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阿姆斯特丹影展最佳動畫|韓國首爾國際動畫影展入圍|法國安錫動畫影展入圍|2017 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入圍-《小貓巴克里》。

12/2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還記得小時候陪伴著你的那位好朋友嗎?」

頓時失去雙親的小男孩魚嘟,害怕面對只有自己一人的家。於是,踏上了屬於自己的旅程,卻意外來到一座城市。整個城市的居民全都是動物,他們穿著日常,也有著自己的職業與身份,就跟一般人類沒有什麼不同。
 
被誤以爲是猴子的魚嘟很快融入這座城市,還認識了小猫巴克里與幾個好朋友,漸漸的,魚嘟走出陰霾,更把小猫巴克里當作這輩子最要好的朋友。

然而,魚嘟發現這座城市的主宰者,居然是除了魚嘟之外唯一的人類!這個人類號稱可以用他神奇的法力保護所有動物不受敵人攻擊.隨著日子經過,魚嘟開始驚覺這一切居然隱藏著巨大的謊言。魚嘟與小猫巴克里必須盡一切的努力抵抗來自城市主宰者的威脅,並協同所有動物們一起揭穿這個騙局。一趟奇幻冒險旅程,就此展開。

由知名動畫師邱立偉擔任導演、studio2工作室協助製作的動畫電影《小貓巴克里》,在今年第54屆金馬獎上爭得一席最佳動畫長片入圍,而上一次有台灣動畫作品入圍已是第42屆的《紅孩兒:決戰火燄山》了,雖然今次沒能如願獲獎,不過也是欣慰台灣枯竭已久的動畫一塊終於有了復甦跡象,明年若沒意外宋欣穎導演的《幸福路上》應該也能入圍金馬,甚至獲獎機會滿大的(由蔡依林演唱的同名歌曲也有機會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這兩部動畫作品風格截然不同,雖沒到完美卻也算成熟平穩,令人相當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台灣原創動畫推出。

《小貓巴克里》事實上是2010年曾在電視上播出的電視動畫的衍伸之作,過去就曾奪下電視金鐘獎動畫節目獎,如今邱立偉導演再把它製作成動畫電影,明顯地可以看見技術方面的進步,不過或許是礙於片長的關係,不能像電視動畫一樣分集說,得把一個故事限縮在有限的篇幅裡,以至於《小貓巴克里》很多部分被快速帶過,每個角色間的關係發展、情感連結等都太過含糊曖昧、描繪不夠深刻,令觀眾有些難以投入情感,主要想談論的「命運」這個主題沒有更有勁道的劇情輔助,致使前面開頭與後面結尾以主角魚嘟他自己對命運的體認替整段故事下註解是有點說服力不足。

小男孩魚嘟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直到某日父母因為意外過世,留下他一個人。親戚擔心著他的狀況,但魚嘟卻不是很領情,背上背包便離開了家,上了火車後的他不小心睡著了,當他醒來後發現已經到了終點站,所有商家鐵門都已拉下,也沒有車回去了,他只好拜託陌生人讓他一起擠在一台巴士裡過夜。隔日魚嘟起床後,他離開巴士四處閒逛,好奇心走上一條樓梯,結果竟走到了另一個世界,動物們跟人一樣會騎車、會用雙腳走路、會推攤車叫賣...,他也才知道原來昨夜收留他的Oleo跟Bibo竟然是兩隻狗,而跟他們住一起的另一位室友是隻名叫巴克里的小貓,這讓魚嘟驚訝不已。

當所有動物聚集到一個廣場上,湊熱鬧的魚嘟受Oleo跟Bibo之託幫忙灑彩色紙片製造熱鬧感,準備和所有人一起迎接偉大的朱大人,結果現身舞台的竟然跟他一樣是個人類,而朱大人同樣也見到了他,更在他面前施展起「法術」,又是噴火又是瞬間移動,令魚嘟跟其他人一樣對朱大人崇拜不已。當天朱大人找上了魚嘟,並希望魚嘟能和他一起管理這群動物,魚嘟起初相當樂意,可不久後他卻親耳聽見被朱大人賜予神力的黑熊將軍說的話,並看見朱大人與其手下企圖帶走多話的黑熊將軍,他於是出手把黑熊將軍救走,此舉意外讓朱大人不是很開心,要他不要再多管閒事,這讓魚嘟開始起了疑心,但他卻依然繼續協助朱大人。

