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鉅作《別闖陰陽界》 暌違27年後終將經典重啟!|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導演X《啟動原始碼》編劇聯手打造|好萊塢當紅新星《全面啟動》艾倫佩姬領銜主演-《別闖陰陽界》。

11/0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五名就讀醫學院的學生,基於對死後世界的好奇,突發奇想決定憑藉專業知識與儀器的幫助,進入短暫休克狀態,進而研究瀕死經驗與探索死後世界。然而初嘗幾次成功體驗的滋味後,這竟成為一場變調的競賽,在彼此不斷延長瀕死時間以求挖掘更多死後真相的同時,卻沒意識到跨越生死線將帶來威脅生命的嚴重後果。

過程中不僅被迫面對內心深處最黑暗醜陋的恐懼,現實與實驗的界線亦越趨模糊,五人究竟該如何才能置死地而重生?然而從鬼門關闖回來後,是將滿足探索生死界線的慾望,還是將帶回跨越生死禁忌後的未知後果呢?

1990年由基佛蘇德蘭、茱莉亞羅勃茲、凱文貝肯等當今好萊塢一線影星主演的《別闖陰陽界》,由於題材新穎、大膽挑戰禁忌話題,用科幻中帶點懸疑感的劇情,帶領觀眾一同探究「死亡後的世界」,創新呈現方式在當時引發不少話題,至今仍是不少影迷中的科幻經典。如今27年過去,由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導演涅爾斯阿登歐普勒夫手執導筒,並找來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艾倫佩姬、妮娜杜波夫、狄亞哥盧納、科蕾西克萊門斯等新生代演員參與演出,推出了新版的《別闖陰陽界》,官方說法是「重啟」,但不曉得為何曾演過舊版的基佛蘇德蘭在受訪時,卻說本片非重啟而是前作的「續集」,不過相信有看過電影的觀眾應該都能肯定,這絕對是一部重啟之作。

新版《別闖陰陽界》表現實在差強人意,約略上網查了一下網友對舊版的評論與劇情分析,兩版無論是哪在哪個環節的設定上通通如出一轍,可見新版就是對著舊版依樣畫葫蘆,只是把一些小細節做些變動而已,例如性別這些無關痛癢的小設定,其他幾乎直接複製貼上,就連最後其中一位做了第二次死亡體驗、其他人奮力搶救並讓整件事劃下句點的劇情都原封不動的挪移過來,在很多翻拍、重啟都會放進許多新元素、新創意、新橋段,為的就是要和舊版作出區隔,哪怕可能出來的成品效果不好。可新版《別闖陰陽界》誠如網友戲說的「本片是部無聊又讓人痛苦的翻拍」、「是導演至今為止最可怕的失敗」,爛番茄網站給它的新鮮度只有悽慘的5%,不只是因為看起來與舊版無異毫無新鮮感,更多敗筆在於剪輯片段零碎、劇情毫無邏輯、最後收尾草草了事令人傻眼,頭重腳輕、虎頭蛇尾的情形太嚴重,完全就是建議大家坐等DVD即可。

在頂尖醫學院就讀的柯妮在校成績優異,因過去自己分神使用手機,導致發生了嚴重車禍,雖然自己幸運獲救,但車上年幼的妹妹卻不幸離世,令她懷抱著強烈的罪惡感直到今日。在課業與實習之餘,柯妮不停在研究關於生死,想了解死後世界、想明白為何在人死後大腦不會立即停止運作?是什麼驅動著大腦?又或者這繼續運作的大腦「是否看到、感受到什麼死後才會看到、感受到的東西?」,在有了初步結論後,柯妮打算親自實驗自己的論點,於是她找來傑米與蘇菲亞協助她,要他們將她「殺死」,紀錄她死後大腦的變化,待一分鐘後再透過急救將她救回。起初蘇菲亞堅決反對,但在傑米的慫恿與柯妮的堅持下,她還是參與了實驗。

