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馮勃棣電影劇本徵選作品《雨生台北》|劉以豪X宋芸樺X嚴正嵐X石知田X姚愛寗X李銓大銀幕組團尬音樂|回到過去 為夢想再戰一次—《帶我去月球》。

12/0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六個高中死黨因為喜歡張雨生的歌組成「月球幫」樂團,主唱李恩佩 (宋芸樺飾演)任性好強,是樂團的核心人物。吉他手汪正翔(劉以豪飾演)一直默默守候著恩佩,喜歡卻沒有勇氣告訴她…恩佩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閃亮的歌手,畢業前這個機會終於來到,日本最紅唱片經紀人「小室哲哉」來台徵選新秀!一顆閃耀的星蓄勢待發,沒有人知道她會不會成功…
 
多年後五個朋友再度相聚。而張雨生的歌,似乎只是支撐青春時代的小小夢想,汪正翔西門町巧遇賣玉蘭花的神祕婆婆,就在聞到花香後,正翔暈眩倒地…清醒之後,他竟然發現回到1997年。在即將畢業的前三天,他能逆轉改變所有人的命運嗎…?

今年金馬獎上雖然不能說是大勝,但奪下23個獎項當中的12個(不計終生成就獎與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有如此成績依舊讓人振奮不已,尤其今年國片類型多元,能被記住的終於不再是國片擅長的青春校園喜劇,或者文藝愛情電影。從前年有了《刺客聶隱娘》、《醉·生夢死》、《青田街一號》等,到去年的《一路順風》、《再見瓦城》、《紅衣小女孩》、《屍憶》、《樓下的房客》等,接著今年表現亮眼的《大佛普拉斯》、《血觀音》、《強尼·凱克》、《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健忘村》等,撇除票房、評價等不說,台灣開始嘗試拍攝新類型片,甚至能有優異成果,怎能不叫人開心?

當然,也並非說是從近年才有不同風格的作品出現,1980年代開始的電影新浪潮,就推出《海灘的一天》、《油麻菜籽》、《搭錯車》、《香蕉天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經典,只是在浪潮過後國片越來越「保守」,多數電影都長一個樣,直至魏德聖拍出《海角七號》引爆熱潮後,國片才又開始「回溫」,只是觀眾便可發現,國片依舊侷限在小範圍內,能成功行銷海外的,還是這些青春校園電影。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及《我的少女時代》,即使很多人再說多拍些像《大佛普拉斯》、《血觀音》這般精緻,能反映社會現況、揭發官場醜惡、替小人物發聲的作品,別再拍拍來拍去都是同一套的青春校園電影,或者是過年賀歲片,但是,不得不說的,青春校園電影之所以能夠一直存在且歷久不衰,就是因為共鳴二字,你我都曾經歷過,所以能看懂、感同身受,總能在片中出現的某個人物、場景、對白台詞亦或一首歌找到一點當年的自己,還有與那個年代的情感連結,好比《我的少女時代》裡女孩們下課相約去吃的香雞城,勾起了多少7年級生的共同回憶。

青春校園電影多半會放入的元素,不外乎就是愛情、友情、夢想與未來。作為今年度壓軸的國片《帶我去月球》同樣擁有這些元素,可不願打安全牌的本片,多加了兩樣新元素,「回到過去」與「懷念張雨生」。安排知道「未來」(他的現在)的男主角回到過去學生時代,想方設法去阻止當年的他們追逐夢想,因他知道夢想是屬於年輕的他們的,長大後的他們不是得面對現實、就是被夢想折磨的精疲力盡,甚至丟了性命。有了這項元素,令人覺得電影談論夢想與現實的拉扯、取捨不再是空口白話、滿腔熱血,而是有說服力的。

改編自馮勃棣參加第六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的得獎作品《雨生台北》的作品《帶我去月球》,將時空背景設定在1997年,那年發生了白曉燕命案、全球首宗人感染禽流感死亡案例、英國結束對殖民地香港的統治、《春光乍洩》助王家衛成功成為坎城影展首位獲得最佳導演獎的華人導演...,以及張雨生車禍離世。恰逢今年2017年是這些事的20周年,很多人用著不同的方式去緬懷、去紀念、去慶祝,像本屆金馬影展便以《春光乍洩》作為海報主視覺,並放映了數位修復版,這樣做為的就是想讓更多年輕一輩人知道,同時也是不想被忘記。你我都會長大、會老、會死去,當記住這些人事物的人越來越少,終有一天這些通通都會消失,彷彿不曾存在過,《可可夜總會》裡的亡靈海特,就因為差點被世界上最後一個記得他的人遺忘(死去)差點消逝,所以「被記住」是件多麼重要的事情。

《帶我去月球》用張雨生的歌貫穿全片,多少經典在電影裡穿梭,《我的未來不是夢》、《我期待》、《不想失去你》、《天天想你》,還有月球幫主題曲《帶我去月球》。每一曲都喚起很多人的回憶,不能說人人都知道張雨生,但相信每個人都聽過他的歌,這是屬於這個時代的共有記憶,電影選在今年上映格外有意義。前面話講這麼多,主要還是老話一句,因為電影劇情太好猜,所以能說的地方自然就減少,當然我自己覺得電影本身劇情不是太重要(以本片來說),重要的是它把我們拉回到了那個年代,還存在著蓋酷家族(拍貼機聖地)、小豆苗(零食聖地)、泡沫紅茶店(聊天聖地),流行泡泡襪、109辣妹裝、垮褲流行當道的年代,以及透過電腦3D特效處理,重現了張雨生在台上演出的片段,種種「經典還原」才是電影最值得回味的部分。

