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德國女作家蘇菲克萊姆(Sofie Cramer)的暢銷小說|德國女導演卡洛琳荷芙絲首部自編自導自演電影|榮登德國電影2016年秋季冠軍 擠身德國年度十大賣座電影《真愛LINE著你》。

08/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深情簡訊出自誰手?為何會不斷寄給他?
面對男友的驟逝,原本樂觀開朗的童書作家克拉拉,在失去此生真愛後,鎮日憂傷地以淚洗面,即使經過兩年仍走不出陰霾。在閨蜜卡嘉的建議下,她決定將一首首充滿思念的情詩化作手機簡訊,寄往那個早已不復存在的號碼…。
 
在城市的另一邊,報社記者馬克對人有著敏銳的觀察,工作上無往不利。帥氣的他雖有個交往穩定的女友,卻比誰都清楚:自己不曾為愛而悸動。害怕改變的他,始終不敢對女友吐實,卻讓自己在情海中載浮載沉…。
直到有一天,馬克才剛換的新手機,竟開始收到一封封來自陌生人的簡訊詩,字字句句流露出的真誠情感,竟觸動了他對真愛的渴望。在好友大衛的協助下,馬克想在這人海茫茫的城市裡,找到發出這些深情簡訊的神祕女子…。

由於下班時間的關係,昨晚在選片的時候選定了《初戀上女孩》,但下班時才發現場次時間有點晚,可又不到無法接受的地步,不過又不想要兩小時沒事做(真難搞),臨時點開《真愛LINE著你》的預告來看,看完以後立刻決定轉看這部,直衝真善美戲院買了一張票,進場後發現幾乎坐滿一半,算是有點出乎我意料的多,在看完電影後,深深覺得自己做對了決定,我太喜歡這部電影了。我很常看文藝愛情片,因為那可以補足許多我自己對於愛情的想像,各種不同劇本使我看見不同的愛情面貌,儘管大多數終其一生都未必能遇到,但說實在話我很怕太過黏膩的愛情,許多愛情片總喜歡過度浪漫,使整部電影走味,不過《真愛LINE著你》卻沒有這個問題,酸甜度適中,當甜度快要超過比例時,就會適時放進些其他調味去中和彼此,讓整部電影有笑有淚有酸楚有哀傷,時而捧腹大笑、時而感到一陣鼻酸。

孫燕姿唱過《眼淚成詩》,苦唱到「分手傷了誰,誰把它變美,我的眼淚寫成了詩一首,無所謂。」,郭美美把「我曾經尋尋覓覓,想在文字裡尋找愛情,才發現最美的詩句,原來都在你眸裡。」唱進了《愛是你眼裡的一首情歌》裡,心碎是詩,心動是歌,或許相反。可不論是詩還是歌,人們總是想方設法把對愛情的體悟化做文字,或唱、或唸、或集成冊出版。因為一首歌愛上一個歌手;因為一首歌的詞愛上一個作詞人是常有的事,《真愛LINE著你》裡的男主角馬克同樣如此,一天天讀著陌生女孩的簡訊文字不自覺得愛上她,而傳簡訊的女孩克拉拉,則是把她失去未婚夫的苦痛與思念,透過敲敲打打將所有傳送出去,也不管會傳送到哪,她只是想說說話而已。

暢銷童書作家克拉拉,兩年前看著未婚夫班在自己面前遭車撞死,兩年來始終走不出來,過去帶給小孩歡樂的她不見了,怎麼畫都是悲傷的插圖,為了找靈感也為了找回自己,克拉拉決定搬回曾和班住過的城鎮,暫住在閨蜜卡嘉家裡,有了卡嘉的相伴,克拉拉儘管看著班的遺物仍會落淚、仍不敢到墓園看他,但她總算是有了走出的跡象,不過就像她在報紙上讀到的詩句「愛情太短暫,遺忘太漫長」一樣,說忘談何容易?聽從常去的餐廳老闆的建議,她開始拿起手機,把想說的話打成簡訊,傳送給班的舊手機號碼,假裝他回到了她的生活,只是沒想到這些簡訊卻通通傳到了記者馬克的手機裡。

