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獨立音樂界通力合作 一部充滿獨立音樂魂的電影|井之頭公園100周年紀念電影|新生代導演瀨田夏樹自編自導《公園小情歌》。

08/03(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大學生‧純(橋本愛 飾)住在吉祥寺井之頭公園附近的公寓,就像其他大學生一樣,除了打工,對未來的生活感到茫然一無所知,就連畢業論文的主題也舉棋不定。

某天,高中生‧小春(永野芽郁 飾)突然來訪,原來小春在整理父親的遺物時發現一封信,寄件人是父親的舊情人佐和子,純決定幫忙小春一起進行這項尋人計畫。輾轉找到佐和子的住處時,佐和子早已離世,只剩下她的孫子時生(染谷將太 飾)。

不過時生在祖母的遺物中發現一捲盤式錄音帶,裡面錄下了小春的父親及佐和子的歌聲。錄音帶的狀態老舊,五十年前寫的那首情歌只能播到一半...,於是純、小春及時生決定攜手完成這首歌。

《公園小情歌》如同一股清流,在眾多商業電影中顯得獨樹一格,雖是因日本知名公園「井之頭公園」建園百年而生的電影,卻不願因此而向更多人靠攏,反而選用另一種方法,去帶觀眾一遊井之頭,並藉由一個故事、一首歌,串聯起生活在此的人們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橫跨半世紀的愛情故事、只能播到一半的情歌,在半世紀後重新經過年輕人的手去填滿,共同完成這首不只過去與現在,就連未來都能夠被接受的歌曲。

電影就如同女主角吉永純所說,從開頭到結束都環繞著井之頭恩賜公園轉,她騎著單車在公園穿梭,介紹著公園的一切,包含最著名的櫻花景色。某日,她在自家公寓的陽台,意外與站在下方的陌生女孩小春對到眼,小春拿著泛黃的舊相片上門打擾,向純表示她想找到照片中這位曾住在這裡的一位女性,因為這名女性是她已過世父親的戀人,她希望能透過這位女性,得到更多關於她父親晉平的過去往昔,剛好在為畢業論文煩惱的純,決定要把這個故事寫成論文,於是她決定幫助小春找到這位女性,兩人從房仲、房東那裡得知,照片中的女性名叫佐知子,在當年離開晉平後便迅速嫁人生子,但多年來仍住在恩賜公園附近,依著地址兩人找到了佐知子的家,卻意外從其孫子時生口中獲知佐知子在去年已經離開人世的消息...

原以為這趟尋人之旅該就此結束,但時生卻在整理佐知子的遺物時,意外發現佐知子細心收藏的捲盤式錄音帶,這對在錄音室打工、夢想成為音樂人的時生來說是個寶,同時對小春來講也是最靠近父親過去的機會,錄音帶裡頭錄下的,是晉平寫給佐知子的情歌,可惜卻因保存不佳,總在同個地方斷掉,於是三人突發奇想,決定重新譜寫這首歌,不僅能讓小春找到父親的過去、讓純完成畢業論文、也能讓時生一圓音樂夢,三人開始蒐集著關於井之頭恩賜公園的一切,將這裡的各種聲音收進麥克風裡,打算創造出一首聯繫過去與現在的歌曲。

在純的設計師好友的引薦下,他們受邀參加井之頭最有名的音樂祭演出,為了呈現最好的一面,三人開始四處找人,找齊了鼓手、貝斯手、鍵盤手組成了樂團,並依晉平的原曲為基底,混入了流行樂、饒舌,創造了他們認為能在現在獲得關注、在未來也能被接受的歌曲,可在音樂祭前一晚,聽過完成品的小春,卻認為這不是當年她父親想寫給佐知子的歌,就像她總能想見當年的晉平、佐知子以及健太在製作這首歌時,晉平對提出許多新穎意見的佐知子表示,這是一首他想獻給她的歌曲,簡單一把吉他就足矣。「感受不到晉平對佐知子的心意」,小春對著純說著。因此而混亂的純,在隔天音樂祭上又碰上偶發狀況,讓整場演出徹底失敗,而她也在事後將對自己又再一次逃避的憤怒遷怒到小春身上...

《公園小情歌》講述的是一個故事,但有趣的是,電影中途換了一個說故事的人,角色成為旁白、旁白變成角色,每個人都像小春筆下的人物,在稿紙上活著、愛著、傷心著,原本講故事的純,沒想到竟成了小春小說的一個角色,她的一舉一動通通都是小春所給的,所以也才會有那幕「純讀了小春的小說後,突然不明白自己是誰」的戲,事實上,整部電影也帶著點奇幻,「小春」這個人到底是誰?相信這是觀眾心底一個很大的疑惑,她既是「現在」和純與時生尋找過去的小春;同時也是出現在「過去」給晉平、佐知子等人意見的小春。橫跨過去與現在,方能連接過去與現在,或許這是賦予小春這個人的意義,導演想透過這樣一個特別的存在,去分析、交流兩代人對愛情、對未來的想法也不一定。

講故事的人從純切換到小春,最後再切回到純,這中間切換的部分相當流暢,絲毫不會覺得不自然,只是切換的太過流暢也不見得是好事,一個不小心會讓觀眾處在一個茫然的狀態,會不明白現在到底演到哪裡,甚至會認為後面的發展變得有些敘事紊亂,尤其眾人突然在公園唱起歌的那幾分鐘的戲,確實會有點太過突兀,雖然歌是好聽的。

我是很喜歡《公園小情歌》的氛圍的,即便它在某些橋段設計上並非那樣好,不過瑕不掩瑜,作為一部建園百年的電影算是成功的,在歌詞部分也把許多過去存在但現在可能倒閉的店家寫入其中,而在三人尋找佐知子過去的時候,也一併分享了關於恩賜公園的景色與傳說,讓觀眾更加了解這座公園,並對其興趣大增。

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覺得井之頭恩賜公園也太眼熟,後來才想到去年去三鷹宮崎駿美術館的時候有經過,但當時因為逛恩賜公園不在計畫內所以沒有特別去留意,只有跟快謝光的櫻花樹合照哈哈哈,還有去逛電影裡有出現的那個樓梯旁的商圈,吃了很好吃的串燒,跟喝了一杯有點貴的珍珠奶茶,現在想想真是太浪費這個形成了,早知道路過的是如此有名的公園就該多點用心,《公園小情歌》害我又想去日本了,想去搭天鵝船,想去看佐知子住的那棟公寓,還有哼唱著他們所寫的那首公園小情歌。

最後附上《公園小情歌》預告片。

公園小情歌(Parks)(PARKS パークス)
上映日期:2017-08-03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瀬田夏樹(Natsuki Seta)、
演  員:《生日卡片》橋本愛(Ai Hashimoto)、《名叫海賊的男人》染谷將太(Shota Sometani)、《俺物語!!》永野芽郁(Mei Nagano)、《少女》石橋靜河(Shizuka Ishibashi)、《愛的成人式》森岡龍(Ryu Morioka)、《鑪場武士》佐野史郎(Shiro Sano)、《我們都是超能者》柾木玲彌(Reuya Maski)、長尾寧音(Shizune Nagao)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公園小情歌(Parks)(PARKS パークス)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