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坎城影展影評人週閉幕片|2017 日舞影展|2017 倫敦影展|2017 金馬影展影迷嘉年華單元-《熊幸福騙局》。

2017 金馬影展11/04、11/07、11/09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宅宅大男孩詹姆斯終日觀賞兒童節目〈熊熊布利司比的冒險〉,這也是他瞭解世界的唯一窗口。但這完美的世界卻在年滿二十五歲之際崩毀,警察找上門,爸媽竟是誘拐犯,最驚人的是原來從小看的節目,其實是綁匪爸媽特別量身訂做,他是唯一的觀眾。安全世界頓時瓦解,信賴親愛化作幻影,走入現實社會的詹姆斯,決心將「熊熊布利司比」拍攝為真、搬上銀幕,譜出屬於自己的真實生命歷險。

一個人要重新認識一個新世界有多不容易?尤其當你生活了20幾年之後,突然有一天有人跑出來,告訴你:「孩子醒醒吧!過去的一切都是假的!」,在懵懵懂懂之間,被迫學習新知,適應新生活,必須拋棄過去他人打造的假世界,得和真實世界接軌,從前的理所當然一個不小心就會成為荒誕之事,除了得解決內心的慌亂,還要應付外界的眼光,就只是為了成為「外界認為你本該就要成為的樣子」。可是,什麼是真的、又什麼是假的?為什麼我認定的真實會成為你們口中的虛構?爲什麼要強迫我接受你們認為的真實?誰能給一個標準答案?《熊幸福騙局》是一道申論題,誰都能寫好,卻誰都沒有把握能拿高分,因為太難了。

成天待在家的男孩詹姆士,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看每周固定送來的《熊熊布利司比的冒險》錄影帶,接著上到論壇和網友分享當集重點與觀後心得,熱愛此節目的程度簡直入魔,令父母不免替他擔心起來,希望他能減少觀看節目的時間,把多餘氣力用在解答數學習題上面。從未踏出過家門的詹姆士,遵守著父母訂下的規則生活著,時間一到就斷電、時間一到就被叫起床,每天每天就這樣規律地活著,偶爾會和父親上到屋頂聊天,看著外頭的花草、昆蟲談心事,即便對外面感到好奇,但詹姆士卻不曾違反過規定,堅信著父母說的一切、相信這個家就是整個世界,一旦離開家外頭的空氣都是有毒的,必須戴上防毒面具才能呼吸,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子的。

直到有一天,半夜睡不著的詹姆士上到屋頂,遠遠發現一閃一閃的不明物體正從遠處向著他們家來,緊急按下警報裝置想通知父母,可當他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父母就已經遭警方制伏並且帶走,而他則被帶上另一台車離開,後來在警方的口中得知,原來他的父母泰德與艾波並非親生父母,而是綁架犯。當他還是嬰兒的時候便被他們從醫院偷抱走,一直把他關在郊區外的屋子與世隔絕20多年,是有次有人目擊泰德到離他們家不遠的另一棟屋子,這才讓他們的行蹤曝光,警方才得以循線逮人、救出詹姆士。

遭人綁架20多年被找到,詹姆士的返家被新聞台強力播送,他的一舉一動成為外界觀點,親生父母為了讓他早點融入社會,也為了彌補這多年來的空白,他們想盡各種辦法要詹姆士忘記過去的一切,重新學起真實世界的所有生活技能以及常識。但說忘記談而容易,尤其當所謂的虛構世界曾經確實是你所真正接觸到的真實世界時,誰能提出證明好否決這些?《熊熊布利司比的冒險》對於詹姆士而言就是真實,不是別人告訴他的、只是泰德與艾波為了騙他而拍攝的假節目,為了讓自己的真實世界延續下去,詹姆士異想天開決定把《熊熊布利司比的冒險》的故事拍完,可是當他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拍攝、當他越來越在其中,他的父母以及醫生就更是擔心詹姆士依舊沉浸在不存在的虛構世界裡,最後不得已只好將詹姆士送到精神病院治療...

《熊幸福騙局》談的是關於一個人要如何重新面對世界,如何把過去認知全部砍掉重練,如何獲得他人的認同、被社會接受,詹姆士的焦慮與煩躁來自於他對這個真實世界的全然陌生,他的思考邏輯與生活常識全都僅限在於那棟屋子裡,當保護他的屋子不見了,他就容易成為別人眼中的怪胎、異類,因為他與他們頻率對不上。於是你能看到「重獲新生」的詹姆士在開始並不快樂,是直到他透過妹妹奧柏莉認識了梅瑞爾、史班等人,他才有了和世界接軌的開始。只是於此同時,電影也拋出一個問題、也就是我上面提到的,「誰能斷言哪個世界才是真實的?」,就算你說泰德與艾波給詹姆士的是設計包裝好的,但同樣一句話,這對詹姆士來說是「真實」存在過的,既然真實存在過,又為何要說它是假的呢

詹姆士想完成《熊熊布利司比的冒險》電影版,除了是想證明這個世界是真實存在過的,同時也是表達自己對新世界的焦慮慌恐,他不知道觀眾對這部電影的看法、不知道觀眾會不會喜歡,他想問「這個世界裡的人怎麼看他、會不會喜歡他、接受他?」,當他走進影廳看見觀眾無不站起來為他歡呼喝采,有他的朋友、家人還有不認識的陌生人,詹姆士這時才放下心中大石頭展開笑顏,因為他知道自己「會被接受並且喜歡的」,如同重獲新生一樣,跟電影版最後布利司比選擇和太陽同歸於盡,準備在另一個時代展開新的冒險,布利司比是詹姆司,而詹姆士也是布利司比,一個全新的開始。

滿喜歡《熊幸福騙局》的,電影溫暖沁入人心,全程就是笑中帶淚,探討論點也非常有趣,發人深省。而除了辯論真實世界外,「長大」也是其中一環,20好幾的詹姆士看來就像個長不大的大男孩,懵懵懂懂的看這世界,是還沒被汙染、尚未變得世故的潔白存在,逼迫他走回真實世界,就像被帶出溫室的花朵,必須用罩子罩住才不會被混濁的空氣污染,也難怪泰德總告訴詹姆士要用防毒面具才能在外頭呼吸,因他明白這世界有多麼不乾淨,或許他跟艾波就是明白這點,才將嬰兒從醫院帶離「保護」,只是用錯了方法,只是詹姆士終將必須長大,如放棄演戲夢想改當警察的沃格,「狀況變了、人長大了,還是要繼續生活。」,多麼無奈。

最後附上《熊幸福騙局》預告片。

熊幸福騙局(Brigsby Bear)
上映日期:2017 金馬影展播映(無片商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小時37分
導  演:戴夫麥卡利(Dave McCary)
演  員:Kyle Mooney、《蝙蝠俠:致命玩笑》馬克漢米爾(Mark Hamill)、《鬼哭神嚎 惡靈15》珍亞當斯(Jane Adams)、《看見天堂》葛雷肯尼爾(Greg Kinnear)、《聖誕搞轟趴》麥特華許(Matt Walsh)、《鬼影隨行》芮安辛普金斯(Ryan Simpkins)、《星星的孩子》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anes)、《歡樂好聲音》貝克班尼特(Beck Bennett)、《送子鳥》安迪山伯格(Andy Samberg)
發行公司:2017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熊幸福騙局(Brigsby Bea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