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動「世界三大奇幻影展之首」布魯塞爾國際奇幻影展|《倒帶人生》、《死期大公開》金獎製作團隊最新作品|歐洲最大電影媒體Cineuropa盛讚「成人的夢幻童話,愛情像一場魔術」《觸不到的愛戀》。

08/0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無法容忍差異的世界裡,絕不能暴露自己…
當魔術師男友突然消失,露意絲遭受到巨大打擊,被送進了精神病院。不久後,她神祕產下了一名男孩「天使」,天生擁有一種特殊能力:他能隱形,來去自如。
 
為擔心「天使」驚嚇到人們,露意絲警告他:在這個無法容忍差異的世界裡,絕不能暴露自己的存在。然而某天,「天使」卻無可救藥地愛上了紅髮女孩瑪德琳。雖然瑪德琳天生眼盲,只能藉由聲音與氣味、感受「天使」的存在,這卻反讓他能心無旁騖地愛著她,不必擔心秘密被發現,也使這份愛情得以繼續…。
 
為能親眼一睹「天使」的容顏,瑪德琳宣布一個將會打亂他們生活的消息:她要恢復視力!真愛需要眼見為憑嗎?重見光明的瑪德琳,真能看見「天使」嗎?秘密還能繼續隱藏嗎?愛情又將面臨如何衝擊?

過度浪漫,是看完《觸不到的愛戀》後的最大想法。導演想透過「看不見的女孩」與「無法被看見的男孩」這樣充滿巧思的設定,去重新建構愛情在人們心中該有的樣子,這樣的設定是有趣的,也極容易逼出觀眾淚水,只可惜電影包裝過度、是那種會讓觀眾認為不太合理的過度,基本上女主角瑪德琳「看見」天使後的反應就不太可能會發生,以至於最後兩人的美滿結尾實在難以說服人。事實上電影前半段處理得相當好,不管是燈光、攝影、運鏡、配樂等等都配合得很好,讓人能確實感受到飄散在天使與瑪德琳間那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懷,以及兩人中間分別前的不捨與擔憂,但到瑪德琳恢復視力後,回到兩人相遇的地方開始就不再那樣唯美了。

擔任魔術師助手的露意絲與魔術師相戀,但某日擅長表演消失魔術的魔術師無預警的在演出時離開了,一點消息不留宛如人間蒸發,大受打擊的露意絲因此生病住進療養院,不久後她竟生下了一名「透明嬰兒」,露意絲將他取名為天使,小心翼翼的呵護在身旁,不讓任何人發現他。當天使漸漸長大,對外界感到好奇的他被露意絲警告不准被任何人看見,因為這世界「容不下奇異」,不過天使還是悄悄認識了住在對面的盲人女孩瑪德琳,一個看不見、一個無法被看見,兩個特別的存在開始成為彼此唯一的依靠,於此同時露意絲的病情越來越嚴重,她叮嚀著天使,若有一天她先走了,要他到她常常對他說的那間湖畔小屋躲起來,別讓任何人找到...

瑪德琳為了恢復視力決定接受手術,不過這必須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於是她和天使約定會再回來,希望他能夠等她,而天使也答應了,在瑪德琳離開不久後,露意絲便在睡夢中離開了人世,天使只好離開療養院,來到露意絲口中說的湖畔小屋,期待著也害怕著瑪德琳回來,因為他不知道當她回來後,是否會因為「看見」他的模樣而離開...

「還是感覺自己存在就是真的存在了?」

「恨不得自己從來沒存在過。」

中後段瑪德琳回來了,四處找著天使的蹤影,自此開始電影變得有點像是在探討著「存在」這件事,天使想念著瑪德琳,卻又不敢現身讓她找到,因他知道就算他現身也無法被看見,他的「存在」本身就很特別,閉上眼能被感受到,張開眼卻看不見,這樣的存在是否還算存在?天使的前段人生有露意絲,後半人生則有瑪德琳接棒延續天使的存在,可除了她們再沒有其他人知道天使的存在,「自己是否真的存在過」成了一個很玄的問題,也是《觸不到的愛戀》最具醍醐味的地方。

「我想以從前的方式與妳重逢。」

「我要重新學習感受你,像從前一樣。」

之所以會認為電影浪漫過頭,實在是因為瑪德琳這個人的想法太不可能,不僅答應了天使閉上眼睛的要求,還到後來把眼睛用布遮住,並共同度過了好長一段日子,在之後終於能把眼睛張開,看見天使真正的樣子後,僅有大約幾分鐘「正常人該有的反應」,清醒後都要打包行李走了,突然頓悟到了什麼,開始回頭找天使,找到一半還閉上眼睛走原路回河畔小屋,讓人不禁想問「小姐妳前面不是才在人家家裡昏倒,清醒後還回到自己家打包行李,既然都知道回自己家的路了,幹嘛這時候還閉上眼睛用『感受』的方式走回去?」,最後當然就是瑪德琳告白天使,決定兩個人共同生活,還開玩笑不知道兩人小孩會是透明的還是正常的,並靠表演「消失魔術」籌措奶粉錢,度過美好一生...

前半段確實是值得一看的,天使與瑪德琳間的情感生澀而又酸楚,但中間開始差點讓人以為天使根本是變態來著,不僅直接闖進人家家裡(不知道怎麼進去的),還在瑪德琳睡著時把棉被掀開對著人家的赤裸胴體喘氣,另外加碼大喇喇偷看人家洗澡,完全無法與前頭單純的天使聯想在一起。再來天使決定要以真面目見瑪德琳時,要瑪德琳摸黑進到他房間,畫面帶到他把床單罩在身上,好讓自己有個「形」,這幕超級像鬼片啊,最後瑪德琳想通釋懷,開玩笑幫天使上粉那裡也滿驚悚的,只有兩個眼睛黑在那...

簡而言之,《觸不到的愛戀》沒有如我預期那樣好看,概念想法不錯,劇情也尚可,可就敗在人設問題,以及前後給人感受的不同,可惜了。

最後附上《觸不到的愛戀》預告片。

觸不到的愛戀(Mon Ange)
上映日期:2017-08-04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比利時
片  長:1時20分
導  演:哈里克萊文(Harry Cleven)
演  員:芙洛兒潔芙莉爾(Fleur Geffrier)、艾莉娜羅恩頌(Elina Lowensohn)、《阿嘉莎的替身》佛杭蘇瓦文森提利(Francois Vincentelli)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觸不到的愛戀(Mon Ang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