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冒險王》後 再一次帶您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選擇|《搖滾教室》《麥田捕手的女孩》編劇麥克懷特最新勵志作品|多倫多影展世界首映 權威媒體盛讚:「一部真正聰明的喜劇!」《人生剩利組》。

10/2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人生轉個彎,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布萊德(班史提勒飾演)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與舒適的生活。他跟嬌妻梅蘭妮(珍娜費舍飾演)與擁有音樂才華的兒子特洛伊(奧斯汀亞布蘭斯飾演)住在一起,乍看人生很美好,但布萊德卻開始質疑,這是否真是自己在大學時期所嚮往的…。
 
在帶著兒子去申請大學的旅途當中,布萊德不得不將自己現在的生活,與他大學時代的四位朋友相比:一個好萊塢巨星、一個基金公司創始人、一個科技企業家,以及一個有權有勢的政治專家暨暢銷書作家。他羨慕他們迷人的富裕生活,也跟著懷疑自己是不是當中過得最好的那個。當布萊德遇到困難,必須靠他這些朋友的幫助才能解決時,他開始真正懷疑自己的人生是否徹底失敗?而這趟跟兒子的旅途,是否能讓他豁然開朗,找到人生的嶄新出口呢?

香港首富李嘉誠曾說:「人生就像一部電影,自己是導演更是主角。」、「人生就像一部電影,在人生的這部電影裡,有著多少精彩的鏡頭,讓別人津津樂道的在談論著;還有著多少不起眼的鏡頭,連自己都會遺忘。」,是的,人生就像一部電影,自己當導演、自己當編劇、自己當主角,差別只是在於,人生不像電影有撰寫好的劇本,導演只須遵循劇本一幕一幕地導就可以了,人生無法。必須邊過日子邊思考下一場戲如何編排,沒人有辦法遇料到這個「臨時起意」會是好的還是壞的,只能走一步是一步,看來危險卻也可能帶給自己驚喜。至於「你的人生」這部電影好看與否沒人說得準,畢竟沒人能夠用任何詞彙去替你的人生下註解,不是嗎?

寫在電影之前的話有很多,主要是因為這陣子工作上遇到了瓶頸,想起去年自己滿腔熱血的投入新工作,說有遠大抱負太矯情,可確實當初是抱著理想毅然決然地離職、選擇轉換跑道,只是如今一年過去了,開始有點懷疑當時的決定是否正確?我也在社群網站分享了我的煩惱,當然要支持或要說我是爛草莓的都好,在告白了我對這份工作的迷惘後,我順手點閱著朋友的生活,有了開了店當了老闆娘、有的人結了婚生了孩子、有人一年出國好幾次、有人當上了某藝廊經理...怎麼看著看著,突然覺得自己怎麼在這裡,做著跟自己年輕時的夢想毫無關聯的工作,怎麼別人的生活看起來就是比我精彩,連求學時形影不離的好友相約出國都沒找我,好多好多的問號不停地浮現,然後整個人變得更喪志。

「我們總是透過社群媒體看到別人的生活,然後以別人作為標準去導航自己的生活。慢慢地,大就普遍認為只有菁英才能過著那種有品質的生活。結果就陷入一種讓自己很難過的情緒,會覺得每個人都中了樂透頭獎,除了自己以外。」這段話是導演麥克懷特說的,精準地說中了現代人普遍有的問題,同時也是《人生剩利組》的核心議題,關於人與人之間的比較、競爭,以及「別人就是比我好」的那種欽羨。只是當比較、競爭到了最後,人生還會剩下什麼?即便你真的如願把自己弄上了你渴望著的菁英生活,難道就會停止這一切行為了嗎?

「我其實沒有想要去做比較,只是每次一比較,我就會覺得我人生更悲慘。」

經營著非營利事業的47歲男子布萊德,和妻子梅蘭妮、兒子特洛伊過著穩定、平凡的人生,夫妻倆儘管賺的錢不多,可都是做著自己熱愛的工作,兒子特洛伊也很成熟懂事,擁有極高音樂天賦的他在校成績優異,被老師認為能成功獲得他所去面試的每間學校入學資格,擁有這樣的妻子、這樣的生活,理應算是相當順遂且令人羨慕的,只是對於布萊德來講,這一切卻不是他想要的,或者說「不是在他年輕時所設想的未來」,大學時期是同儕間的核心人物、教授們最喜愛的學生,所有人包含他自己都深信,他有辦法能夠使他遠大的抱負成真,成為每個人都夢想成為的那種榜樣,只是當轉眼快30年過去了,當年的同學都成為大人物、賺了很多錢,有人甚至還提早退休享福,而他卻還在這裡,為了兒子大學的學費苦惱。

「你一直生活在夢想裡,所以不要輕易去批評住在現實世界的人,除非你也住在現實世界裡。」

當布萊德帶著特洛伊來到波士頓,準備參加哈佛大學的面試時,卻沒想到特洛伊記錯面試日期,導致錯過了機會,為此苦惱不已的布萊德,想是為了不想讓兒子走上和自己相同的路-「成為他人眼中的什麼也不是」,所以他在苦求面試官未果後,想盡辦法找門路,最後不得已之下,他只好重新連絡起事業有成的克雷格,這中間還和同樣許久未見的比利聊了近況,布萊德這時才發現原來自己「被剔除了當年這些好朋友的生活圈名單」,許多他們的人生大事都沒有找他參與,無意間得知此事的布萊德,陷入了更深的情緒低潮,他無奈卻也莫可奈何,只能不停地去埋怨,是否一路走來哪裡出了差錯、會不會是遇上了誰導致他對人生的熱忱減少了,還是有更多其他原因?他從未停下和克雷格等人競爭、比較的心,也從沒去想過究竟該有怎樣的人生他才會滿足,直到他遇見了特洛伊的樂團好友、安娜亞後,與她的一夜對談,布萊德才有了「試著去停止比較、滿足自己生活」的想法。

