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愛情不用翻譯》著名作家兼導演蘇菲亞科波拉執導新作|柯林法洛X妮可基嫚X艾兒芬妮X克絲汀鄧斯特主演《魅惑》。

07/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在南北戰爭時期,一所位處南方的女子寄宿學校的師生,收容了一位受傷的敵方士兵。在提供避難所並照料他傷口的這段時間,緊繃的性壓力和無形的對立與競爭不斷蔓延,種種禁忌不斷被挑戰,出乎意外的事件也不斷發生。

蘇菲亞柯波拉無疑是近年備受矚目的女導演之一,其編導才華讓她名氣響譽國際,雖然不是屬於高產類型的導演,卻每每推出都是佳作,至少每部作品幾乎都能收穫國際獎項,如奪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並讓她成為首位女性入圍最佳導演的《愛情,不用翻譯》、奪下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的《迷失某地》,再到今年被視為爆冷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魅惑》等等,以兩三年的速度推出一部作品,且都還是身兼導演、編劇與監製等多重身分,讓人難以忽視這顆亮眼新星,只是這次她靠著改編1966年暢銷小說《A Painted Devil》而成的《魅惑》拿下國際大獎,似乎無法像過去一樣被認為實至名歸,反而批評多過認同,在看完電影之後,也認為將最佳導演頒給蘇菲亞柯波拉實在有點牽強。

先別管蘇菲亞柯波拉版本的《魅惑》究竟改動了多少原著設定,畢竟我也沒看過原著,只是在看過電影後,會認為這樣的劇情被放在任何年代、任何時空背景都可以,似乎不必特別去在意它其實是發生在美國內戰後的事,甚至全片僅有開頭用字幕告訴觀眾這是一個發生在怎樣年代的故事,雖然中間有不斷強調南方人與北方人的恩恩怨怨,不過依然還是可以選擇去忽略這項設定的,因為「這根本就是個很像美國版的《玫瑰瞳鈴眼》或是《藍色蜘蛛網》的劇碼」,差別只在《魅惑》有上大螢幕而已。也難怪先前不少人質疑蘇菲亞柯波拉將原著裡關於女黑人奴隸的描寫抽掉是否正確,因這樣做完全失去原著的意義,南北戰爭因黑奴而起,改編這樣一個以此為背景的劇本卻將重要的黑奴刪去,那好像沒有改編的必要?我認為蘇菲亞柯波拉自己動手寫全新劇本都會比這個版本的《魅惑》好上許多。

在南北戰爭時期,一所女子學校如與世獨立般,優雅的沉睡在森林旁,裡頭僅有住著瑪莎夫人、愛維娜、艾莉西亞、艾美、瑪莉、珍以及艾美莉而已。某日負責採集食物工作的艾美,來到不遠處的森林採集香菇準備當晚餐,卻意外發現一名男子受傷靠在樹邊,心急的她雖然害怕,依舊將這名男子帶回了女子學校,陌生男子的出現引發女孩們熱議,最終擁有決定權的瑪莎夫人決定將這名男子留下,並治療他、讓他待在這裡療傷,直到復原的差不多就必須離開,因為她們知道眼前的男子是北方人,不能被人發現她們南方人竟窩藏了一名北方人。

這名北方士兵名叫約翰,在他住進女子學校的日子裡,莫名的緊張氣氛與對立感逐漸在女孩們間蔓延開來,不論是對性的渴望,或者是對愛的情竇初開都好,總之女孩們不分年紀大小,幾乎都淪陷了,企圖靠著打扮自己、介紹自己來吸引約翰的更多注意,而約翰自己也知道這點,於是他總是對著不同女孩說不同的情話,讓她們越陷越深,尤其愛維娜與艾莉西亞更為嚴重,瑪莎夫人應當也是,只是她因身分關係,只好極力的去壓抑內心情緒,不讓心中洶湧顯露在臉上。但這樣的表面和諧,卻在愛維娜不小心撞見約翰和艾莉西亞在床上纏綿後,打滑失控了...

愛維娜一時情緒不穩,失手將約翰推落樓梯,導致腿部縫合的傷口再度裂開,甚至還比剛來時更嚴重,瑪莎夫人當下決定要將進行截肢手術,以保住約翰的性命,不過當約翰一醒,發現自己少了條腿,性情立刻大變,一改先前柔情形象,歇斯底里的對所有人咆哮,更嚴厲指責愛維娜和瑪莎是「故意」傷害他的,只因「當晚他選擇去艾莉西亞房間,而不是她們倆的其中一人房間」,我是相信愛維娜是不小心,但瑪莎恐怕就真的是蓄意的,即便不承認,相信觀眾應該都能看出來她也是渴望著約翰的,未料約翰卻選擇了更為年輕的艾莉西亞,於是她藉機報復也是合情合理。

靠著怒火與威嚇,約翰控制住了局面,讓所有人恐懼不已,深怕約翰對她們不利,唯有愛維娜依然愛著約翰,甚至不顧一切獻身給他,為了保護這裡、為了保護她們與自己,瑪莎夫人決定把用計將約翰殺死,假裝要舉辦派對,邀請約翰與他們共進晚餐同樂,實際上卻讓約翰吃著有毒的香菇,渾然不知情的約翰就這樣一口一口吃下肚,最後毒發身亡死了...再把屍體放到門口並綁上藍領巾、用以通知軍方將這個北方人屍體帶走,她們所有人再度回到了正軌,過著她們與世獨立的日子...

《魅惑》前面氣氛鋪陳的其實相當不錯,只是沒想到後面會變成《藍色蜘蛛網》,太多太多讓人錯愕的情節設定,如愛維娜等人莫名其妙的戀上約翰、又莫名其妙的想與他發生關係,但最莫名其妙的,還是最後愛維娜的自動獻身,看了有點傻眼。虧每位演員不論是表情、口氣、情緒轉換都非常到位,卻被這有些散亂的劇本胡亂擺弄,敘事不清導致電影是頭重腳輕,結尾的倉促與對男主角之愚蠢的納悶,都使得原先的鋪陳顯得冗長而陳悶,回過頭來想,94分鐘的片長花了6、70分鐘在醞釀,卻只得到最後10多分鐘的爆發(還沒爆發的很漂亮),難免有些令人失望搖頭。

再來,最前面有提到的,蘇菲亞柯波拉把原著最重要的一環、關於黑奴的部分抽除,使得本片完全失去該有的味道與樣子,慘變為一般的通俗八股劇,毫無特色可言,這種「愛不到就毀了你」的劇碼觀眾看過太多了,雖然《魅惑》確實有將這點發揮到極致,讓人對這些女孩感到哆嗦,可依舊不夠。真可說這部電影是全靠演員以演技在支撐的,若將演技再抽掉,《魅惑》恐怕不會剩下什麼吧。

最後附上《魅惑》預告片。

魅惑(The Beguiled)
上映日期:2017-07-28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星光大盜》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
演  員:《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漫漫回家路》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二十世紀的她們》艾兒芬妮(Elle Fanning)、《關鍵少數》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愛迪生莉克(Addison Riecke)、《尋龍傳說》烏娜勞倫斯(Oona Laurence)、《蜘蛛人:返校日》安格利萊絲(Angourie Rice)、艾瑪霍爾(Emma Howard)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fref=ts

魅惑(The Beguile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