馬克看似愛情事業兩得意,實際上卻不是那麼一回事,無法做他想做的專題新聞,又總和女朋友不在同一個頻率上,人生前進的不踏實,卻也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直到他開始接收到陌生簡訊,他從最初的疑惑,到後來讀著讀著一頭栽進文字河流裡,成為了這些簡訊、這位陌生女孩的俘虜,算是體會到了同事口中所謂的「愛情高潮」,從女朋友身上沒有感受到的怦然心動,卻在此時流竄全身,身旁的同事笑他瘋了,竟然愛上了一個陌生人。不過馬克決定順從自己的感覺,選擇和女朋友分開,並循著簡訊找到了克拉拉,想要認識她更多、想要和她在一起,對克拉拉來說馬克就像個陌生人,但對馬克來講克拉拉早已佔據了他心裡的一塊,現在能做的,就是如何讓克拉拉走出來而已。

「這需要好一陣子才能撫平。」

「不知道我的好一陣子是多久?」

克拉拉不知道自己要花多久走出,或許她認為只要班的手機號碼還在、班的婚戒、班的卡車還在,班就還存在著,於是她下意識地停在原地,就像她筆下的毛蟲蕾珂,不管她以牠為童書主角幾年,蕾珂始終是隻毛蟲,克拉拉說,蕾珂只是想證明自己,即便自己是醜陋的毛蟲,仍有辦法找到真愛、活出一片天,毛蟲蕾珂應當是克拉拉的自我投射,過去她有班所以安於現狀,現在她失去了班仍只想做隻毛蟲,因她不想讓班「誤以為她不在了」,可直到她遇見了馬克,曾有人對她提過的「讓毛蟲蕾珂變成蝴蝶吧」的提議有了實現的可能,蝴蝶象徵著重生,她知道可是她害怕,當她筆下的蕾珂終於化蛹成蝶時,就是她走出來的時候。

我很喜歡《真愛LINE著你》裡頭的詩句與歌詞,準確地運用在各個地方,代替台詞道出每位角色當下的心聲,例如「我知道我腳下有裂縫,但我卻忘了怎麼跳過去」、「愛情決不會說我不知道」等等,優美的用字遣詞使之和其他同類型電影做出區隔。此外,還有電影利用「毛蟲破蛹成蝶」的意象去形容一個人在愛情裡的必經過程,女主角克拉拉最擅長的毛蟲蕾珂,看到最後便會發現是有其用意的,破繭重生,克拉拉就像毛蟲,必須衝破沉重的繭,方有可能飛向更寬廣的藍天,找到下一個屬於她的春天。

電影有哭有笑,配角群相當搶戲,卡嘉、大衛、布特、妮基、甚至克拉拉出版社老闆,每位都非常的有特色,自然生動的幽默風趣,讓觀眾在看《真愛LINE著你》時能適度地緩和情緒,同時又不會過分刻意的拋出笑點要觀眾去接,一切的喜怒哀樂都如此流暢的被安排進劇本裡,像在感受著愛情的苦辣酸甜一樣。

在看主角們的演藝經歷時,才發現原來導演、飾演克拉拉的卡洛琳荷芙絲曾演過《不良鮮師》(飾演歌手的卡嘉瑞曼也有演),兩部片風格截然不同,卡洛琳荷芙絲也呈現兩種面貌,根本不會發現她就是那位乖乖女教師,現在她從演員升格成導演,執導第一部片就有如此表現,讓人相當期待她的後續發展,而卡洛琳荷芙絲也成了我喜歡的女演員之一。

最後找了幾首電影中的插曲,每首都好聽,想分享給大家。

Elle King-《Ex's & Oh's》

Femme Schmidt-《Temple of Tears》

片尾曲-《Dein sein》

最後附上《真愛LINE著你》預告片。

真愛LINE著你(Text For You)(SMS für Dich)
上映日期:2017-08-25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德國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卡洛琳荷芙絲(Karoline Herfurth)
演  員:《不良鮮師》卡洛琳荷芙絲(Karoline Herfurth)、《俄羅斯三傻闖柏林》弗萊德里奇穆克(Friedrich Mucke)、《維多莉亞》腓特烈勞(Frederick Lau)、《單車上的少女》諾拉提辛納(Nora Tschirner)、《吸特樂回來了!》卡嘉瑞曼(Katja Riemann)、《再見柏林》斐德列克坎普特(Friederike Kempter)、《寂寞心風暴》山謬芬奇(Samuel Finzi)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真愛LINE著你(Text For You)(SMS für Dich)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