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釜山影展閉幕片|最懂女人心導演張艾嘉繼《心動》《203040》《念念》後又一暖心電影|2017 金馬獎7項大獎入圍-《相愛相親》。

2017 金馬影展11/23播映。

11/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她相信一輩子  我相信一句話  你只相信一剎那
張艾嘉獻給所有女人的一封情書
 
一秒都太長,薇薇和酒吧歌手的熾熱戀情刻不容緩。一生依然太短,姥姥是外公的元配,孤家寡人獨守外公的枯墳半輩子。外婆在此時過世了,媽媽想把外公從墳中遷出和外婆合葬,薇薇夾在姥姥和媽媽之間,這會兒,三代女人,一座墳,先來後到,身後事成眼前爭,打破家族不可說之禁忌,時不孤軍奮鬥,又要結盟捉對廝殺,都有愛,才作戰。過去的過不去,而活著就是找麻煩,退休、外遇、更年期⋯⋯世事拖磨,心孤寂成空墳,愛要怎麼蓋棺論定?

難怪業界一致盛讚張艾嘉是「最懂女人心」的導演,《相愛相親》相當細膩地拍攝出老中青三代各自對於愛情的執著、對於家庭的渴望,除了找來吳彥姝與朗月婷演出外,張艾嘉導演親自演出女主角,用著三條支線故事,傳達女性在不同年齡階段、不同年代會有的反應,可能是守候堅貞;可能是言不由衷;也或者會是敢愛敢恨,可就像張艾嘉導演自己說的,「不管是在哪個年紀,女生對於愛情都有顆少女心」,似乎以此做為出發,《相愛相親》即便詮釋了三種愛情,但都能夠看見三位主演的少女模樣,讓人知道「愛都是一樣的,只是延續下去而已」,吳彥姝的愛情曾經是張艾嘉的愛情;朗月婷的愛情幾十年後會變成張艾嘉的愛情,事實上都是一樣的,只是因為年紀與環境有了不同而已。

於此同時,《相愛相親》一併探討了關於「愛情的愛」與「親情的愛」兩者間的不一樣,一如片名那樣,相愛,相親。吳彥姝飾演的岳曾氏等候愛人岳子福十多年,等待兩鬢斑白,用盡一生等待卻只等到一口棺材,即使如此她還是深信著岳子福是愛她的,就算當年他離開她去到了大城市,和另一個女人相愛。可旁人卻認為她和岳子福根本不算「相愛」,想拿對方寫給她的書信證明她倆的愛情,但薇薇堅信著這只是家書,就像親人到遠方討生活,總會寄信報平安的那種,到了最後岳曾氏總算接受了事實,從相愛變成相親如此難受,決定將始終不願讓的墳還給了慧英,一句「我不要你了。」說的驕傲,好似談戀愛時甩了不愛自己的戀人,擦掉眼淚昂著首再往前走,雖然時間過了太久太久,但至少是由她提出的分手,而不是沒膽說出想離開的舊情人。

當母親過世後,慧英聽從母親臨終前的話,希望能將父親的祖墳遷回城市,好將兩人葬在一起,但她知道母親是個二房,基於禮貌她還是望能求得大房,也就是阿祖(薇薇稱姥姥)同意,於是她帶著丈夫和薇薇來到鄉下,未料阿祖卻堅持不讓遷,甚至直接坐在墳上,更找來村裡所有的人將他們趕走,慧英一氣之下決定採取法律途徑,準備向阿祖提告,為此她必須先證明母親與岳子福的婚姻關係,因為按照法規一個男人只能有一個妻子,所以要是證明母親與父親為夫妻,那阿祖就不得不點頭同意他們遷墳。只是當慧英跑到機關單位準備補辦結婚證明時,卻被告知年代久遠資料已不存在,若要重新申辦必須經過多個程序才能處理,這讓慧英傷透腦筋,加上各個單位互踢皮球,讓她這趟辦證之旅更加困難,不久後就連阿祖也動手行動,拿著族譜要去補辦結婚證明,兩個女人各自想方設法,就為了證明自己(母親)是岳子福唯一的愛。

除了遷墳這件事外,慧英同時又面臨兩個「內憂」,和丈夫間的感情逐漸失溫,還有和女兒的關係逐漸火爆,當她在向阿祖表示她的母親和父親住在一起生活才是真愛時,丈夫竟補了句「就算住在一起一輩子也不能證明是相愛啊。」,讓她驚覺夫妻倆何時成了這樣子,丈夫和駕訓班學生、樓上鄰居王小姐間的關係令她緊張,她是深愛著丈夫的,只是往往言不由衷,上了年紀後很多話不再那樣能輕易說出口,尤其是愛。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丈夫身上,若不是真的在乎對方,又怎會心甘情願放手讓愛人去追求更愛她的人?夫妻倆最後在車裡的那場戲,他唱著《花房姑娘》給她聽,她笑他唱歌還是一樣難聽,什麼話都沒講,就只是哼唱著,卻充滿著對對方滿滿的愛。

薇薇深愛著阿達,阿達為追逐夢想漂泊各地,因遇見了薇薇而停留,可故鄉還有個青梅竹馬在等他,三人關係是否有點像姥姥她們?或許正因為境遇有些相近,所以薇薇總問著姥姥關於愛情的事,也因不忍心姥姥在騙著自己,於是告訴她她的愛人寫給她的都是家書,姥姥為了愛情等了他一輩子,但薇薇則告訴阿達,去追夢吧,不過我不會再等你了。同樣的難題有了不一樣的解題方式,本想用婚姻綁住阿達,可後來想想,若靠一張紙束縛住他們,阿達終有一天會成為岳子福的,既然如此她何必這樣做呢。看見了姥姥守護愛情的模樣,薇薇不能接受母親為盡孝道編造了奶奶根本沒說過的遺言,和母親的爭吵只是她離開家的導火線而已。