正翔、阿勝、大包、小八與小芬20年後再聚首,是為了參加李恩佩的喪禮,當年那位在他們眼裡最有魅力、最具潛力、勢必能夠發光發熱的女孩,卻在38歲就離開人世,在3年前曾到日本探望過她的正翔,發現了她在追逐夢想這條道路上的辛苦與疲憊,參加徵選會被簽下遠赴日本受訓發展,推出一張專輯後卻從此無消息,從歌手變成在公司打雜收垃圾的女員工,好勝的她不想被人知道,於是咬緊著牙繼續留在日本,正翔知道了她的無助、脆弱,卻不知道如何幫助她,畢竟當年一直鼓勵她追求夢想的就是他。在喪禮過後眾人去喝酒吃宵夜,幾杯黃湯下肚心事全講了出來,彼此發生衝突後不歡而散,徘徊在西門町街道上的正翔,向路邊賣玉蘭花的阿婆買了三朵玉蘭花,未料下一秒卻發生車禍,當他再次睜開眼睛,卻發現自己回到了1997年,他們準備畢業的前3天,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他只知道他要想辦法阻止李恩佩逐夢,必須讓她沒辦法參加徵選會,只是突如其來的怪異轉變,也悄悄改變了他們之間,還有他自己的未來...

「你如果努力追求夢想,就是最完的。」

「你不用完美,也值得被愛。」

一句關於夢想,一句關於愛情,都化作語言曖昧地飄散在空氣裡,學校司令台上微熱的天氣,微微躁動的學子,談論著這些對他們太過遙遠卻也近到不能再近的話題,正翔回到過去是為了阻止李恩佩,深怕夢想會傷害了她,可到後來他才發現,夢想對於李恩佩有多重要,她是顆耀眼的星星,注定是要在天上燃燒發光,即使像一顆流星一閃而逝,所以他不該去阻礙她,明知她會死還是決定支持她,有夢最美,當真如此?至少對於正在逐夢的人而言,真的就是這樣子。電影的最後正翔和李恩佩和好了,一起去看了張雨生此生最後一場演唱會,在第三朵玉蘭多凋謝時,正翔就要回去2017年,最後他確實改變了未來(現在),他因為車禍缺席了畢業典禮,而李恩佩則出現在西門町那仰頭就能瞧見的大螢幕裡,唱著張雨生的《帶我去月球》...,那究竟她是活了下來,還是仍舊被夢想擊垮?導演沒說完,留下一個白任憑想像,就像那懵懵懂懂的青澀愛情一樣,曖昧不已。

宋芸樺拍過《等一個人咖啡》與《我的少女時代》,兩部作品均賣破億,後者更將她成功送進金馬獎殿堂,這次再穿起制服扮起學生推出《帶我去月球》,能否再像前兩部作品擁有好成績令人好奇(我覺得不會),主要是因為共鳴度不高,啊你說前面不是才講過張雨生是這時代的共有回憶?當然是這樣沒錯,可是就像我們這輩人的偶像是張惠妹、蔡依林、周杰倫等人,90年代甚至00年代的年輕人,他們愛的是Popu Lady、Spexial、東城衛或是網路紅人聖結石、放火...,會聽我們愛聽的歌的人開始減少,喜歡喊說歌曲還是經典好聽,不過我們口中的「經典」是我們認為的(因為我們就是聽這些歌長大),對年輕人而言未必是經典(而是老歌),所以同理,張雨生的歌被視為經典也是我們「說的」,走進戲院會有感慨的是我們這輩人,對其他人就是部「電影而已」。而前兩者自然沒這問題,因為它們談得都是純粹的愛情,關於單戀、暗戀的酸甜苦辣鹹,因此絕大多數人都能體會,不過張雨生就說不準了。

回到電影本身,相當佩服電影的還原度之高,可惜劇情不夠創新特別,就算多了回到過去這元素,也就只是「多了」這點而已,未能替電影帶來更多不一樣,此外很多地方都太過刻意,刻意地有些煽情(徵選會那段),最後來一場想衝去後台提醒張雨生注意10月車禍的戲碼也是頗莫名,要說拯救張雨生未免有些矯情,其他部分還有就不多贅述了。《帶我去月球》作為今年國片壓軸不夠有力,看完電影後不免擔心宋芸樺是否會被定型?好比林依晨被定型為都會女性,接連三片(把客串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算進去的話四部)都是扮演學生,看多了和林依晨一樣容易麻木,看《帶我去月球》裡她的表演,跟《我的少女時代》沒差多少(說實話完全一樣),她是有演技的,也有外型,重點是她演出自然不造作(在本片唱歌讓人小驚豔),若再嘗試別的路線,恐怕再沒機會角逐金馬。

最後多提一點,《帶我去月球》居然是在松山家商拍攝的(我事前完全不知道),這是我的母校,看著熟悉的校園,讓我在看電影時又多了份懷念。

張雨生-《不想失去你》(個人很愛) 

張雨生-《帶我去月球》

最後附上《帶我去月球》預告片。

帶我去月球(Take Me To The Moon)
上映日期:2017-12-01
類  型:愛情、喜劇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謝駿毅
演  員:《活路:妒忌私家偵探社》劉以豪、《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宋芸樺、《屍憶》嚴正嵐、《極樂宿舍》石知田、《戀愛奇譚集》姚愛寗、《血觀音》李銓、《地圖的盡頭》呂雪鳳
發行公司:星泰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HINETIME2017/
https://www.facebook.com/takemetothemoon2017

帶我去月球(Take Me To The Moon)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