布萊德看著同樣念政府系的安娜亞聊著自己的夢想,他彷彿從對方身上看見當年的自己,和特洛伊、瑪雅還有安娜亞四人在餐桌上暢聊未來,這樣的景色曾經也有過,只是曾幾何時此景已不再,可能是想讓安娜亞早日看清現實殘酷,又可能只是不甘於自己的迷失,於是他當夜在酒吧裡,當安娜亞問著他如果回到過去,最想和年輕時的自己說些什麼,布萊德狠狠地澆了安娜亞一桶冷水,這之後即使裡人在聊得在久,布萊德自己也感受到,安娜亞最早對他的崇拜已經消失了,在她眼裡他已成為那種無聊的男子。安娜亞提及很多地方有人只花2元(美金)過一天,勸他該滿足現在擁有的一切,卻換來他一句「我又沒有要和他們比較」,在他觀念裡要比較的對象該是那些有頭有臉的「榜樣」,但說難聽一些,布萊德這樣的反應與想法,卻遠比他口中那些「違背夢想、只顧賺錢」的同學們更讓人厭惡。

「每個人都只在乎自己,只有我在乎你,所以你只要在乎我對你的想法就好。」

最後,布萊德為了答謝克雷格幫忙,於是邀請對方共進晚餐,在閒聊的過程中,布萊德得知了比利、傑森等人光鮮亮麗外表下的腐朽敗壞,意識到原來他們的生活過得比他還優渥,卻無法像他一樣過得安穩,只是他聽著他們不為人知的生活的同時,卻不免感嘆當年的好友克雷格竟成了只會不停道人長短的人,趁這個機會他也想把他這幾十年來對克雷格的想法說出來,告訴他從學生時期開始,是如何地把他視為競爭對手等等,未料卻換來對方一句「我為什麼要和你競爭?」,這時候布萊德才突然驚覺,長年來被「自認比不過他們」這樣的想法束縛住、導致無法盡情享受人生的自己,卻從來都不被對方放在心裡,突然間有個什麼崩塌了。憤而離席回到音樂會會場找特洛伊,聆聽完整場演奏後兩人回到飯店,布萊德把和克雷格的對話說給特洛伊聽,而特洛伊則回應了上面這段話,當布萊德問他他對他的想法,特洛伊僅淡淡地說說出「我愛你」三個字,不只布萊德要哭了,坐在觀眾席的我也都想哭了,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啊,滿足了吧布萊德!

「我愛這個世界,但我不一定要擁有它。」我只要擁有在乎我的人就好了,不是嗎?

很喜歡電影裡的許多台詞,多半來自班史提勒的內心獨白,也很喜歡劇中他和兒子特洛伊的互動,雖然整部電影說實在話是全靠班史提勒來支撐,但若少了「父子同遊」這樣的情節安排,最後觀眾所能從中獲得的感動絕對會大打折扣,且布萊德也無法從特洛伊(親人)、安娜亞(年輕的自己)得到反思與啟發,因此只能說電影中每個出現的角色都是相輔相成的。只是電影確實給了班史提勒極大的發揮空間,令他看起來頗像一枝獨秀,而他也確實的把握好這個機會,用其精湛演技說服了觀眾,看著他在《人生剩利組》的演出只有「細膩」二字形容,無疑繳出了他從影以來最棒的成績。

《人生剩利組》無疑是今年眾多電影看下來,我最有感觸的。「把一個人的人生拍成電影沒什麼,但把一部電影拍成像是每個人的人生就難了」,對我而言這部電影劇本就是如此精采,平凡、平淡,卻令人印象深刻,後勁之強使人無法去忽視,要說《人生剩利組》是今年為止最優秀劇本,那倒一點都不為過。整部電影片長不過100分鐘上下,幾乎有50分鐘甚至更多時間,是班史提勒的內心自白,從原本的厭世、怨懟,到後來的領悟、知足,所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像根刺般的,狠狠地刺進心底,他不是哲學家,只是單純把他對人生活到現在的感觸訴諸於眾,加上歲月給予他的歷練,使他所說的話聽來饒富哲理。《人生剩利組》是一部電影,也是一部「人生」,輕輕地在心底留下足跡,難以抹去。

最後附上《人生剩利組》的預告片。

人生剩利組(Brad's Status)
上映日期:2017-10-20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麥克懷特(Mike White)
演  員:《名模大間諜2》班史提勒(Ben Stiller)、《紙上城市》奧斯汀亞布蘭斯(Austin Abrams)、《愛上街頭藝人》珍娜費舍(Jenna Fischer)、《震盪效應》路克威爾森(Luke Wilson)、《海洋奇緣》傑梅奈克萊門特(Jemaine Clement)、《愛情齡距離》麥可辛(Michael Sheen)、《表情符號電影》麥克懷特(Mike White)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http://cciitw.pixnet.net/blog

人生剩利組(Brad's Statu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