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鐘點戰》、《飢餓遊戲》後又一科幻懸疑動作鉅獻|《普羅米修斯》歐蜜瑞佩斯一人分飾七角演技巔峰|《女巫獵人》導演2017全新品種科幻力作《獵殺星期一》。

09/07(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未來世界 你我無所遁形!

2073年未來世界因為人口過剩,全球厲行一胎化政策,由聯邦政府嚴格管控,而泰倫斯(威廉達佛飾)的女兒卻生下七胞胎難產而死,泰倫斯決定守住七胞胎孫女存在的事實,並訓練她們保衛自己與其他姊妹。她們的活動範圍只限在公寓內,名字以星期一到星期天命名、每個人就照自己名字的日子輪流外出,並共享同一個身份-凱倫,直到某天「星期一」(歐蜜瑞佩斯飾)出門卻離奇失蹤,眾人決心拯救自己的姊妹,奮力一搏與未來政府展開一場血戰…。

不得不說《獵殺星期一》大概是我最近看過最爽的爽片(還是我爽片看太少?),長達兩小時的片長完整的講述了故事背景的起源、所衍生出來的後續問題、以及過去共用一「名」的七姐妹是為了什麼原因必須團結抗敵或者拔刀相向,不管是為了消滅其他六人成為唯一,還是有其他原因都好,針對這些外表相同內心想法卻截然不同的七胞胎,電影也賦予了相當有趣的設定,朝著不同的方向去探討關於「人口失衡/平衡問題」。

《獵殺星期一》藉由這樣一個近未來似的時空背景,去點出未來人們必須面臨的重要問題,人口逐年增加壓縮了固定的生存空間,所有危害到人類存亡的問題一一浮現,該怎麼解決?電影給出了一個辦法,而看到最後觀眾是可以發現推動的一胎化政策是以失敗收場,但之所以失敗是主謀、開曼博士主管的兒童配給局做了欺瞞世人的事,不得已只好解散並廢止一胎化政策法令,開曼在行刑前的一席話耐人尋味,即便廢止了這項法令問題依然存在,那未來誰會主動站出來提出一個令所有人都滿意的改善方針?恐怕沒有。不過反過來說,就算一胎化政策繼續施行,難道就不會有其他事情出現嗎?例如七姐妹的事、例如貧民區的住民對政府心生怨懟等等,《獵殺星期一》用一個故事誘導觀眾進行兩方思考,用懸疑動作片包裝如此重要的議題實屬不易,既做到讓觀眾看爽,也讓觀眾看見議題核心。

當然,電影劇情流暢順遂值得讚賞,只遺憾仍有幾處可能因為不同原因而出現的可惜在,至於是哪些則會在最後解釋。

在2073的近未來,世界面臨人口急遽增加卻無可管的嚴重問題,妮可萊開曼博士挺身而出,呼籲政府推動一胎化政策,強令每個家庭只能有一個小孩,多出來的就送進兒童配給局,透過開發而出的機器進入冷凍長眠,在更久之後的未來當人口問題獲得舒緩,找一個適當的年代再將他們喚醒,不只可以改善現在,也能安心讓小孩在更美好的未來生活,但這樣的方法其實充滿著暴力,時常在街頭能碰到局內的人從母親手中搶行帶走小孩,且為了怕有人違反政令,進入任何地方都得經過軍方查驗身分方得放行,人們變相被迫在充滿高壓的環境過日子。

為了不讓女兒的小孩們被帶走,威廉達佛飾演的祖父悄悄將七姐妹藏起,並擬定一連串「生活計畫」好瞞住政府,他將小孩依照出生順序分別取著星期一、星期二一直到星期天,並共享著「凱倫凱特曼」這個名字,待他們長大後,為了讓她們接受教育,祖父安排她們只能在與自己小名相符的日子出門,當一人回來後,要開晚間會議,分享當日的所見所聞給其餘姊妹知道,徹底做到「七人成為同一人」,若其中一人受傷,那麼其他人也得在同個部位製造傷口,七姐妹就這樣過著「出門是一人,回家是七人」的半隱居生活,直到三十年後,某天星期一的失蹤,徹底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

