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影展最佳導演張志勇最新力作|看導演如何運鏡 譜出這部極具深厚內在情感的國片|廖亦崟X楊千霈X日比野玲X鍾瑶主演《地圖的盡頭》。

09/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原平靜的海面忽然間風雲變色,海面捲起數十公尺高的海嘯,撲向安藤而來,安藤本能驚吼大叫,以身抵擋海嘯來襲。安藤在經歷了2011 年日本311 大地震所引發的大海嘯災難後,內心一直無法從悲痛中走出來,於是自我放逐到曾經讓他擁有美好記憶的國度- 台灣,藉由沉浸在甜蜜回憶裡,來忘卻日本的傷痛,在安藤自我封閉的生活中,闖進了正逢被裁員又擔負重大經濟壓力的范子旭以及天真無邪的Monica之後,意外開展出心靈救贖的契機。
 
范子旭面臨失業求職不順,又急需幫罹患血癌的親妹妹子曦,籌措龐大醫藥費,且同時要肩負起外甥女Monica 的生活起居,子旭在工作、醫院、家庭三方的多重壓力下對未來充滿著茫然,但是為了幫子曦及Monica 維持一個完整的家,子旭只能打落牙齒和血吞,在親阿姑面前表現的樂觀,以免其擔憂,一方面以積極向上的心,努力趕快賺到他想要賺到的錢來解決困境。
 
子旭在與林芊蓓多次巧妙相遇及幫忙解圍後開始熟絡,子旭也在芊蓓的帶領下開始接觸傳銷進入EOM,但子旭周遭親友如海旺叔、阿豪尤其是阿姑對傳銷是極度的反感,因阿姑早年曾遭老鼠會波及,幾乎損失了全部的財產,當阿姑知道子旭一頭栽入傳銷甚為擔心及反對,阿姑希望子旭能腳踏實地賺錢而不是只想著一步登天。但子旭被芊蓓在職場上的專業及成功,所深深吸引將之視為女神,而且他認為傳銷是唯一能讓他快速賺到錢的方法,他唯有奮力一搏,全力以赴,才能扭轉逆境。
 
子曦原是一位非常有名的現代舞者,她寧可氣力耗盡倒臥舞台之上,也不願終日困在病房之中,她要如何面對那顆渴望外界自由的心?Monica 這樣天真無邪的小孩,如何成為安藤口中所說能拯救所有人的關鍵?安藤如何才能解開內心傷痛的死結?子旭如何才能得到阿姑的認同及協助?以及如何能獲得日本傳銷界傳奇人物安藤的傳銷密技?子旭是否能突破生活中重重的困境,創造奇蹟?

相比前幾年,今年國片的成績確實不盡人意,至目前為止僅有《紅衣小女孩2》有望(應該確定可以)票房破億,佳作其實不少,但似乎都不太對觀眾胃口,不過也不能否認的是,也有許多國片品質不是太好,而今年都已過了四分之三的現在,又出現一部讓人問號滿臉的國片,那就是《地圖的盡頭》。本片幾乎沒有任何宣傳,就這樣悄悄的在本周上映,讓人慶幸的是,好險本片沒有大力宣傳,因為我實在不知道這部片到底想說什麼、是以什麼樣的角度去和觀眾分享、又或者是為了什麼而拍?而且講直接一點,我認為《地圖的盡頭》太過矯情,把電影中的一切事情都用「愛」去解讀,好似因此大家就能接受這有點莫名的劇情,可實際上卻是看得如坐針氈、彆扭不已。

《地圖的盡頭》的劇情編排再次體現了《巧合》這首歌,「世上的人兒這樣多,你卻碰到我~」,男主角子旭因為擔心妹妹子曦的病情來到醫院,恰好在醫院遇到了芊蓓,而千蓓竟恰好是他日後進入傳銷業的上線;子旭因腳踏車故障來到山上小屋,恰好遇到了日本人安藤先生,而安藤先生竟然恰好是日本傳銷界的傳奇人物,最後更恰巧成為子曦苦等多時的骨髓配對合適者;子旭接觸傳銷後惹得姑姑生氣,因為姑姑年輕時恰好因為傳銷被騙而賠了大筆錢,如此多的恰好看得出戲頻頻,並不是說不能用恰好誰遇到誰,畢竟這樣要求的話很多電影根本拍不成,只是這樣大量使用巧合湊成一部戲只會成為反效果而已,基本上光這樣《地圖的盡頭》便已扣分不少。

