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 SXSW西南偏南電影節|2017 BFI Flare倫敦酷兒影展|2017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非一般酷兒想像單元—《必殺絕招愛上妳》。

2017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10/15、18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贊娜是在芝加哥執業的巴基斯坦裔拉子律師,外貌清俊帥氣,因緣際會開始接觸墨西哥女子摔角。行事果斷俐落的她在面對喪夫後搬來與自己同住的母親卻是一籌莫展。母親每天除了揪心鄉土肥皂劇的劇情發展外,便是忙著替贊娜物色一個完美丈夫。贊娜面對傳統又保守的母親,只能躲在衣櫃,直到她愛上了坦然熱情的墨西哥裔女孩艾瑪。與曾是摔角選手的母親無話不談的艾瑪,無法理解贊娜的兩難,對她來說,愛情再動人,也不值得重回衣櫃,贊娜會拿出什麼必殺絕招,才能在親情與愛情之間取得雙贏?

輕鬆幽默的拉子浪漫愛情喜劇的小品以細膩手法交織出多元族裔與不同世代的差異與對話,也讓美國語境下的拉子故事不再只有白人臉孔。

現在想想,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參加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沒想到《必殺絕招愛上妳》就這樣悄悄成為我首部女性影展電影,也沒料到會看到這樣一部有趣的電影,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去處理文化差異與世代隔閡,在一邊是已然接受女兒性向的開明母親、另一頭則是持保守觀念苦心替女兒尋覓好男人的傳統母親,兩人自思想、文化、生活環境便捷然不同,當然會造成女兒在許多事物、面對人生有不一樣的顧忌點與價值觀,當兩個女兒彼此試探、相戀,卻又無法真的跨過那條線走進彼此生活,肩上扛著的壓力成了無形阻礙,究竟談戀愛能否真的能義無反顧?能完完全全的不在乎那些輿論、世俗眼光、家人想法,然後轟轟烈烈去愛一回?還是注定只能選邊站,不是捨棄這邊就是放棄那邊?《必殺絕招愛上妳》用極幽默的劇情去探討這些,把大部分題材電影會用進的、如「家人反對」等去除,全心將重心放在兩名當事人之上,使得觀眾更能清楚明白兩人在愛情上的分配比例差異。

在當律師的贊娜,出生自傳統的巴基斯坦家族,每天工作回家面對的,是喪夫後便足不出戶的母親帕維,成天幫她買足生活用品帶回家,陪她看肥皂劇,怎樣勸說她就是不願意出門,贊娜與帕維每天的對話一成不變,最終收尾總會停在贊娜有沒有找到好對象,而贊娜總會打哈哈的敷衍過去,不相信肥皂劇裡常見的一見鍾情戲碼的她,在酒吧裡巧遇熱情大方的墨西哥女孩艾瑪,她的熱情主動放鬆了贊娜的尷尬,在一杯杯酒湯下肚後,兩人就這樣自然而然的發生了關係,當贊娜隔日為了拿回遺留在艾瑪家的皮夾、來到艾瑪所開的書店時,本以為只是一般一夜情的兩人,卻沒想到就這樣看對了眼,悄悄開始了兩人世界,只是她們都沒人想去承認彼此是戀人關係,就這樣曖昧的過了好久...

情人之間最忌諱的是什麼?相信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地雷,對艾瑪來說,說謊、隱瞞便是觸犯她的大忌,自認活得坦蕩蕩的她,與曾為摔角手的母親無話不談,相處融洽就像是摯友般,所以她無法理解贊娜與母親的距離為何而來,也認為贊娜總是有是隱瞞著她,不管是她自己的事、或者是她家裡的事都是,她會對她聊家裡狀況,卻都會有所保留,艾瑪無法看清「整個」贊娜,但她又認為兩人不是戀人,似乎沒必要太過於執著,所以她就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直到她被提醒自己真的愛上了贊娜後,她才渴望對方能對自己誠實,贊娜自然也是如此,只是她顧忌的太多太多了,尤其她太過擔心母親帕維,害怕她知道她的性向後會無法接受,畢竟母親只剩她一個人了。

造成兩人正式分開的爆發點是在當艾瑪好不容易真的去到贊娜家作客、見到了帕維,帕維卻仍在問著贊娜的感情世界,並叫艾瑪一起勸她快點留長髮、找好男人嫁了,這才讓艾瑪發現原來自始自終贊娜都不曾向帕維提起她、還有她們之間的事,更讓她生氣的,是贊娜對自己說謊、對帕維說謊,把母親欺瞞在鼓裡,所以她決定離開贊娜,當贊娜追了出來解釋,並激動向她訴說自己無法像她一樣豁達,無法明白深陷家庭與愛情兩難的她的痛苦,我是相信艾瑪懂得贊娜的難處,只是生長在開明家庭的她,或多或少還是沒辦法接受她的說法、沒辦法設身處地地替贊娜想,因此她還是選擇了離開。

《必殺絕招愛上妳》除了女同志情外,還放進了女子摔角這項競技比賽,贊娜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女子摔角,並在日後獲得師傅賞識(?)參加了摔角比賽,這樣的過程其實有些暗示著贊娜的內心世界,女子摔角,如同艾瑪母親所言,過去的摔角比賽都是男性,女性摔角被視為荒誕無稽之事,為了躲避世人目光,女子摔角走進地下,想觀看比賽的人,只能透過特殊管道進入會場觀賽,直到了近幾年才撥雲見日,重新回到地面成為熱門比賽。女子摔角就跟同志一樣,從不敢張揚到現在被接受度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多同ˋ向艾瑪一樣忠實做自己,當然也有如贊娜這樣畏懼家人想法的存在,她在後來從抗拒到自告奮勇參加比賽,是否是她想透過女子摔角,去好好正視自己的心,想讓自己不再擔憂,驕傲的走在陽光底下?

至於電影的結局多少會讓人一頭霧水,可這正是導演的用意所在也不一定,就像練摔角一樣,談感情總是會有屬於個人的專屬必殺技,在最初的贊娜並沒有,而艾瑪則迫切希望贊娜趕緊找到這項必殺技,最後贊娜是找到了,但她所選擇的,是艾瑪還是母親?觀眾可以有自己的解讀,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於她決定陪伴母親、離開艾瑪(回歸朋友),依照劇情來看的話,這樣想會比較合理。

《必殺絕招愛上妳》節奏歡快,搭配劇情是會讓觀眾會心一笑的,能夠放鬆的好好沉浸在電影世界中,唯一不喜歡的,應該是她的剪輯方式吧,在贊娜與母親之間來回切換進展彼此故事線,可卻總是相當唐突的說切就切,若非看久了習慣了,恐怕還是得花一段時間才能理解並吸收消化這一對母女的心境轉折吧。

最後附上《必殺絕招愛上妳》預告片。

必殺絕招愛上妳(Signature Move)
上映日期: 2017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20分
導  演:珍妮佛利達(Jennifer Reeder)
演  員:Brian Hieggelke、Fawzia Mirza、Eugene Sun Park、Hugh Schulze
發行公司: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wmw.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wmwff

必殺絕招愛上妳(Signature Mov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