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番茄好評92% 真人真事改編 瑪格羅比監製主演|登上最期待「好萊塢劇本黑名單」之列|2018 金球獎最佳女配角-《老娘叫譚雅》。

01/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改編自美國前花式溜冰選手譚雅哈丁 ( Tonya Harding ) 的真實醜聞。

富有溜冰天賦的-譚雅,生活卻不幸福;嚴厲冷淡的媽媽、離家出走的爸爸、一個會動手打他的丈夫,和一個貧窮的家庭。譚雅在逆境中獲獎無數比賽,是美國第一位在比賽中作出冰上三迴旋的選手,巔峰時期參加1992年和1994年的冬季奧運女子單人花式溜冰,在1994冬季奧運前夕,因前夫涉嫌攻擊另一位選手南茜克里根 ( Nancy Kerrigan ),好讓譚雅爭取奪冠資格。譚雅被懷疑參與其中,法院處以3年緩刑與16萬美元罰款、並且取消1994年美國錦標賽金牌資格,終身禁賽,她只好被迫放棄溜冰,在此之後,轉往拳擊、摔角運動,但職業生涯幾年後也草草結束…

改編自美國最「知名」的花式滑冰選手譚雅哈汀的真實故事,本片由擅長執導喜劇的克雷格葛里斯佩執導,請來同為澳洲同鄉的女星瑪格羅比飾演女主角譚雅哈丁,美國演技派女星艾莉森珍妮戴起圓框眼鏡、短假髮扮起譚雅哈丁那尖酸刻薄的母親拉瓦娜,因「酷寒戰士」廣為人知的賽巴斯汀斯坦在電影中當起了譚雅哈丁的丈夫傑夫,凱特林卡弗則是「苦主」、花滑選手南茜克里根,她同時也是《老娘叫譚雅》中的另一名「主角」,在1994年美錦賽(美國花式溜冰錦標賽)前夕遭人攻擊膝蓋,不得不負傷退出比賽,而該屆比賽金牌得主正是譚雅哈丁,她被各界認為是教唆傑夫與傑夫好友肖恩派人攻擊南茜克里根的幕後主謀,在當年冬季奧運結束後,她被判處三年緩刑、五百小時社區服務、並罰款十六萬美金(其中五萬用來設立殘障奧運會基金)、最終更被判終身禁賽,令這位在花滑界有如特異般存在的極具天賦選手被迫放棄花式滑冰。

《老娘叫譚雅》透過眾演員所扮演的眾角色的自白、回憶、以及各項紀錄去還原當年這起轟動一時的體壇醜聞,就像在看一部「用演的」紀錄片一樣,觀眾得以對這起事件更加了解,不管是事件始末、動機、心態,或者是涉及其中的譚雅哈丁、傑夫、肖恩的說詞等,甚至於譚雅哈丁為何會成為「譚雅哈丁」?她的童年生活、家庭狀況、感情與婚姻情形、對花滑的付出與所受待遇...,都是如何影響著她、讓她成為充滿爭議的譚雅哈丁。事實上南茜克里根襲擊事件只是一小部分,《老娘叫譚雅》選擇將重點聚焦在譚雅哈丁的性格養成上,令觀眾對她的境遇產生同情,得以緩和她總是爆粗口、動粗的不雅形象,用另一種角度拍攝這故事,盡力不讓所有人只看最後結果,而是去深入了解整個過程。

