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婚禮》系列電影馬爾科姆李執導新作|瑞吉娜霍爾X潔達蘋姬史密斯X凱特華許X帝芬妮哈帝斯主演|葷素不忌、挑戰尺度的限制級喜劇片《閨蜜假期》。

09/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四位情同姊妹的閨蜜前往紐奧良參加一年一度的精華音樂節,過去的姐妹情誼重新點燃,狂野的一面被挑起,恣意放縱地跳舞、喝酒、打鬧,瘋狂大膽的行徑令人看得臉紅心跳。

星光熠熠的演員陣容包括瑞吉娜霍爾(《驚聲尖叫》系列電影),她飾演萊安皮爾斯,一名成功的作家,但是卻面臨婚姻危機;蒂芬妮哈戴許(《搶救基努貓》),她飾演迪娜,一個衝動魯莽、自由奔放,對朋友情深義重的好姊妹;潔達蘋姬史密斯(《阿姐萬萬醉》),她飾演麗莎庫柏,一個思想保守的護士,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她需要度一個週末假期,好好地解放自己;以及皇后拉蒂法(《天堂奇蹟》),她飾演薩莎,一個八卦網站的經營者,她希望能夠展開全新的人生。

近來好萊塢似乎頗流行把一部電影拍成「男版」、「女版」以及「黑人版」,彷彿這樣做就能達符合人們口口聲聲喊著的平權,女權意識抬頭於是出現許多以女角為主的電影,證明男性能做到的女性也能做到,例如讓女性去抓鬼。而當女性電影拍完後,又把念頭動到相對來說更為弱勢的黑人女性身上,若哪天出現許多黑人重拍版應該是不會太意外,可觀眾是否買單就是一回事了,至少好萊塢有試著去做到讓「表面上」看起來是平等的樣子。這部以四位黑人女性為主角的喜劇電影《閨蜜假期》,原想視為黑人版的《女狼嗨到趴》,畢竟從預告及簡介上來看,兩部的劇情發展與套路頗為相似,但實際上看完電影後,個人認為《閨蜜假期》強壓《女狼嗨到趴》,不論是笑點、閨蜜間的羈絆,甚至最重要的女性自主意識宣揚,《閨蜜假期》都比《女狼嗨到趴》更為強勁。

《閨蜜假期》開頭就如同類型電影一樣,簡短交代著閨蜜們過去如何要好,以及長大後的她們在有了各自生活後越來越少聯絡,旁白、也就是本片(算是)主角萊安,長大後成了暢銷作家,更和大學時期男友史都華結了婚,成了所有人眼裡的模範夫妻,由於形象良好、影像力之大,讓萊安受邀到紐奧良演講,恰好時逢紐奧良精華音樂節,於是萊安藉機約了五年不見的閨蜜們,兩個孩子的媽、和丈夫離婚的麗莎、狂放不羈的閃亮幫開心果迪娜、以及曾在知名報社工作、現為獨立經營八卦網站的寫手薩莎一同前往度假,打算藉著這趟旅程填補五年來的空洞,並且找回當年什麼都敢做、什麼都敢說的閃亮幫。

只是再次相遇的她們,即使還是一見面就無話不談、無酒不歡,但還是有些什麼和過去不一樣了,如曾在她們眼中是最騷的發電機麗莎,卻變成保守到不行、連搭訕男人都滿口媽媽經的無趣女子。而造成閃亮幫五年沒見的「始作俑者」-萊安與薩莎,表面上表現得已不在意,不過實際上卻仍是心結未解,她們各自也都有各自的問題,卻不再像從前那樣拼命找彼此訴苦,反而選擇隱忍,假裝一切都沒事,畢竟曾是成天膩在一起的閨蜜,薩莎察覺到萊安面對婚姻紅燈只是在故作堅強,雖然好言相勸要她不該再忍氣吞聲,卻被當作是在教訓對方,在不停翻彼此舊帳的同時,史都華的出軌照片遭流出,萊安認為是薩莎為了拯救事業出賣自己,徹底和薩莎翻臉...

