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大師東野圭吾最感人神作終於搬上大銀幕 全球共800萬讀者感動落淚|不只賣日常用品的雜貨店 穿越時空發生一夜限定的溫暖奇蹟|日本影帝西田敏行再展小人物式神演技 與傑尼斯偶像山田涼介攜手演繹感人作品《自畫像》。

10/1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30年前有一家專門替人消憂解惑的「浪矢雜貨店」,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投入鐵捲門中,隔天就可以在店後的牛奶箱得到回信。投信者包括一心想成為音樂人,不惜離家又休學的魚店老闆兒子;為了還巨債而猶豫是否該去當有錢人情婦的心荒女生;也有爸爸的公司倒閉,被帶著全家逃走的徬徨少年等等。
 
30年後的晚上,3個剛犯完案的小偷為了躲避追捕,誤打誤撞進到已經廢棄的浪矢雜貨店,意外經歷了一個奇妙的夜晚。一瞬間的交匯,跨越30年時空,雜貨店再一次散發出溫暖奇異的光芒……

忘記是從哪本書愛上東野圭吾,但我最喜歡的,都不是那些他最拿手的純推理小說,像是摻點懸疑驚悚的《從前,我死去的家》、大膽挑戰廢死議題的《空洞的十字架》,還有我心目中第一名的這本《解憂雜貨店》。剛開始聽見它要被翻拍成電影版,心底是有點期待卻又怕受傷害的,畢竟失敗前例太多,而且小說動輒十萬字以上,要濃縮成長不過兩小時的電影總是有些困難,若不是刪除許多只留重點、要不然就是割捨不了變成流水帳,所以我原先是以為《解憂雜貨店》會是被拍成電視劇的,畢竟電視劇才有辦法拍出它有點近似於單篇小說的故事內容,但看過電影版後,當初看小說的那股感動再度湧現,好幾幕都讓我差點掉淚,儘管它和小說有幾處不同,不過其核心「關於人與人間的羈絆、信任」都是一樣的,都是一樣能夠打動人的。

聊電影之前,想先來談談我印象中小說和電影的不同,例如小說中敦也三人第一個在雜貨店收到信件的來信人是「月亮兔」,而電影中的「魚店的音樂人」是第二個而非第一個,電影版不只完全抽掉了「月亮兔」,也把第三個人「保羅藍儂」的故事徹底從電影裡刪去,於是原本小說裡浪矢貴之和月亮兔本人的偶遇便不存在。此外,小說中並沒有電影版裡,浪矢雄治和舊情人皆月曉子的幻影一起讀信的橋段,但不得不說電影版這個安排的真好,完全戳中我的淚點,接著就是小說停在了敦也收到來自過去浪矢雄治的信後就結束了,可電影版則延伸了後面,讓觀眾看見了敦也三人後來的改變與未來,喔還有小說裡小芹的弟弟叫小龍,電影則變成了辰哉。

《解憂雜貨店》算是完整保留了小說版的精華,把一些章節做些刪減、變化,整體原意還是與小說相同,經過編排即使少了月亮兔和保羅藍儂,劇情仍舊能順利進行,完全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我自己覺得最遺憾的,是電影沒有交代浪矢雄治之所以願意關掉雜貨店的原因,雖說生病也是其中一個,不過實際上小說寫了一段雄治對兒子貴之的一段自我告白,解釋了他對於寫信替人解惑的迷惘與謊恐,「...重要的是,我當時的答覆是否正確。...我回信中的無數回答,對那些諮商者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這件事才重要。我每次都絞盡腦汁思考後回答,我可以明確地說,我在答覆時從來沒有敷衍了事,但是,我不知道這些回答對諮商者來說是否有幫助,也許他們按照我的回答去做,反而為他們帶來極大的不幸。當我發現這件事時,我就坐立難安,無法再輕鬆地為別人提供諮詢了,所以,我才會關了雜貨店。」,當然這段話不是全書重點,可是卻也不能去忽略,所以我才覺得可惜電影沒有把這段拍出來。

孤兒院長大的敦也、翔太以及幸平,某日意外得知從小養育他們的丸光園要被女金主拆除,並重新規劃成旅館,無法接受的他們於是想趁著夜晚偷偷潛入這位女金主的家,企圖把她家弄得一團亂警告她,未料當晚女金主竟提早回家,深怕事跡敗露的他們,只好將她蒙眼遮口綁在椅子上,原本只是想惡作劇,結果卻成了真正的犯罪者,三人逃離女金主家後,想開著女金主的車離開,沒想到車子竟然沒油,不得已之下三人只好躲進翔太跟蹤女金主回家時,偶然發現的廢棄雜貨店裡。

當晚,待在雜貨店裡想著下一步的三人,卻被一封從門口投遞而進的信件嚇了一跳,以為行跡敗露的他們急忙上前查看,發現外頭沒有任何人影,好奇心驅使下,他們打開了這封信件,寄件者自稱「魚店的音樂人」,開頭簡約提到「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於昨天過世...」,後續內容為魚店的音樂人的自身煩惱,偶像的離世讓他不曉得是否要再堅持於音樂這條道路,還是回家繼承魚店家業,經過上網查資料後,他們發現約翰藍儂早已在1980年底過世,所以這封信「是從1980年寄來的」,起初認為一切都很荒謬的三人,再隨手回完信後,投入店門口旁的牛奶箱,豈料真的在不久後接到了魚店的音樂人的回信...

