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世紀之聲 璀璨的歌壇傳奇|坐擁全球專輯銷量一億兩千萬張 榮獲45座金唱片殊榮|當代潮流時尚指標 所到之處萬人空巷 引爆歐洲歌迷瘋狂熱潮《絕代天后黛莉達》。

09/2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改編縱橫歌壇30年,法國一代歌后黛莉達的傳奇一生。出生於埃及開羅,黛莉達於1950年代開始歌唱生涯,以一曲《小女孩》(Bambino)紅遍了整個巴黎和全法國,她獨特的唱腔和美麗的風采更是席捲全歐洲。但在她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有著破碎的感情生活,愛人相繼離開讓她飽受無盡的悲痛,人生對她而言毫無希望,最後黛莉達選擇服用安眠藥自殺,留下的是她在人們心中獨一無二的璀璨存在。

2007年《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上映了,由女演員瑪莉詠柯蒂亞飾演法國著名女歌手「小麻雀」愛迪琵雅芙(Édith Piaf)的傳奇一生,成功將不少她的膾炙人口歌曲如《La Vie en Rose》、《 Hymne à l'amour 》等歌喚醒,愛迪琵雅芙走紅於1930年代,後於1963年不幸病逝,即使距今離她過世已過半世紀,可她的影響力仍無法小覷,就連當代歌后席琳狄翁(Celine Dion)都曾在現場演出時演唱過她的歌曲,這樣的她理所當然地出現在不少樂評人、或者電視台、電台DJ的「最受歡迎女歌手」、「最具影響力女歌手」的榜單中,不過在這隨著時間不停變換的榜單中,除了愛迪琵雅芙外,也有個名字常常出現在這上頭,並且有時會超越愛迪琵雅芙排在其之上,如今隔了10年,這位歌手的故事也被翻拍成電影躍上大螢幕,就是這部《絕代天后黛莉達》

黛莉達(Dalida)這個名字對於年輕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我也是),可是她的歌相信大家多少都曾聽過,如被她唱紅的《Histoire d'un amour》就曾被鄧麗君、劉文正、黃小琥翻唱國語版《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常常在聊西洋音樂多數人都只會想到如碧昂絲、瑪丹娜、小甜甜布蘭妮等美國歌手,或許是因為大家都會學英文,相對其他語言來說,英文歌更好學習怎麼唱(也比較聽得懂),所以對於法國歌壇有哪些歌手是有些陌生的,更別提這位過世30年的傳奇天后,可在看完電影後,我是驚訝很多歌曲我都聽過,只是沒想到原來是出自她口,或許電影偏好性的選擇黛莉達較廣為人知的歌曲也是原因之一,但我想這部電影除了在讚頌這位黛莉達的歌曲流傳度之高外,最想聊的是這位傳奇歌后為何會抑鬱自殺?她的過去、她的成名之路、她的感情史等等,想讓觀眾多多了解這位夢想成為普通女人的不平凡女性的心酸故事。

《絕代天后黛莉達》開頭就告訴觀眾,黛莉達曾經企圖在飯店自殺被救活,在她昏迷的這段時間裡,媒體爭想揣測這位樂壇歌后之所以會想自殺,是因為她的情人、同為歌手的路易吉譚哥在一個月前剛因自殺離世,傷心欲絕的她於是想跟隨情人的腳步離開,接著從此開始,不少與黛莉達有關的人士,親人、前夫、前男友、挖掘她的電台主持人、製作人都陸續被傳喚,也陸續跟黛莉達的心理醫生交代他們與她的關係,以及他們認識黛莉達的過程、他們眼裡的黛莉達。電影便用此種方法,交錯著拼湊黛莉達的過去與現在,這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說故事方式,不僅能推動劇情行進,也能讓觀眾從這些「親近之人」口中聽見完整的黛莉達,補足那些光從唱片、CD或者電視節目無法了解的她。而在黛莉達醒來後,電影切換成順序法,從黛莉達與路易吉譚哥兩人故事後開始講起,繼續拍攝黛莉達的往後人生。

