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首映|日式恐怖宗師黑澤清新作|2017 金馬影展大師影誌單元-《預兆》。

2017 金馬影展11/14、11/15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末日起於平日,侵略始於滲透。

悅子的同事突然不認得自己的父親,還把他當成幽靈,嚇得魂不附體。悅子帶她去丈夫工作的醫院就診,心理醫生說她失去「家人」的概念,才認不得血親。醫院裡,悅子巧遇丈夫及新來的外科醫生,外科醫生異於常人的氣場,丈夫近日諸多詭異行徑,以及身邊層出不窮的怪事,都讓她內心萌生一股不祥預兆⋯⋯。

我很愛日本電影,看了今年金馬影展片單,除了開閉幕片外,第一部選中的就是這部《預兆》,不單是因為它是世界首映,主要是幾位主演、夏帆、染谷將太、東出昌大等都是我很愛的日本演員,加上劇情簡介寫得極為誘人,但看見了導演是黑澤清,讓我猶豫了。畢竟去年金馬影展播映他的《顯影的女人》給我衝擊太大,不是好的那種衝擊,而是不好的...,但我滿喜歡先前的《岸邊之旅》以及評價似乎不是太好的《恐怖鄰人》(我就喜歡啊),於是左思右想後,還是決定買了下去,由於15日的日場在上班,只好選14日的晚場,當天下班其實滿累的,原本很想直接回家睡覺不去看,可是想到錢都花了,且這部電影似乎沒有片商代理,台灣或許沒機會看,最後仍是咬牙苦撐進場欣賞,結果我真是後悔做了這個決定。

「一切都是從小小的不對勁開始的...」

《預兆》確實給人一個滿吸引人的開頭,外星人入侵、奪取人類對某事物的「概念」這個設定也不錯,電影前半段鋪陳、氣氛都掌握得很好,是會讓人期待後面發展,只可惜到後來一整個失控,完全不知道到底想幹嘛,長達兩小時的片長讓人不耐,不有趣又荒謬不已,坐在位置上像是種酷刑,不停想去問「到底有完沒完」、「什麼時候要結束」,就像不少人嘲笑的「《預兆》編劇的概念也被外星人奪走」,同時也對夏帆等人願意接演這件事感到匪夷所思,莫非黑澤清導演也從他們身上奪走「判讀好劇本與壞劇本」的概念了嗎?

悅子察覺到丈夫辰雄不對勁是在一個早晨,不過她卻沒有說什麼,依舊照常出去上班,和同事葉子閒聊一些瑣事,本來請假的同事美雪突然出現,並告訴悅子她家裡出現了陌生人,且認為「他」是幽靈,不願回家的美雪央求悅子收留她一晚,只是當她們回到悅子家,美雪看見辰雄竟也苦笑「原來妳家也有幽靈」,這讓悅子開始感到怪怪的。隔日她陪著美雪回到她家,卻沒想到美雪一看到自己的父親竟然像看到鬼,詭異模樣讓悅子尋求醫院協助,在診斷過後醫生表示從未看過這樣的病患,無法斷言美雪得了什麼病,只能簡單認為美雪失去了「家人的概念」,因為這樣的概念不見了,所以她不知道家人是什麼,也因此會出現這樣的反應。

在醫院工作的辰雄,介紹了新來的外科醫生真壁給悅子認識,但悅子不知為何就是覺得真壁「怪怪的」,可又說不上來。以美雪為開端,悅子漸漸發現周遭開始出現了許多怪異的事,例如辰雄的右手會不自覺麻痺,工廠的老闆也有同樣症狀,自己偶爾也會聽到奇妙的聲音與感受到不自然的震動,某日她到醫院探望美雪,聽見辰雄和真壁兩人在竊竊私語,意外聽見其中幾句話的悅子,更加肯定丈夫的不對勁與真壁有關。而辰雄也在這天之後時常外出,且都是和真壁一起行動,原來真壁真是外星人,選中辰雄當他的「嚮導」,由他指定特定人類,再由真壁去吸收這些人的某些「概念」,可能是恐懼、自尊心、回憶、未來等等,為了不讓真壁向悅子出手,辰雄只好一直帶真壁四處去尋找他討厭的人,起初還覺得成功報復很爽,可隨著真壁吸收越來越多概念,他變得越來越像是個「人」,這讓辰雄開始對真壁感到害怕...

悅子為了辰雄,她去找了真壁,也得知了真壁的身分以及來地球的目的,拜託他能讓辰雄脫離嚮導身分。覺得悅子相當有趣的真壁,本想出手奪取她的概念,卻沒想到不只無法奪取,甚至還會感受到疼痛,這讓真壁驚訝不已,認為悅子不是普通的人類,笑稱他能讓她成為少數幾個能活下去的人類,只要她願意當他的研究對象。當真壁攤牌後,越來越多的外星人現蹤,政府也開始出手,打算解決掉這些外星人,而他們似乎也知道了悅子的「特別」,於是尋求悅子的協助,可悅子一心只想拯救自己的丈夫辰雄,就在此時外星人「侵略」行動開始了。

《預兆》題材新穎,本應可以發展成有趣的作品,可偏偏黑澤清卻弄巧成拙,加上編劇的幫倒忙,讓電影無聊到不行,不過這部《預兆》似乎是電視劇剪輯而成,是「電影版」《預兆》的番外篇,由日本WOWOW電視台分成5集(1集30分鐘)播出,至於電影版則是由長澤雅美與松田龍平演出,但人物角色都是夏帆版沒出現的,不曉得電影版會是怎樣子的,若這次在金馬影展選映的只是番外篇,不知本傳會如何?

《預兆》劇情不停在拖,拖到最後令人失去耐性,看悅子、辰雄和真壁三人在那裡糾纏不清,要殺不殺、要逃不逃,最後還是把一切丟給「敗給人類的愛」這樣無趣設定,儘管從前面一路奪取的概念就可以猜想的到真壁最後會想奪取「愛」,可當劇情真的這樣發展的時候,心裡還是覺得真荒謬。尤其東出昌大正經八百唸著這種台詞,都替他感到害羞了。

今年金馬影展看到現在最滿意是《水底情深》,最不滿意就是《預兆》了,寧願去看無聊第二名《浪蕩沙灘》兩次,也不想再看《預兆》一次。

最後附上《預兆》預告片。

預兆(Yocho)(予兆 散歩する侵略者)
上映日期:2017 金馬影展播映(無片商代理)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2小時00分
導  演:《顯影的女人》黑澤清(Kiyoshi Kurosawa)
演  員:《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夏帆(Kaho)、《公園小情歌》染谷將太 Shota Sometani)、《關原之戰》東出昌大 Masahiro Higashide)、《愛的放題》中村映里子(Eriko Nakamura)、《電影院的天使》安井順平(Junpei Yasui)、《天空之蜂》石橋桂(Kei Ishibashi)、吉岡睦雄(Mutsuo Yoshioka)、千葉哲也(Tetsuya Chiba)、《禁愛越界》諏訪太朗(Taro Suwa)、《女人沉睡時》渡邊真起子(Makiko Watanabe)、《甜蜜的哀傷》大杉漣(Ren Ohsugi)
發行公司:2017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預兆(Yocho)(予兆 散歩する侵略者)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