慧英、薇薇以及岳曾氏這三個不同年代的女性,紛紛在這次的遷墳事件中,或者快或者慢的去體悟到愛情與家庭對自己的重要性,當她們徹底明白這些,一切就都沒什麼好爭吵的了。《相愛相親》最逼人落淚的,絕對當屬於岳曾氏終於了解到岳子福對她並沒有愛情的愛,於是決定放手讓慧英將墳遷走,她最後撫摸著早已化為骨的岳子福,淡然地說聲「我不要你了。」,替她不捨也替她欣慰,離開一個不愛自己的人,終究還是一件好事。

張艾嘉導演透過一個簡單的故事,細膩勾勒出女性情感的輪廓,還有因為年紀不同而有所不同、可是卻都建構在同一個基底之上的價值觀,讓人不禁想去像張艾嘉受訪時說的,「人一生下來就有愛的本能,怎麼去延續、付出和擁有,是我們一生都要修煉的功課。」,如何去讓愛人這項本能延續,是每個人不論在哪個階段都必須經歷到的課題。《相愛相親》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導演、女主角、女配角、男主角、原著劇本以及原創電影歌曲,這裡頭我自己認為吳彥姝在女配一項可說是十拿九穩,她在電影中話不多,單靠眼神、表情變化卻依然成為電影中最勾人的角色,一場她拿著阿達寄給她的照片,由於下雨導致有些髒污遮住岳子福的臉,她想擦拭乾淨看清楚愛人的臉,豈料卻越擦越髒,她邊哭邊擦,哽咽出聲的樣子讓人感受到何謂心碎,張力十足的表演功力爐火純青,能連兩屆入圍同一獎項絕非僥倖。

至於其他項目,要拿劇情長片有些困難,導演個人猜測是楊雅喆與文晏之間的對決,原著劇本應當也是楊雅喆的《血觀音》,女主角部分不是惠英紅即是尹馨,張艾嘉導演也有機會但不大,男主角則是有入圍就好,田壯壯戲份不多是可惜之處,最後一項原創電影歌曲由曾拿過該獎項的譚維維演唱《陌上花開》,歌詞與電影情節緊密結合,一段「只要用最美好一剎那相親,哪怕要用一輩子一步步一點點,明白什麽叫相愛。」完全就是替《相愛相親》做最好註解,個人滿樂見電影奪下該獎的。

《相愛相親》由中國與台灣合資拍攝,若再加上《血觀音》與《大佛普拉斯》,今年的國片十足強大,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質量是近年來最高,三片共入圍24個獎項,挺令人期待在11月25日頒獎典禮當天能將幾座獎留在台灣。

譚維維-《陌上花開》

作詞:林珺帆
作曲:黃韻玲

陌上花開 不忍不開 等浪蝶歸來
天涯有約 落葉有情 舍不得腐壞

不敢期待 只有等待
哪怕你青絲像陌路人花白
有生之年總記得
對著陌生的冷表達最熟悉的愛

不要問誰 更無奈
不要問一個人在外 為何徘徊
聚散離合 沒該不該
誰 也沒欠誰的債
只要還我一顆塵埃

陌上花開 開了幾代 鋪滿了人海
歸來的路 暫別的淚 一路在灌溉
阡陌不在 我心還在

只要用最美好一剎那相親
哪怕要用一輩子 一步步 一點點
明白什麽叫相愛

不要問誰 更無奈 
不要問一個人在外 為何徘徊 
聚散離合 沒該不該
誰 也沒欠誰的債
只要 還我一顆塵埃

陌上花開 開得太快 誰迫不及待
夢裏花開 天天在開 天色已斑白
看不清誰緩緩歸來

崔健-《花房姑娘》

作詞:崔健
作曲:崔健

我獨自走過你身旁 並沒有話要對你講
我不敢抬頭看著你的 哦哦 臉龐
你問我要去向何方 我指著大海的方向
你的驚奇像是給我 哦哦 讚揚
你問我要去向何方 我指著大海的方向
你問我要去向何方 我指著大海的方向

你帶我走進你的花房 我無法逃脫花的迷香
我不知不覺忘記了 哦哦 方向

你說我世上最堅強 我說你世上最善良
我不知不覺已和花兒 哦哦 一樣
你說我世上最堅強 我說你世上最善良
你說我世上最堅強 我說你世上最善良

你要我留在這地方 你要我和他們一樣
我看著你默默地說 哦哦 不能這樣
我想要回到老地方 我想要走在老路上
這時我才知離不開 哦哦 姑娘
我就要回到老地方 我就要走在老路上
我明知我已離不開 哦哦 姑娘

最後附上《相愛相親》預告片。

相愛相親(Love Education)
上映日期:2017-11-17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台灣│中國
片  長:2小時01分
導  演:《念念》張艾嘉
演  員:《華麗上班族》張艾嘉、《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田壯壯、《華麗上班族》郎月婷、宋寧、《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吳彥姝、《東成西就2011》譚維維、《北京愛情故事》耿樂、《道士下山》李雪健、《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王志文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相愛相親(Love Educatio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