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127小時》後 又一撼動人心的「奇蹟生還」真人真事改編|美國《綜藝》雜誌狂推:「十大必看導演」|美國《時人雜誌》盛讚:「史上最棒的生存電影之一」-《我要活下去》。

01/0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他不放棄希望,因為家人還在等他

前奧運選手艾瑞克(喬許哈奈特飾演),某日上山滑雪時,遭遇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讓他受困在無邊無際的冰雪之中。在寒冷的雪山裡,他找不到救援,並被低溫症、飢餓、狼群、凍傷、脫水、戒斷症狀與幻覺輪番折磨。除了生理瀕臨崩潰極限,他的內心也正經歷一場生死較量。因為毒品的戒斷症狀,使得幻覺在他腦海中不斷翻騰,也讓他在這遺世獨立的雪山之中,被迫開始審視自己的一生。

他意識到自己必須戰勝心魔,否則就將迎來死亡。在這個毫無生還希望的雪山裡,他竟奇蹟似地存活八天,就在他的身體與意志瀕臨崩解邊緣時,他焦急的母親(蜜拉索維諾飾演)也不放棄地懇求搜救隊出動救援。然而被搜救隊發現的前提是,艾瑞克必須克服艱難考驗,爬上頂峰,才有獲救的可能… 。

《我要活下去》改編自前奧運選手艾瑞克勒馬克在2004年受困雪山上長達八天的真實故事,請來喬許哈奈特與奧斯卡得主蜜拉索維諾演出,兩人於片中飾演艾瑞克勒馬克與蘇珊勒馬克,雖說蜜拉索維諾是扮演其母親,在電影中算是滿重要的關鍵角色,不過戲份看來不到喬許哈奈特的十分之一,《我要活下去》幾乎是喬許哈奈特的獨腳戲,他的演出表現可說是會大大影響整部電影,而他確實沒讓觀眾失望,把一位受困山中、處於毒品戒斷期、被飢餓、寒冷、幻覺、身體創傷折磨,幾度想放棄卻又拼命靠意志力撐著的遇難者詮釋得很好,就連他在猶豫是否吃下從自己腿上傷口撕下來的皮的猶豫神情都相當到位。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要活下去》未能好好把握住喬許哈奈特的演出,劇情不算鬆散可卻也不緊湊,走的是相當無趣的公式套路,勵志故事可以有許多選擇,而《我要活下去》選擇了最不有趣的一種,整部電影幾處設計完全就是為了讓觀眾感受到「高潮迭起」,連最後喬許哈奈特在收音機沒電,錄下自己的遺言然後昏迷,搜救中心立刻在最後一秒搜尋到訊息,然後派直升機找到喬許布洛林救他下山,一切都讓人感覺太剛好了,雖然我不太知道事實是否真是這樣,但這整個完全就是會讓人覺得是「明顯設計好的」,即便能看出導演想讓動人母子情替電影加分,不過卻因為這條線過短、毫無任何幫助。

電影並未以艾瑞克勒馬克如何從高處跌落低谷、歷經雪難後再重新站起這樣的直敘法,而是在開頭直接透過他的自白,告訴觀眾他接觸了毒品,並且難以戒掉。接著便是艾瑞克在山中木屋被鬧鐘叫醒,劇情於此開始利用倒敘法,藉由艾瑞克的回憶一點一滴的交代過去始末,他之所以開始學習冰上曲棍球都是因為他的父親、同時也是他的教練,嚴格的教育方式讓他自小就被迫學會「不輕言放棄」,但他的母親蘇珊卻認為這樣會毀了兒子的童年,兩人時常為了艾瑞克的教育方式起爭執,且一次比一次還要激烈,而就在某一天艾瑞克的父親終於離開了這個家,留下不停哭喊的他和母親。長大後的艾瑞克依舊練習著冰上曲棍球,只是他的個性開始變得扭曲,甚至和教練與隊友鬧不愉快,最後被趕出了球隊,而他也放棄了曲棍球,明明有高天賦與大好前程卻說走就走,這樣的任性讓和他一起練曲棍球的好友滿是憤怒,更用激將法誘使艾瑞克吸食毒品,上當的艾瑞克則在碰了毒後上癮了,戒不掉的他越來越沉淪還犯了法,讓蘇珊看不下去不願再去管他,只求他記得出席開庭日。

