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次數突破2000萬 風靡全球手機遊戲「貓咪收集」改編|《墊底辣妹》伊藤淳史X《女人沉睡時》忽那汐里主演|終極的貓咪療癒故事 帶來滿滿的喵喵大庭院!-《貓咪收集之家》。

07/1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年紀輕輕獲得新人獎,一舉成為人氣作家的小說家‧佐久本勝(伊藤淳史 飾),現在卻陷入了低潮期。在編輯會議中,為了讓阿勝再次登上暢銷排行,編輯長居然提議趕搭時下最流行的『屍速』系列作為新的小說主題,這讓原本走小清新風格的佐久本感到痛苦卻也只能勉強接受挑戰。阿勝為了轉換環境,來到了鄉下的一間古宅,寫作靈感就跟這間古宅一樣:空‧蕩‧蕩。

某天,竟然有隻貓跑了進來,阿勝不經意想起自己的第一本小說,小時候和貓相處的溫暖感覺。漸漸地,貓咪們居然無視阿勝,開始在古宅來去自如,就當自己家一樣。阿勝在責任編輯的十和田(忽那汐里 飾)的幫助,以及寵物店老闆(木村多江 飾)的推薦下佈置出貓咪庭院。年輕小說家的「貓咪收集」的生活就此展開,就是要給你滿滿的貓咪大庭院!

近年關於貓咪的電影非常多,《遇見街貓Bob》、《為什麼貓都叫不來》、《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老師與流浪貓》或者動畫片《黑貓魯道夫》等等,能肯定有不少貓奴因為看了預告片有貓,或者片名有個貓字,便不自覺掏錢買票進場,但並非每部電影都是真正以貓作為主角,甚至有些貓根本出現不到幾分鐘,所以總會有種受騙上當的感覺,不過這部《貓咪收集之家》絕對沒有以上問題,因為本片貓咪非常多,基本上已經到了「反客為主」的地步,本來電影就是以手機遊戲『貓咪收集Neko Atsume(ねこあつめ)』作為基礎去做改編,所以除了主要劇情是自編之外,其餘大部分時間都是看男主角如何與貓互動、如何靠各種小物「收集」貓咪,整個療癒到不行。

小說家佐久本勝初出道時,便以處女作《嬰兒床》一舉奪下知名雜誌新人獎驚豔文壇,未料近年他卻深陷低潮,新作或者連載人氣不若以往,甚至時常被吐槽他是否已經江郎才盡?眼睜睜看著與他同期出道的其他小說家反超他,不僅人氣爆棚、廣告代言接不完,作品還將被翻拍成電影,而他卻只能不斷和編輯們開會,試圖靠著各種方法解救他那「無聊又流俗」的愛情小說,只是編輯給他的「讓主角殭屍化」的爆點建議,卻不是他所拿手的路數,可為了繼續連載且挽救人氣,他只好聽取建議,靠著惡補殭屍電影去延續連載壽命。

為了轉換心情、激發靈感,佐久本搬到了鄉下居住,只是在那裡他依舊沒有辦法創作,反而不斷的拖稿,就算他寫了新篇,卻依舊被讀者批評得一文不值,於是他只好把氣出在責任編輯十和田滿身上,而當他沉澱冷靜下來之後,竟不自覺得被每天造訪的野貓吸引,為了拍到好看的貓咪照片,他開始想方設法要留住這些野貓,到寵物店添購各種玩具、貓食、坐墊等等,在不停和寵物店老闆娘詢問攻略後,漸漸地佐久本從什麼都不懂的新手,變成擁有海量關於貓咪資訊的老手,成為了一名淪陷的貓奴。只是在此同時,十和田卻帶來了連載終止的噩耗,對此早有預感的佐久本,在交完最後一篇連載後,決定暫時停筆,選擇和貓咪生活一陣子...

「學學貓咪的自由去創作吧!」

不自覺過了半年時間,停筆的佐久本因為快要繳不出房租,於是他在寵物店老闆娘的建議下,開始在寵物店工作,一方面能拿到免費的貓食,一方面也享受著一天工作後回到家見到貓咪的療癒感。某日老闆娘拿著他的處女作告訴他,她發現了他是小說家的事,鼓勵他繼續創作,而在她以及十和田的提醒下,佐久本赫然發現,原來他在處女作的第一頁便曾寫下「我聽見了貓的聲音...」等字句,他和貓咪的緣分早在他兒時便已開始,印象中,總有隻黑貓趁著他睡著,跑到他身邊,舔著融化的刨冰,當他睜開眼睛看著黑貓,彷彿能聽見他告訴他「現在才要開始呢...」,重新牽起與貓的緣分後,佐久本決定重新執筆,寫下自己和貓咪的故事...

我很佩服《貓咪收集之家》編劇能把一個單純在收集貓咪的手機遊戲編寫出這樣的劇情,並且還能夠藉由小說家的低谷站起,讓人感受到「初心」的感覺,在有了其他原本不存在的劇情之下,依然能忠實的「還原」手機遊戲場景,看完電影後我跑去下載了手機遊戲來玩,發現電影場景和遊戲場景至少有90分相向,只是遊戲超級需要耐心(跟現實一樣),不像電影中看起來的那樣簡單,整體而言看起來比許多遊戲改編的電影還要好(?)

此外,木村多江所飾演的寵物店老闆娘戲份不多,不過卻有種畫龍點睛的效果,是本片少數的亮點和笑點,當然伊藤淳史和忽那汐里的革命情感也有點感人,尤其當忽那汐里在車上讀著伊藤淳史事先準備好的連載結局默默落淚時,我都能感受到她那種不捨卻又無能為力的自責與愧疚感,看了好揪心。

不過《貓咪收集之家》也有著它的硬傷,那就是劇情部分滿薄弱的,或許是因為改編自一個完全沒有劇情單純賣萌的手機遊戲,所以為了在不讓原本的感覺跑掉,又要在上面去延伸有溫度的劇情,難免有點難度存在,基本上我認為前面還滿不錯的,只可惜結尾收得有點倉促,但不是收得不好的倉促,而是我認為它可以再更好一些,除此之外,我自己在看完電影後是有被療癒到的,這應是本片的最大功用吧。

最後附上《貓咪收集之家》預告片。

貓咪收集之家(Neko Atsume House)(ねこあつめの家)
上映日期:2017-07-07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鐵道2:給無法傳遞愛的大人們》藏方政俊(Masatoshi Kurakata)
演  員:《我是和尚》伊藤淳史(Itō Atsushi)、《唱吧!奇蹟!》忽那汐里(Shioli Kutsuna)、《生日卡片》木村多江(Tae Kimura)、《地獄哪有那麼HIGH》田口智朗(Tomorowo Taguchi)、《寵物當家:雅夫愛相隨》大久保佳代子(Kayoko Okubo)、《恐怖鄰人》戶田昌宏(Masahiro Toda)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貓咪收集之家(Neko Atsume House)(ねこあつめの家)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