1970年出生於美國奧勒岡州的譚雅哈丁,自幼接受花式滑冰訓練,雖然滑冰生涯短短十餘年,不過她卻因兩件事名留花滑史,一是涉嫌攻擊南茜克里根,二則是她成為美國第一位、史上第二位完成阿克薩爾三周半跳(triple Axel jump,3A)的女滑冰選手(首位是日本選手伊藤綠),阿克薩爾跳(Axel jump)又稱一周半跳,是六種常見跳躍技術中難度最高的(最低為後外點冰跳(Toeloop jump),接著為後內跳(Salchow jump)、後外跳(Loop jump)、後內點冰跳(Flip jump)、勾手跳(Lutz jump)),而阿克薩爾跳是唯一向前起跳的跳躍動作,故又稱為「前外點冰跳」。至今能完成三周半跳的女選手屈指可數,於去年引退的日本「冰上精靈」淺田真央是史上完成三周半跳最年輕的選手,她在2005年世界青年滑冰錦標賽首次完成三周跳半,後在日錦賽中成為首位在同一套節目(長曲)完成兩個三周半跳的女選手,於2010年溫哥華冬奧上連短曲、長曲加起來共完成三個三周半跳打破紀錄,現在越來越多選手挑戰三周半跳,不過最難的四周半跳至今無人挑戰成功。

譚雅哈丁被母親發現極具滑冰天賦,於是帶著她找上知名滑冰教練黛安,並「要」她擔任女兒的教練,完全不管黛安因譚雅年紀太小拒絕,硬是自顧自地把女兒交出去,後來黛安也發現了譚雅的滑冰天賦,終於點頭願意執導譚雅更多滑冰技巧,母親的反教育作法給譚雅帶來無比壓力(也許還有恐懼),連想上廁所都被威脅不准離開滑冰場,否則她就會打斷她的腿,最後忍不住尿在了褲子上,連父親都受不了母親離開了家,譚雅的童年生活並不美滿。但或許是深受母親的影響,譚雅言行舉止變得相當粗鄙,甚至有些瞧不起其他女生,自認比其他選手還要優秀,過度高傲反而讓她在比賽中屢嘗挫敗,總把不滿發洩在他人身上,還大膽開除教練黛安,這樣的她卻也在滑冰場上遇見「真愛」、也就是後來的結婚對象傑夫。

直到她完成三周半跳聲名大噪前,譚雅每次參加比賽名次都不如她預期,憤怒的她認為評審是在針對她,即便她表現在怎麼好,都會因為她的服裝、歌曲、舞姿、或者因為他的人品問題扣掉不少分,只因為「她不是他們想要的那種傳統女性形象」,好幾次她都上前和評審理論,誇張到對評審罵髒話,對美國花滑協會來說,譚雅哈丁無疑就是個問題人物。可這樣的問題人物卻完美地完成了三周半跳,成為花滑界炙手可熱的明日之星,不過三周半跳的成功雖帶給譚雅名氣,卻也開始對她的婚姻造成影響,即使並非完全因為這樣,童年的性格養成也是一部份原因,總之譚雅和傑夫開始產生爭執,當傑夫動手打譚雅時,她也會不甘示弱的回手,還拿獵槍對著傑夫開槍,夫妻間的問題越來越多,譚雅於是決定離開傑夫,起初傑夫三不五時便電話騷擾著譚雅,可到後來他卻放低姿態,希望能重修舊好,而譚雅也點頭答應再給傑夫機會,只是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兩人依舊是分分合合、打打鬧鬧,始終維持在一種相當微妙的關係。

在1992年冬奧上譚雅只獲得第四名,拿不到任何贊助的她為了生活當起了服務生,本以為滑冰生涯自此結束的她,卻意外接到來自黛安的訊息,冬奧會將和夏季奧運分開舉行,於是1992年將是最後一屆兩者於同年舉辦,因為這項決定使得下一屆冬奧會將在1994年舉行,而非原本預計的1996年。此消息無疑燃起了譚雅的希望,她再度投入於花滑訓練,在黛安的指導下體態回到最佳,只是參加的比賽成績依舊不見起色,譚雅懇求一名評審告訴她理由,該評審對她說因為出去比賽即代表國家形象,可她不是他們想要樹立的那種形象,他們想要的是「擁有完整美國家庭形象的選手」,為此譚雅前去母親工作的餐廳找她,企圖修補母女間的關係,企圖獲得來自於母親的愛,好讓她能博得評審歡心,未料母親仍然酸言酸語,更指責譚雅不知感恩、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想當然兩人是不歡而散。

某日譚雅接到了死亡威脅,有人表示將會在賽場上對她開槍,儘管故作鎮定,不過她的表現還是受到了影響,這樣的狀況讓傑夫腦中浮現了一項計謀,他決定有樣學樣預備寫恐嚇信給南茜克里根,企圖對她的心理造成壓力、進而影響她的比賽表現。他找來好友肖恩分享此計畫,而肖恩根據他的計畫提供了更多的想法,只是肖恩卻做出不在傑夫計畫中的事,那就是找人去襲擊南茜克里根...