似乎不想要繼續這樣下去,艾瑞克決心想戒掉毒品,跑去參加了戒毒課程,更住進了山中木屋,想靠滑雪轉移注意力,在開庭日倒數第六天時,他打了一通電話給蘇珊想報平安,可蘇珊卻因為還在生氣沒接,艾瑞克留了言後便整好裝備出門,不巧錯過巴士的他遇到了在風險管理課工作的莎拉,她也好心地順路載他到山頂,只是當艾瑞克開始滑雪後,山上的氣候開始變得不好,但他卻渾然不知還繼續向下滑,結果滑到半路視線變得不佳,不論往哪看都是白茫茫一片,頓時失去方向的艾瑞克企圖用手機求援,未料卻收不到任何訊號,收音機也派不上用場,此時他又開始出現戒斷症狀,時而出現的幻覺擾亂著他的判斷力,加上狼群的威脅,令艾瑞克被困在山中,就這樣過了一天又一天...

正當艾瑞克被困在山上時,蘇珊因為兒子錯過開庭日而決定主動打給他,結果卻始終無人接聽,不得已之下她只好打給當初害艾瑞克染上毒品的艾瑞克好友,開車前往山上來到兒子居住的小屋,本以為兒子臨陣落跑,可屋內所有東西卻都擺在原位,讓她擔心起兒子是否遇難,後她找上莎拉並請求派出搜索隊找艾瑞克,只是嚴峻氣候讓他們認為艾瑞克存活機率不高,且事發至今已經過了八天,於是她們決定把搜索行動變成搜尋遺體行動...

「人生只能向前,但直到我們回顧才知道人生的意義。」

這句話大概就是整部電影的重點了,或者說就是艾瑞克勒馬克這個前奧運選手起起伏伏的心路歷程的最好註解,看完電影之後滿佩服他在遇難時所具備的求生招數與常識,因為很多人若遇到同樣的事第一時間可能就是慌亂、不知所措,但他即使身陷危機、再怎樣怨懟嘶吼,還是冷靜地(還是說很自然地)做出判斷,例如掉進水裡爬起後,立刻脫光衣物,不讓體溫再因濕掉的衣服繼續下降等等。

《我要活下去》改編自前奧運選手艾瑞克勒馬克( Eric LeMarque)的真實故事,某方面來說它確實讓觀眾看見了艾瑞克得以改變的主因,可惜電影未能展現故事全貌,在沒有前後因果輔助之下,艾瑞克這幾天受困山中所想到的回憶都顯得零散破碎,因為觀眾對這個人還不了解,僅能透過這樣斷斷續續的影像去拼湊這個人的樣子,且看完整部電影後應該沒人知道艾瑞克曾是奧運選手(1994年奧運),也不太知道他曾有過怎樣的「高峰」,所以很難去對他想從低谷再站起的決心有所共鳴,反而會覺得這比較像是毒品成癮者的痛改前非之作。少了更有說服力的劇情支撐,讓最後的頓悟起不了太大作用,是有些可惜的。

最後附上《我要活下去》的預告片。

我要活下去(6 Below: Miracle on the Mountain)
上映日期:2018-01-05
類  型:劇情、冒險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極速快感》史考特沃爾(Scott Waugh)
演  員:《惡夜30》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惡夜殺機》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殭屍教戰守則》莎拉杜蒙(Sarah Dumont)、瓦希納德曼斯基(Vashi Nedomansky)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我要活下去(6 Below: Miracle on the Mountai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