了情侶關係,甚至不顧父母反對的跑去和畢傑同居,可某天當她走在路上卻被一名金髮女子潑水,女子告訴她,她是畢傑的妻子,而她們有一個出生不久的男孩...

在執意和畢傑分開後,小彬順從父母親的意見,和家裡開著超市的男子結婚,她成了超市老闆娘,打理著店內的所有一切,某次在店裡意外重逢了畢傑和其妻,小彬心裡開始想著,如果她當初繼續和畢傑在一起會是怎樣子的?會不會嫁去印度?會不會和父母鬧翻?會不會有更多的不同可能?小彬不知道,只能繼續幻想著,然後繼續在阿根廷生活...

之所以用了幾個「似乎」,是因為我能懂劇情的發展,但卻難以消化「怎麼會」,所以在很多地方我不是很確定是不是這樣發展,《人生未來完成式》若說是要探討人生未來的無限可能有點言過其實,大多數時間我都不甚明白這時間點該下何種註解才好,此外,電影也有點像是部偽紀錄片,許多時候都是女主角小彬在回答鏡頭後面的人的提問,她的自我介紹、來歷、在哪工作、和父母、和畢傑發生了什麼事、然後他們後來怎麼樣了...等等,她像是名受訪者,而導演則是採訪者,像是介紹著一名外國人如何在國外生活的心路歷程,只是它用了許多「有劇情的畫面」去粉飾它罷了。

最後附上《人生未來完成式》預告片。

人生未來完成式(The Future Perfect)(El futuro perfecto)
上映日期:2017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阿根廷
片  長:1時05分
導  演:妮莉沃拉茲(Nele Wohlatz)
演  員:Xiaobin Zhang、Saroj Kumar Malik、Mian Jiang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人生未來完成式(The Future Perfect)(El futuro perfecto)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