星期一的失蹤引起其餘姊妹的臆測,擔憂是否她們的身分曝光了?隔日照常出門的星期二,假裝無事的調查著關於前天的「自己」做了什麼事、去了哪裡,未料卻在途中遭配給局的人帶走,正如她們擔心的,配給局得知七姐妹的存在,於是強行挖出星期二的眼球,並派遣非官方的傭兵,帶著眼球來到七姐妹的住處,試圖將她們一網打盡,五人在屋內一陣反抗,最終總算是解決了被派來的傭兵,可星期日卻也陣亡,這時她們發現,配給局深怕她們平安長大成人這件事被世人知道,進而產生對配給局的不信任,決定暗中解決掉她們,以及知道這件事(她們是七姐妹)的相關人士,在為了營救失蹤的姊妹的過程裡,她們察覺了越來越多的真相,卻也陸續陣亡了星期三、星期六以及星期五。

剩下來的星期四,夥同著星期一的男友、配給局的亞德里安,一同闖進配給局,偷錄下配給局的犯行,找到了被軟禁的星期二,星期四要星期二和亞德里安帶著記憶體,去到電腦主控室,駭進系統將這段犯行影片在開曼的演講上公布,而她則隻身準備解決她們以為失蹤、實際上卻暗地裡和開曼聯手背叛她們的星期一...

《獵殺星期一》不得不提的一大亮點,自然就是分飾七人的歐蜜瑞佩斯,她必須揣摩七位外表相同,實際上卻有不同習慣、想法、情緒反應的七胞胎,這樣的演出挑戰非常艱難,而她確實做到了,繳交出了一份堪稱精彩的演出成績單。只可惜回到最前面提到的遺憾,是我們看見了歐蜜瑞佩斯詮釋了七人,卻無法擁有更多時間去深入了解她們,在可能你都還在分辨誰是誰的時候,雙方已經開打甚至有人死了,如最早死的星期日,我很難記起她是怎樣個性、造型的人,誠實點說,我看到中間再算現在還活著的有誰時,怎麼算都覺得只有六個,算了幾遍之後才想起來,啊有個在開始不久就死了,然後在更久之後我才用刪去法得知死掉的是星期日,重要的星期一也沒到非常具體,實際上是有點模糊的,只知道她銘記著祖父要她做到的堅強勇敢,可這樣的小小回顧,在與強烈的星期四對立時,給觀眾信念強弱的感覺立分高下。

再來就是前面的鋪陳都不錯,劇情發展吊足觀眾胃口,雖然觀眾應當是有預感背叛姊妹的是星期一,因為她無聲無息最久,加上片名不管是中文《獵殺星期一》還是英文片名What Happened To Monday?其實都有在暗示真相的意味,尤其中文用了「獵殺」二字眼多少都能猜到個七八分,只是當準備進入揭露謎底前的高潮時,卻突然間直接跳到開曼與星期一的交易現場,謎底不攻自破,破壞了前面好不容易蒐集來的線索,就這樣直接開誠布公,如此發展難免令人有些錯愕,沒有銜接到那場戲的點是主因之一,因為沒有就直接切入,讓星期四與星期一在洗手間碰頭時,表情淡然到就是「我早就知道是妳」,但留下觀眾滿臉問號「妳怎麼知道是她?」

《獵殺星期一》若選擇性忽略一些東西,整體而言是讓人滿意的,表面包裝(動作、懸疑)與實際議題都讓觀眾確實看到與感受到了,簡而言之,是部難得能讓人想去思考的動作爽片。

​​​​​​

最後附上《獵殺星期一》預告片。

獵殺星期一(What Happened To Monday)(Seven Sisters)
上映日期:2017-09-07
類  型:科幻、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英國│美國│法國│比利時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冰血奇緣》湯米維爾柯拉(Tommy Wirkola)
演  員:《異形:聖約》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星際異攻隊2》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長城》威廉達佛(Willem Dafoe)、《神鬼傳奇》馬文坎薩利(Marwan Kenzari)、勞勃韋納(Robert Wagner)、《該死的順序》保羅史維瓦漢黑根(Pal Sverre Hagen)、《冰血奇緣》斯帝格佛洛德亨里克森(Stig Frode Henriksen)、《小確幸不幸》維加荷伊(Vegar Hoel)、克拉拉芮德(Clara Read)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獵殺星期一(What Happened To Monday)(Seven Sister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