進入瀕死狀態的柯妮,雖然沒能看見妹妹,但她仍感受到自己的意識能自由穿梭在任何地方,就連她未曾去過的醫院屋頂都像自己親自上去一樣,除此之外,柯妮身上更明顯的出現了變化,如傑米所言,她的大腦彷彿被人重置,令她能輕易地將許多過去學習到的知識、技能「重新調閱」出來,本就優異的表現變得更為突出。有了瀕死體驗再加上此變化,讓其他人非常羨慕,紛紛表示他們也想「去死一次」,連瑪洛和雷也都來參加,不過雷認為這實驗非常危險,他只是不想看見朋友出事所以才決定來幫忙,再除了他以外的四個人都死過一次後,他們體驗到了死亡後的美好、得到夢寐以求的變化,認為這能幫助他們以頂尖成績畢業,這項實驗與研究還可以使他們成為各大醫院爭相搶奪的人才,只是開心沒有多久,從柯妮開始他們每個人都遇到了難以解釋的事...

如同獲得重生般的實驗,伴隨而來的還有不為人知的過去,每個人都會犯錯、也都曾犯過錯,有的人勇敢承認,有的人卻為了很多理由選擇不提,當這些過去重新回來找你時,會是怎樣的感覺?《別闖陰陽界》勾起了觀眾對死後世界的好奇,同時也告勸我們,有些界線別輕易去跨越,柯妮等人跨越了那條線,把過去一起帶了回來。當最先嘗試實驗的柯妮墜樓而亡後,傑米、蘇菲亞與瑪洛這才意識到危機,在看過柯妮留下的懺悔影片後,他們所想到的方法,便是向曾被自己傷害過的人道歉,盼望能得到對方的原諒,好讓一切能回到正軌,讓愧疚、懊悔不再糾纏他們...

《別闖陰陽界》起了個不錯的開頭,可惜後繼無力,直至最後整個完全的陳腔濫調,像過去懺悔這樣的方式不是不行,但處理的太過隨便難以令人信服,如蘇菲亞、傑米兩人明顯就是為了活命而「不得不」去向曾被惡整過的同學、前女友道歉,瑪洛更是連道歉都不想說,只是最後被救了回來,在雷的勸說下才決定坦承錯誤,明眼人都能知道他們非真心,結果不過講了幾句話,一切就這樣落幕了,令人傻眼。

其中最不解的,就是擺明最不該死的柯妮死了,最該死的瑪洛活下來,相比其他人的罪過,柯妮可說是懷抱著愧疚過了九年,她也為了再見到妹妹努力研究生死,結果最後卻成為他們之中唯一死去的。倘若解釋為愧疚感最深的柯妮是被「自己」害死的,而其他人相對「沒那麼」愧疚,所以他們才不至於被自己的過去殺死?只是這樣想似乎也說不過去,總而言之,我對死掉的是柯妮這點頗有意見就是了。

《別闖陰陽界》很明顯就是玩不出新把戲,只好整個複製舊版劇情,也難怪國外評價會如此慘澹,觀眾可能比較想知道當年(舊版)那幾位經歷過瀕死體驗的醫學院學生長大之後的故事,畢竟20幾歲時所研究的議題,在經過了20年之後,想必會有更多驚人的發現,如果他們回過頭來繼續研究、或者是看見有人像他們一樣踏入生死之間,會再發生什麼樣的事情與體驗?我會比較期待這個發展,也難怪以同個角色回歸的基佛蘇德蘭會錯以為這是續集,要是我也會認為安排同個角色出現,是不是會有承接前作的意圖,殊不知完全空歡喜一場。

最後附上《別闖陰陽界》的預告片。

別闖陰陽界(Flatliners)
上映日期:2017-11-03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科幻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無間殺手》涅爾斯阿登歐普勒夫(Niels Arden Oplev)
演  員:《扣押幸福》艾倫佩姬(Ellen Page)、《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妮娜杜波夫(Nina Dobrev)、《生存者》狄亞哥盧納(Diego Luna)、《紐約寂寞男孩》科蕾西克萊門斯(Kiersey Clemons)、《龐貝》基佛蘇德蘭(Kiefer Sutherland)、《決戰終點線》詹姆士諾頓(James Norton)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onypicturestw/

別闖陰陽界(Flatliner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