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日舞影展Next觀眾票選獎|2016 西雅圖影展|2016 金馬影展口碑橫掃《初戀上女孩》。

08/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高中少女安芳齡十七,因為幫學校拍校刊照片,煞到壘球隊女明星球員莎夏,於是謊稱採訪進一步接觸,兩人擦出愛的火苗。安把祕密分享給無話不說的好哥兒們克里夫,卻得到既困惑又憤怒的回應,這才明白克里夫早已暗戀自己多年。面對來自好友、家人、學校和自我的壓力,愛原來最困難的事情。

愛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對於青少年們更是如此,《初戀上女孩》以青春為題,一口氣訴盡了這個階段裡的各種不確定,對愛情的無限想像、對性的本能渴望、對自我性向的徬徨摸索,彷彿每個長大成人的大人都必須經過這樣的過程,不過更糟的是,仍無法被稱作為「大人」的他/她們,卻下意識的知道哪些界線一旦跨過了,就會被異樣看待,例如本片女主角之一的莎夏,明知道違背自己的心、明知道會傷害到安,卻還是出於防衛本能的說了謊,把所有的過錯推到別人身上,將自己塑造一個「受害者」,因為她害怕。害怕被人知道她的性傾向、害怕真實的自己一旦被知道了,就會被學校與同學們「排擠」,因為她「不屬於正常的那方」,當然你可以說現今社會如此開放誰還會去在意這些?或許對於已長大的我們來說確實如此,不過對於如安、如莎夏她們而言,學校就是她們的全世界,不想被全世界唾棄、被當笑話,於是選擇躲避。

《初戀上女孩》以兩個女孩與一個男孩間為故事主角,從容不迫的講述一個他愛她、她愛她、她也愛她卻無法去愛她的故事,把青春拍成了一部溫柔卻也殘忍的電影,片名「初戀上」格外有意思,若按原英文片名來看,相信大多數人都會把「Loved」直譯成「愛」,但這次片商聰明的選擇將這個關係退後一步,從愛變成喜歡,因為愛是「肯定的」,喜歡聽起來「不確定性」較多,除了暗示兩位女孩、安與莎夏間的關係,也有著「第一次」的感覺,人生有許多個第一次,而安、莎夏與克里斯在十八歲的此時經歷了苦澀的第一次,最後沒有一個人是沒受傷的。

畢冊組的安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壘球社的明星球員莎夏,假借採訪之名慢慢地靠近對方,甚至親暱到到對方家過夜,隨著相處時間越久,安發現自己漸漸地喜歡上莎夏,但這樣的情感卻不知道怎麼開口對摯友克里斯說,在對方追問下,安只好坦言自己喜歡上對方了,可克里斯卻認為安口中的「莎夏」是男的,此外他還無法接受安喜歡上別人,因為他自己喜歡安很久了,更別提心儀的女生喜歡的竟然也是女生,這讓克里斯崩潰痛哭,兩人的關係也開始出現裂痕,甚至在學校裡怒目相視、安失手打了克里斯,失去了摯友,安也在此時和母親吵了架,莎夏成了她唯一的依靠...

只是莎夏卻不願意正視她的性傾向,那晚兩人在夜店擁吻,回家後的激情過後,莎夏懇求安對外保密,絕對不能向任何人提起這件事,在得到安的允諾後,自己開始假裝自己喜歡男生,對意外熟識且變得親近的克里斯說不介意兩人「交往」,想營造自己是喜歡男生的假象,未料克里斯卻直說她不是和安相當要好,這讓不清楚克里斯與安關係的莎夏,認為是安將兩人的事情說了出去,不願性傾向曝光的莎夏感到羞恥,開始躲避安,也在操場上當著眾人面前拒絕了安的告白,無所適從的安不知該如何是好,雖然想要和對方在一起,但情況就是不允許,於是她只好遠遠的看著莎夏,直到兩人的親密擁吻照被放上畢業紀念冊上遭到全校瘋傳為止。

我很喜歡《初戀上女孩》的地方有兩個,一就是導演不時給予幾位主角的臉部特寫,讓觀眾能直接察覺並感受主角們的情緒變化,二則是訴說故事的方式,導演巧妙移動事件順序,先讓觀眾看到「果」,再回頭看看「因」,雖然這樣做勢必會讓觀眾對很多橋段設計與主角反應感到困惑,但卻增加了觀影的醍醐味,觀眾能比過去看同類型電影所採用直敘法的方式,還要更加靠近議題核心、能思考更多的延伸問題,以及多些能夠讓我們理解主角們的想法、舉動的空間。

電影過程中安新買的腳踏車被偷走了,她懷疑是克里斯的報復行為,於是兩人關係變得僵硬,「腳踏車被偷」象徵著安逐漸開始徬徨無助,她因為第一次發生性關係而受傷、後又因第一次喜歡上女孩而受傷,於是開始迷失在青春大海裡,結尾安在商店裡看著腳踏車,然後衝上前,電影落幕,應是告訴觀眾「安終於找到了自我,準備重新出發了。」,初戀往往是讓人難忘、痛苦也是最深的,但同時帶給自己成長的能量卻也是最多的,或許《初戀上女孩》正是想藉著這些男孩女孩,讓觀眾體悟到這點也說不定。

最後附上《初戀上女孩》預告片。

初戀上女孩(First Girl I Loved)
上映日期:2017-08-25
類  型:愛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凱雷姆桑加(Kerem Sanga)
演  員:黛倫葛盧拉(Dylan Gelula)、《惡棍英雄:死侍》布莉安娜海德布蘭德(Brianna Hildebrand)、馬提歐阿里亞斯(Mateo Arias)
發行公司:南強影視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ellgodigital/

初戀上女孩(First Girl I Love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