而在魚店的音樂人故事告個段落後,電影在敦也與浪矢雄治兩邊的年代來回穿梭,營造一個橫跨30年的奇幻之旅,這邊的敦也彷彿能與那裡的雄治對話,那裡的雄治也像能知道這邊的敦也發生了什麼事,有了魚店的音樂人、綠河小姐以及篇幅最多的迷茫的汪汪的篇章後,敦也等人發現這些人竟然都與丸光園有所關聯,松崗克郎在1980年於丸光園公益演出時,在當晚火災中救了年幼小芹的弟弟;川邊綠意外生故後,女兒被送進了丸光園裡,並與小芹成為好友;迷茫的汪汪晴美同樣也出身自丸光園;甚至就連浪矢雄治都與丸光園有關,其舊情人皆月曉子正是丸光園的創園園長,一連串不思議的巧合不只讓敦也等人嚇到,也讓觀眾起一身雞皮疙瘩,這一整個夜晚所發生的事就像冥冥中註定會發生的,或許是想讓陷入人生迷途的敦也他們,從這些人的故事裡吸收養分成長,去體悟到生命的可貴、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以及激勵敦也他們(與每個人),世界上有很多人用盡全力的活著、有的人則是承繼他人的生命活著,既然如此,他們(我們)又有甚麼權力去怨嘆、去不滿呢?

在與迷茫的汪汪書信往來後,敦也他們在最後才終於察覺,原來他們攻擊的女金主,竟然就是信裡的迷茫的汪汪!電影的最後,他們決定返回晴美的家將她鬆綁,卻看見一大批警察出現在其家門口,這讓翔太與幸平不敢向前,最後離開雜貨店的敦也,則收到了浪矢雄治的回信,只是為了確認時空關係的空白信件,卻意外得到對方滿滿且真摯的回信,「...地圖是白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替過去不成熟的自己感到懊悔,流下傷心淚水後的敦也,昂著首邁步向前,走向也看著他們的晴美...

《解憂雜貨店》小說好看,電影同樣精緻,兩者差異不大,就差在篇章的刪減而已(還有些微的改編),小說由於篇章多,所以整體結構性強,帶給讀者的感受程度自然會比電影大上許多,也更完整。電影困難在於要如何在有限的篇幅裡,給觀眾與小說同樣的啟發與感動,我自己認為導演深知不可能,於是用小說沒有的「影像化」去做補足,例如小說裡所沒有的浪矢雄治與皆月曉子共同讀信的畫面,以及小說簡單帶過,可電影卻認認真真讓長大後成為歌手的小芹唱完一整首松崗克郎所寫的《重生》,這首歌一出來我就想哭了,是閱讀小說沒有的意外收穫。

我很喜歡《解憂雜貨店》電影版,可是最初我是有些擔憂的,當看見前面電影用一場詭異的戲碼、也就是讓敦也等人被一輛巴士穿過身體,似乎想藉此去表達他們已經穿越時空了,立意很好但做得不夠好,特效看起來非常陽春,事實上我覺得不用這場戲觀眾也能透過後面劇情去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明白講就是這短短一分鐘的設計有點多餘,敦也等人的反應也很敗筆,明知道要被車撞了,怎麼三個人還站的如此筆直、也沒想閃躲、也沒想尖叫,且在他們被透明巴士穿過身體,也沒有第一時間反應出發生何事,反而也是在後面書信往來後才明白「他們已穿越時空」,既然如此倒不如抽掉前面那場戲。

撇掉這個,我個人還是很推《解憂雜貨店》電影版,看完後會有股暖暖的能量滲入身體,對現階段遇到瓶頸的人來說,或許會是一種力量,能夠使自己獲得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

《解憂雜貨店》主題曲-《重生REBORN》(門脇麥版本)-個人偏愛這版

《解憂雜貨店》主題曲-《重生REBORN》(山下達郎版本)

最後附上《解憂雜貨店》預告片。

解憂雜貨店(Miracles of the Namiya General Storeg)(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
上映日期:2017-10-13
類  型:劇情、溫馨/勵志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11分
導  演:廣木隆一(Ryuichi Hiroki)
演  員:《信長協奏曲》西田敏行(Toshiyuki Nishida)、《暗殺教室:畢業篇》山田涼介(Ryosuke Yamada)、《惡魔蛙男》尾野真千子(Machiko Ono)、《青禾男高》林遣都(Hayashi Kento)、《失序男孩》村上虹郎(Nijiro Murakami)、《無伴奏》成海璃子(Riko Narumi)、《死小孩》門脇麥(Mugi Kadowaki)、荻原聖人(Hagiwara Masato)、《唱吧!奇蹟!》小林薰(Kaoru Kobayashi)、《家族真命苦》吉行和子(Yoshiyuki Kazuko)、《幻花之戀》山下莉緒(Rio Yamashita)、佐藤寬一郎(Kanuchiro)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http://www.skyfilms.com.tw/

解憂雜貨店(Miracles of the Namiya General Storeg)(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