「美國人渴望有崇拜的對象,也需要有唾棄的目標。」

譚雅哈丁在這件事之後不單只有終身禁賽的懲罰,身心靈上也飽受輿論煎熬,因為童年生活的不美滿,令她成為一個相當渴望著愛的女孩,正因為渴望著被愛,所以她再怎樣都離不開母親、離不開傑夫,她全心投入花滑、對成績如此執著,是因為她想成為民眾的愛戴對象,當她完成三周半跳後獲得如雷掌聲與名氣,令譚雅哈丁認為自己是被愛著的,至少在某一段時刻裡,她確實被民眾深深愛著。但襲擊南茜克里根這件事發生後,她成了國際醜聞的主角,不僅協會取消她全美錦標賽的金牌資格,更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就她形容而言,就好像她從被愛到被恨、恨到就像被虐待一樣,頓時間所有人都成了攻擊她的人,而非只有她的母親和傑夫。

《老娘叫譚雅》拍出了全美皆知、可卻又有點陌生的故事,瑪格羅比扮演起譚雅哈丁真得唯妙唯肖,看見電影最後播放的真人比賽畫面就知道,瑪格羅比像極了真正的譚雅哈丁。我很喜歡《老娘叫譚雅》的呈現方法,找演員扮起真人一起演出一部類紀錄片,觀眾彷彿就像在看一部真的由這些人現身說法的紀錄片,對他們受訪的片段也像真的,一場瑪格羅比講到一半哽咽,直說「抱歉,很久沒人問過我這些事了」的神情令人印象深刻,她就是真的譚雅哈丁上身。

電影整體節奏輕快,受訪片段與劇情相互穿插著不讓電影過度呆板,偶爾演員們對著鏡頭說話也增添趣味性,不過最值得欣賞的,還是瑪格羅比與艾莉森珍妮的好演技。可惜的是前者雖然在本季獎季中最佳女主角一項目從未缺席,也順利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但獲獎機率卻不高,因該獎應是《淑女鳥》瑟夏羅南與《意外》法蘭西絲麥朵曼之爭,剛好這兩位分別在金球上獲得「劇情類電影最佳女主角」與「音樂喜劇類電影最佳女主角」,瑪格羅比百分之九十九注定陪榜。至於艾莉森珍妮同樣是本屆奧斯卡大熱門,在本季獎季中和《淑女鳥》的蘿莉麥凱佛呈現拉鋸戰,雖然獲獎數是蘿莉麥凱佛高居第一,可在金球獎上卻敗給艾莉森珍妮,誰能笑到最後還不一定,就看美國影藝學院成員較喜歡誰了。

最後附上《老娘叫譚雅》的預告片。

老娘叫譚雅(I,Tonya)
上映日期:2018-01-26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絕命救援》克雷格葛里斯佩( (Craig Gillespei)
演  員:《泰山傳奇》瑪格羅比( Margot Robbie)、《羅根好好運》賽巴斯汀史坦( Sebastian Stan)、《列車上的女孩》艾莉森珍妮( Allison Janney)、《野蠻遊戲:瘋狂叢林》鮑比坎納瓦爾( Bobby Cannavale)、《天才的禮物》麥肯娜葛瑞絲( Mckenna Grace)、《陰林》寶珍娜諾娃柯維克( Bojana Novakovic)、《愛的見習生》茱莉安娜尼克遜( Julianne Nicholson)、《紙上城市》凱特林卡弗( Caitlin Carver)、《犀利小三》保羅沃爾特豪澤爾( Paul Walter Hauser)
發行公司:海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deepjoy.com.tw

老娘叫譚雅(I,Tony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