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愛世界》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入圍導演德瑞克多雷穆斯又一虐心之作|三度攜手《愛瘋了》編劇班約克瓊斯 再現細膩動人的愛情故事|《銀翼殺手》《異形》金獎大導雷利史考特監製-《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

11/0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當今各種交友軟體推陳出新,約炮文化盛行,人人都只想要談場速食愛情。生於千禧世代的馬丁和蓋比因為交友軟體而相識,隨即陷入如膠似漆的熱戀期,感情卻隨著時間過去越趨平淡,兩人都迫切渴望擁有新的刺激。身處在這個充斥「開放式關係」的花花世界裡,這對情侶究竟能否維持「穩定交往中」的感情狀態,還是會徹底迷失在選擇氾濫的社群網路之中……

當智慧型手機還不普及的年代,電腦對於人們來說可說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不論是想紓壓宣洩、分享心事、查找資料等等,通通可在網路世界完成,而電腦的出現也確實縮短了人們之間的距離,奇摩即時通、MSN等通訊軟體讓你我能繼續暢聊在學校、公司裡未能聊完的話題,要想認識新朋友、找陌生人聊天就進入各種聊天室,真可說電腦就是每個人獨有的小天地。只是時代變遷,智慧型手機出現了,人們開始「搬家」了,Line、WeChat、Skype逐漸取代即時通、MSN;如雨後春筍般竄起的各種交友軟體讓聊天室榮景不再。要認識新朋友難度不再那樣高,從前的「安安」、「你好」的問候語,變成了「找什麼?」、「約嗎?」,甚至以前總要聊上幾天才願意把自己的照片寄給對方,彼此在培養一陣子感情後再提議見面,現在反而跳過這樣的過程,直接送出照片,看順眼了、有地、有時間就一切搞定。

《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便以交友軟體的普及,去提出愛情裡「開放式關係」的可能性與問題所在,若不是對這名詞有一定程度了解,想必會單方面認為,男女之間若存在這種關係,就是亂、性開放、不檢點...,但事實上絕非如此。以維基百科的解釋便是「開放式關係的首要特徵就是處在這種關係中的雙方還和第三者保持短期(如與他人約會)或長期(如開放式婚姻)的戀愛關係。」,會出現這樣新型態的關係模式,有人歸納出幾點:欲求不滿(一方認定無法滿足對方,於是「允許」對方出去找對象滿足性需求)、兩人之間尋求更多元可能性、需要製造危機感以證明對方愛著自己、任何原因妥協在一起,以對彼此無感情的狀態下各自尋求真愛、或性,其他還有如遠距離、老夫老妻無激情...很多理由,但我認為其中最多人會提出的,就是「尋求新鮮、刺激感」。

誠如女主角蓋比所言,她沉浸在開放式關係裡「因為有新鮮感,且危險又刺激。」,於是即使她後來和馬汀在一起了,仍然選擇繼續過去的生活模式,差別僅在於她有了報備的對象,必須得到馬汀的同意她才會去和別的男人約會、上床;相反的,馬汀也必須經過她准許,才可以去找別的女生親熱,只是雖然兩人都同意這樣做,但明顯的就是女方較男方熱衷開放式,只是她有點像是絕大多數人,對開放式關係仍懵懵懂懂,把錯誤的認知拿來做解釋,以至於最後當她發現這樣的關係不是她心底認為的「愛情終點」時,才會比男方痛得更深、更加傷心欲絕。

馬汀與蓋比都在交友軟體尋歡,偶然一次看上對方,手指輕輕一滑便配對成功,本以為又是像過去那樣,做愛、爽完、走人再見不聯絡,然後只有在約不到人又想要的時候才會想起這個炮友,但沒想到兩人就這樣一拍即合,從一夜情對象成為戀人,熱戀期的魔力令他們每天都很快樂,蓋比甚至搬來和馬汀同居。只是要長時間和一個人相處比他們想像中的難,尤其成為「戀人」之後,蓋比希望馬汀能主動告訴她關於他的事、對她開誠布公;但對馬汀來說,認為過去既已過去便沒啥好講,尤其如他和前妻離婚、姊姊出車禍過世等傷心事不願多談,於是兩人之間有了爭吵,更一個不小心各自和別人上了床,認為這不像一對情侶該有的樣子,兩人決定共同去面對問題,一起去度過這艱難的磨合期。