再來,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濃縮(?)精華,電影感覺刪減了不少片段,或者本來就沒有打算將這些拍出來,例如子旭和芊蓓的感情戲,一見鍾情這件事我相信,但子旭在醫院第一次見到芊蓓的反應絕對談不上有被煞到,可到了第二次兩人再次見面後,兩人也沒有特別的花火產生,結果當晚子旭就開始爽喊芊蓓是她女神,然後表現得很像戀愛中的傻子,更別提後來兩人毫無任何發展就這樣成了戀人、甚至還有可能結婚,完全沒有感情戲的感情戲,讓人看霧煞煞。另外一點就是,電影從頭到尾(還是我錯過)都沒介紹子曦病前的職業與狀況,觀眾看到她便是從醫院開始,怎麼最後竟安排她在近尾聲像是為了滿足般的死去,而一個人在海邊跳起舞,還搭配那種激昂澎湃的音樂,差點以為發生什麼事,結果就是看一個人莫名其妙跳舞,然後莫名其妙昏倒,再被送回醫院...

「辛苦一陣子,幸福一輩子!」

「三年沒有星期天,以後天天盪鞦韆!」

我不知道這些話哪裡來的,不過聽來卻滿有那麼一回事,那種很像洗腦大會的台詞,抱歉我並不是抨擊傳直銷,只是我不太能理解這個產業的人在想什麼,所以很難去想像這些激勵彼此的話語成真的可能性,當然我知道身邊還是有不少朋友接觸傳直銷,甚至當上所謂的藍鑽主任還紅寶石之類的,然後每天去參加並邀請朋友共襄盛舉很多大小演講,不外乎談的就是夢想。《地圖的盡頭》目標群眾滿明顯的,就是現在正身處其中、或者曾接觸過傳直銷的人,整部電影除了用愛之名去做包裝外,其餘部分多半都用來高調傳直銷的美好,連唯一痛恨傳銷的姑姑,都在最後態度一百八十度轉彎力挺子旭做傳銷,還興高采烈在講台上帶口號,僅有的「負面」被銷毀,留下了滿滿的正面形象。

坦白講,我對傳直銷沒什麼好印象,不過我不會去阻止身旁的人投入去做這件事,因為他們開心就好,雖然真的很明顯就是越來越多人不願和這些接觸傳直銷的人做朋友,不過看他們越來越快樂的樣子應該也不會去特別在意,至少他們還有志同道合的夥伴,有一群目標相同的人打拼追夢,還能藉此賺大錢,身心靈都滿足,有什麼好不開心的呢?只是我不曉得把這些搬上大螢幕,竟然會這麼像另一種直銷,寧願讓電影不像電影,也要去盡力歌頌直傳銷的美好,這點我實在難以忍受。

《地圖的盡頭》就是不好看,很像一部那種單元劇(莒光園地?),東剪西湊也不管流暢度與合理性,只要想講的有講到就好,偏偏講的又令人難以下嚥,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電影能吐槽地方太多,但最大可以吐槽的是,最好是來當傳直銷上下線的都是歐巴桑歐吉桑,感覺就是他們在公園跳土風舞跳得正盡興,結果被劇組突然找來當臨演,然後一起到一間小房間精神喊話,拍拍隔壁人的肩,告訴對方你好棒你好棒,接著領完錢吃完便當繼續回去跳土風舞。

最後附上《地圖的盡頭》的預告片。

地圖的盡頭(Never-Ending Road)
上映日期:2017-09-15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張志勇
演  員:《報告班長-勇往直前》廖亦崟(威廉)、《把我娶回家》楊千霈、《只要一分鐘》日比野玲、《澤水困》鍾瑶、《大尾鱸鰻2》呂雪鳳、《黑白》喜翔、蔡安妍、吳以涵、《車拚》張國棟、《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羅北安、尹崇珍、《澤水困》大久保麻梨子
發行公司:地頭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NeverEndingRoad2017/

地圖的盡頭(Never-Ending Road)海報

-----------------------------------

出國首選《飛買家》WIFI上網分享器優惠資訊請看:http://moviemoney.pixnet.net/blog/post/400771475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