「我的夢想是相夫教子。」

「女明星生小孩人氣會下滑。」

黛莉達首段戀情獻給了事業上的夥伴呂西安,她是真的愛他,想要與他長廂廝守、為他生個孩子,甘願為他洗盡鉛華做個平凡妻子,只是到後來她才明白,兩人之間在她爆紅後再也回不去了,從朋友變成戀人,再從戀人變成商業夥伴,黛莉達明白自己不再愛他了,卻仍舊點頭嫁給他,她也許想反抗當年人們仍有點保守的想法,可仍無能為力的忍氣吞聲,直到她在不久後遇見了第二個戀人,一名年輕的藝術家,於是她離開了呂西安,外遇、不檢點等罵聲四起,許多人嚷著外遇的女人不應該在唱歌,呂西安也企圖以他的影響力讓黛莉達消失歌壇,可終究還是失敗了,黛莉達越來越紅,成為了更多人心中的夢想典範。

當第三個戀人、也就是路易吉譚哥不堪自己的音樂被商業包裝,於是在自家公寓舉槍自盡後,黛莉達崩潰迷惘了,懷疑自己是否不應該在唱歌,路易吉的死去帶給她相當大的打擊,在一個月後她自殺未遂,休養了近半年後才又回歸歌壇,並結識了22歲的盧西奧,沉浸在愛情裡的她,在她得知懷孕後瞬間清醒,認為34歲的自己不應該拖累盧西奧,兩人的戀情也不會被世人承認,黛莉達只好忍痛墮胎離開盧西奧,卻沒想到因此傷到輸卵管,造成她無法再懷孕了。

「普通女人夢想成為妳。」

「但我的夢想是成為她們!」

電影開頭簡單幾句話,其實就已經道出了黛莉達的心聲,也替後來劇情、她的心理狀態有了一個說明,事實上感情路的不順遂確實是黛莉達自殺的主因,在路易吉哥譚後,連呂西安、以及交往9年的情人理查也在和她分手後,被人發現因吸入過量廢棄死在車內,情人們接連自殺肯定影響到她,但我想另一個讓她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應是她知道自己再也無法變成普通女人了。初入歌壇的她還天真的想替男友生小孩、燒飯洗衣,可當她墮胎無法再孕、名氣與影響力只升不降、成為不少女人的希望來源時,她就注定一輩子只能做「黛莉達」,而不能做回成名前的自己、那個還在為外表煩惱的平凡女孩「雅蘭達(黛莉達本名)」,所以她在自殺時才只會留下僅短短一句遺言-「La vie m'est insupportable...Pardonnez-moi(生命對我來說是難以忍受的...原諒我)」吧。

滿喜歡《絕代天后黛莉達》的剪接以及說故事的方式,讓人對黛莉達的每次笑、哭、憤怒都能有強烈感受,再配合她每個階段的知名歌曲,簡潔扼要的告訴觀眾她每個階段所發生的事情,還有那個階段最能符合她的心情,在這麼多的歌曲中,我最喜歡《Je Suis Malade》這首歌,完完全全唱進心坎裡,聽著她唱整顆心都跟著揪起來,如果當時所有人都相信她生病了,在適當時機伸出援手拉她一把,是否她就不會走上自殺一路了呢?

Dalida-《 Je Suis Malade》

Dalida-《Histoire d'un amour》

Dalida-《Laissez Moi Danser》

Dalida-《Bambino》(黛莉達成名曲)

最後附上《絕代天后黛莉達》預告片。

絕代天后黛莉達(Dalida)
上映日期:2017-09-29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2時07分
導  演:《愛上熟男行不行》麗莎阿祖洛斯(Lisa Azuelos)
演  員:斯維娃阿爾維蒂(Sveva Alviti)、《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里卡多史卡馬西奧(Riccardo Scamarcio)、《逆轉風帆》尚保羅盧弗(Jean-Paul Rouve)、《重量教育》尼古拉迪佛休爾(Nicolas Duvauchelle)、亞歷山德羅伯爾吉(Alessandro Borghi)、《心的靜寂》尼斯許奈德(Niels Schneider)、《曼谷復仇》米謝爾柯漢(Michael Cohen)、《柏林孤影》文森培瑞茲(Vincent Perez)
發行公司:捷傑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roviewfilm/

絕代天后黛莉達(Dalid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