只是渴望新鮮感與刺激快感的蓋比,在和別人上床後,竟有懷念起其中滋味,遂向馬汀提出開放式關係的提議,而馬汀同樣有這樣的感覺,於是就這樣答應了蓋比提議,兩人還會給對方「出考題」,要他或她去搭訕誰、要和誰上床等,開始了開放式關係後,兩人都認為彼此更加愛彼此、兩人之間更為穩固,覺得這種戀愛模式會是他們追求已久的終點,未料當他們去聽一場演講、正以為講者鼓勵開放式關係時,卻被對方當場澆了冷水,「別把它當成目的地,而是一個中途站。」,一句話猶如當頭棒喝,狠狠擊打著馬汀與蓋比,當時明顯蓋比不以為意,可馬汀卻重新思考開放式關係「對他們而言到底算什麼」。最後兩人也因此事而大吵分手,馬汀為了繼續向前,約了前妻出來聊聊好讓他放下;蓋比則出現替代品關係(Similar Outlook)情形,和賴瑞繼續著她「理想中」的感情模式。

「我不把她限制住,反而讓我們更緊密。」

馬汀向好友表示他和蓋比之間正在進行開放式關係時,好友起初是困惑這樣的關係是否能長久,不過馬汀卻向他解釋、並說出他的個人感受與觀察。或許有人會認為開放式怎可能會比正常關係更愛彼此?但根據美國一項研究顯示,處於開放式關係中的人與伴侶間的信任感較傳統單一配偶的關係來得密切,此外,深信有真命天子、天女、意即所謂靈魂伴侶的人,在性生活遇到問題時,往往會直接分手,但開放式關係的伴侶則會想盡各種辦法去做改善。

我不曉得導演在拍攝《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時有沒有看過這份研究,不過劇中許多論點,都與此研究還有很多統計數據幾乎一樣,基本上這部電影著重在於探討開放式關係,可說是「議題>劇情」本身,但電影也是拍得不錯,蕾雅柯絲塔所飾演的蓋比在電影裡反反覆覆、很多事情都她在講,簡直讓人想呼她巴掌叫她閉嘴不要吵,不過就像前面提到的,她仍在摸索著開放式關係,當得出一個結論之前的狀態不穩定反映到她的情緒,才會令她比馬汀還要更為不安、情緒不穩。

《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將一對嘗試開放式關係的伴侶所會發生的情形如實拍出,中間的磨合期是看點所在,透過講者拋出議題、再經過馬汀與蓋比導出結論這整個過程相當流暢,畫面也像導演上部作品《禁愛世界》一樣,多採用冷色調去處理,相當柔和看了舒服,配樂的部分也運用得當,能更襯托出劇情當下的狀態,兩位主演互動自然生動,該有的情緒控制、力道拿捏精準,本就很喜歡尼可拉斯霍特那種既酷帥又帶點憂鬱的神情,期待他日後的新作品,至於蕾雅柯絲塔則沒看過讓她一戰成名的《維多利亞》,但在這部電影之後,已勾起我對這部電影的好奇,同樣看好她未來發展。

最後附上《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的預告片。

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Newness)
上映日期:2017-11-03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禁愛世界》德瑞克多雷穆斯(Drake Doremus)
演  員:《叛逆的麥田捕手》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維多莉亞》蕾雅柯絲塔(Laia Costa)、《STAR WARS:原力覺醒》潔西卡漢維克(Jessica Henwick)、《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寇特妮伊頓(Courtney Eaton)、《鼠來寶:鼠喉大作讚》馬修格雷古柏勒(Matthew Gray Gubler)、《星際異攻隊2》龐克萊門捷夫(Pom Klementieff)、《神力女超人》丹尼休斯頓(Danny Huston)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garageplay.tw

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Newnes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