黑熊將軍被魚嘟放走後,朱大人派巴克里去找虎姑婆,希望她能擔任新將軍,未料卻遭對方拒絕,魚嘟只好再陪著巴克里去找虎姑婆,雖然再度被拒絕,可他們也知道了虎姑婆之所以住在偏遠地區、遠離其他動物住民的原因,即使他們不再強求虎姑婆,可朱大人卻不死心,派了兩名手下用殘忍手段把虎姑婆綁回基地,更使用暴力逼迫虎姑婆聽話就範,魚嘟理所當然地被迫一起對虎姑婆施暴,但他卻下不了手...

後來他發現了朱大人的秘密,原來他是個馬戲團團長、擅長各種魔術,過去向眾人施展的法術根本都是騙術,朱大人就是個騙子,還捏造了從頭到尾都不存在的「敵人」,企圖在動物間引起恐慌,他再出來把自己塑造成救星形象,好一舉統治這世界。發現這祕密的魚嘟,計畫聯手巴克里揭穿朱大人的騙局...

《小貓巴克里》剛開始頗有日本動畫《怪物的孩子》的既視感,同樣以人類世界與怪物(動物)世界做為雙舞台,企圖透過人類與怪物(動物)的相處,去打破雙方長久以來的隔閡,以及存在已久的上對下、人類為萬物之靈的優越感,打造一個人類和怪物(動物)能和平共處的新世界,只是兩者朝著的方向卻不同。《小貓巴克里》以友情為主,《怪物的孩子》則以親情作為整部電影的核心,若先撇開不談論畫風精緻度,《小貓巴克里》最大問題便是劇本,並非一定要擁有大格局劇本才是好劇本,畢竟若沒處理好都是枉然,有時候簡單、直接反而更容易打進觀眾心底,只可惜《小貓巴克里》主題明確、目標清楚,一切卻都太表面了。

許多細節沒能交代清楚是《小貓巴克里》的致命傷,邱立偉導演編寫的劇本淺顯易懂,觀眾絕對都能明白它的其中寓意,只是誠如我上面所言,每個角色間的關係刻劃不夠深刻,加上劇情多半快速躍進,觀眾當然無法對角色間的情感有特別共鳴,例如重點的魚嘟與巴克里之間的友情,最後當魚嘟要回去人類世界,黑熊將軍載著巴克里騎腳踏車追在火車後面,那段說實在話看得沒什麼感覺,因為我連他們兩個什麼時候變這麼好都不知道。

再來就是片名取作《小貓巴克里》,當然是沿用電視動畫的名字,只是對沒看過電視動畫的觀眾,會覺得這片名取得不好也無可厚非,因為主角根本就不是巴克里而是魚嘟啊,魚嘟才是整部片的靈魂人物,巴克里在裡頭的表現充其量只是戲份比較多的配角,既不突出也無特別表現,要用他當作片名是滿怪的,但好歹這品牌用了5年,只不過從電視搬上大螢幕就把名字改做《小男孩魚嘟》好像也不太好。

《小貓巴克里》整體來說就是平穩,穩穩地開始穩穩地結束,不會讓人感到無聊可也不會讓人覺得精彩,不至於過目即忘因為巴克里是真的滿可愛的,以我來講的話,會比較期待邱立偉導演再把《小貓巴克里》製作成電視動畫,用現在的動畫技術,以分集的方式去呈現他的故事、世界觀,都會比壓縮劇情都還要好上許多。

最後附上《小貓巴克里》的預告片。

小貓巴克里(Barkley)
上映日期:2017-12-29
類  型:動畫
國  家:台灣│中國
片  長:1時27分
導  演:邱立偉
演  員:郭馨雅、林佑俽、屈中恆、賀宇傑、蔣篤慧、陳幼文、傅品晟、江志倫、馬國堯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BarkleytheCat/

小貓巴克里(Barkle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