「但我們都長大了,要學會負起責任。」

最喜歡這種電影的地方是,觀眾總能藉著劇中角色去體悟「人是會長大的」這件事,不管過去多麼瘋癲、犯了多少錯事,但當你長大了,會開始有許多東西要顧及,可能家人、可能事業、可能其他,於是你我不再能因為年輕不懂事而一笑帶過,要學習如何去負起責任、去面對過去學不到的成熟處事,當閃亮幫因為一張照片而爭吵氣憤解散後,麗莎率先低頭向迪娜道歉,而薩莎也放下過去與萊安的恩怨,自主性的將傷人不少的八卦網站永久關站,打算默默的離開紐澳良,卻被麗莎與迪娜攔下,一句話當場點醒薩莎,她們都長大了,要學會對自己言行負責任,不該在像年輕時的她們拍拍屁股走人,當時她和萊安就是因為面子不願說開,才導致閃亮幫多年未見,現在她們該要去面對,而不是再次重蹈覆轍。

「我們催眠自己,糟蹋比孤獨寂寞還要好,所以我們總是再假裝,假裝自己過得很好、很堅強。」

萊安最後的一席演講,原想在經紀人的安排下,繼續為了可觀利益,假裝和史都華的婚姻沒有問題,那張照片只是合成照而已,但當看見衝進會場的閃亮幫,萊安瞬間不知道該說什麼,她於是決定講出自己心裡話,講出她之所以隱忍多年的原因,還有為何明明有很多機會見面、去拖到現在才把閃亮幫找齊的理由,因為她害怕被閨蜜們看穿真正的自己,多年來她不停維持婚姻假象,不停催眠自己「我很勇敢、我很堅強、我很美麗」,騙自己也是想告訴大家「她做得到」,永遠是那個「擁有一切」的萊安,但她知道真正的好友是騙不過的。經過這幾天的相處,萊安還是選擇面對一切,並以自身為例,敲響女性自主意識的響鐘,認為女性不該再壓抑、不該再認為自己在婚姻處於弱勢,應忠於自己的想法,勇敢做出不愧對自己的決定。

我非常喜歡萊安的演講,那是連我都能認同的說法,確實懷抱著萊安過去想法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女性太多了,雖然現在社會開始有所轉變,但無法否認的是男性在婚姻裡還是相對強勢,女性被過去那種「沒有男人就不行」的想法影響過深,才導致現在要扭轉這個錯誤觀念得花不少時間,可至少越來越多像萊安這樣的女性願意站出來、願意去改善,這是比什麼都重要的,或許是男性>女性>黑人,其中黑人男性又>黑人女性的階級制度存在太久,讓萊安的演講聽來格外具有說服力。

《閨蜜假期》不愧是限制級喜劇,電影前半段真的黃到不行,四姊妹尤其迪娜簡直百無禁忌,各種黃腔開不停,能否接受看個人,至少我自己是滿喜歡的,全場也有不少觀眾熱情捧場,即便一個梗開兩三次還是有人笑,四位女主表現恰到好處,老實說我是衝著皇后拉蒂法來看的,結果整部電影看完我最愛蒂芬妮哈戴許飾演的迪娜,她大概是整部電影最讓人無法忘記的角色,八成以上的笑果都是她貢獻的,若少了她這部電影可能不會那麼好笑。此外我覺得《閨蜜假期》的比例分配很好,好笑的部分就交給蒂芬妮哈戴許和潔達蘋姬史密斯,好「看」的部分則給瑞吉娜霍爾和皇后拉蒂法負責,這裡的好看是指閨蜜間的各種互動、那種嘴砲彼此卻互相疼惜的情感羈絆,交給在電影中曾有一段不愉快的萊安和薩莎來處裡相當明智。

其實我有點錯估這部電影,本認為又是一部單純的閨蜜電影,沒想到實際看完後感觸很多,有點能夠理解《閨蜜假期》為什麼能在美國暑期檔開出好成績的原因,在普遍被認為續集電影聲勢頹軟的今年,觀眾確實需要些不一樣的,《閨蜜假期》雖沒到創新,但至少它做到了讓觀眾進到戲院徹底放鬆的這點,還有就是目標族群明確,主打女性市場,卻也不放過部分男性市場,讓女性觀眾感受真摯情誼,同時也讓男性去明白女性在面對問題時的顧忌、想法等等,進而去做一些自我反思,這是很多同類型電影做不到的事情,至於笑點的部分,那就真的是見仁見智了。

最後附上《閨蜜假期》的預告片。

閨蜜假期(Girls Trip)
上映日期:2017-09-15
類  型: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2時02分
導  演:《哈啦大髮師3》馬爾科姆李(Malcolm D. Lee)
演  員:《重案對決》瑞吉娜霍爾(Regina Hall)、《冰原歷險記:笑星撞地球》皇后拉蒂法(Queen Latifah)、《阿姐萬萬醉》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蒂芬妮哈戴許(Tiffany Haddish)、《心靈傳奇—雷查爾斯的一生》勞倫斯泰德(Larenz Tate)、《登峰造擊》麥克寇特(Mike Colter)、《在我走之前》凱特華許(Kate Walsh)、科菲斯瑞博伊(Kofi Siriboe)、黛博拉艾倫德(Deborah Ayorinde)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閨蜜假期(Girls Trip)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