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真人真事 擊敗各國強片 勇奪首週票房冠軍、獲選年度十大佳片|突破300萬觀影人次 平均9.2分超高好評 觀眾熱議席捲各大電影平台|2017 青龍電影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花漾奶奶秀英文》。

01/1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公務員間流傳著一個恐怖傳說~就是千萬別跟「鬼怪奶奶」對上眼!

有「鬼怪奶奶」之稱的玉芬(羅文姬 飾),只要不符合規定的事,無論大小都要投訴,她投訴的案件至今已達8000件之多,這讓區公所職員對她聞風色變。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日子,鬼怪奶奶一如往昔的前來報到,卻碰上最難纏的對手~「菜鳥公務員」民在(李帝勳 飾),凡事照規矩來的民在,不但要這位「貴客」抽籤排隊,還要求她填寫申訴單!一場鬼怪奶奶和機車公務員的對決正要展開。
 
慘遭英文補習班退學的玉芬,偶遇民在和來洽公的外國人,用流利的英文對談,從此她竟然對民在窮追猛打,這讓民在困擾不已,僅把玉芬的行為當成報復行動。然而在聊天過程中卻意外發現,玉芬藏著一個說不出口的秘密,而這秘密只能靠她用菜英文說出來!

去年台灣也曾上過一部關於「奶奶」的電影、由尹汝貞和金高銀主演的《季春奶奶》,通常像這種談論著親情的電影,劇情方面能發揮的肯定有限,且最容易被拍的太過煽情,畢竟最主要目的還是想讓觀眾有「被打進心底」的感覺,若能成功讓觀眾掉下來眼淚便足矣。《季春奶奶》同樣不意外,劇本沒有特別突出的部分,最後走向也因配樂關係有些煽情,可是在尹汝貞強勁如烈酒般的演技之下,使得以上這些問題通通合理化,加上金高銀最後貢獻的那一場聽收音機的戲,依舊逼得觀眾眼淚直流(至少我哭滿慘的)。真可說親情真的是不少人的罩門,就連近期大熱韓片《與神同行》,也有很多人因車太鉉的孝心、或者是金東昱穿著法官袍和母親藝秀晶對話那裡哭掉很多包衛生紙,談起親情有多少人擋得住?

本周上映的《花漾奶奶秀英文》一樣是部非常厲害的「奶奶電影」,請來資深演技派女星羅文姬飾演重要的角色、玉芬,而因電視劇《信號》廣為台灣觀眾熟知的李帝勳則是一板一眼的公務員民在,端看劇情與預告其實會錯以為本片很像幾年前相當賣座的印度喜劇《救救菜英文》,事實上《花漾奶奶秀英文》前面是感覺有幾分相似,都踩踏著輕喜劇的節奏,《菜英文》裡家庭主婦Shashi和同學之間的互動替電影製造不少笑點;《秀英文》是看玉芬和民在這對歡喜冤家的相處,兩者同樣不需特別爆點,光看角色們互動就足以令觀眾會心一笑。只是中間段開始《秀英文》明顯地和《菜英文》走向越來越不一樣(廢話),隨著劇情發展,玉芬想學英文的理由被逐一揭開(有兩層理由),觀眾這時才發現原來《花漾奶奶秀英文》被包裹著的議題是如此沉重且沉痛,喜劇外衣效用如同糖衣,僅是想讓觀眾品嘗起來不那樣苦澀。

九級公務員民在從外區轉調至明珍區公所綜合事務室,專門負責處理民眾的投訴案件,在他剛來第一天就碰上所有人不想招惹的對象,人稱「鬼怪奶奶」的玉芬,她從年輕時期就開始常常投訴,無論任何事情她都可以投訴,舉凡電線脫落、有人亂丟菸蒂、廣告看板過大、過期選舉海報未撕等等,多年來她投訴的案件高達八千件,連所長換了好多任玉芬還是每天來報到,不只附近居民討厭她,就連區公所其他公務員都對她頭疼不已。可這樣「橫行無阻」的玉芬卻碰到鐵板,當她要找民在投訴時卻被以「未抽號碼牌」拒絕,第一次碰到這種事的玉芬撂下狠話便離去,當她隔日再來時果真乖乖抽號碼牌,未料卻一連抽了好幾十張,讓民在頓時傻眼,也是從這時開始兩人便結下不解之緣。

玉芬在市場一角開了間裁縫店,平日除了投訴、工作外,就是到英語補習班補習,只是她卻因為跟不上其他年輕同學的速度,補習班為了不拖累進度於是讓玉芬退學,當她準備離開補習班時,碰巧遇到民在正用流利英文和外國人溝通,欣喜若狂的她立刻上前拜託民在能夠教她英文,不論民在如何拒絕玉粉依舊死纏爛打,最終民在給玉芬出了考題,只要她能背出他給她的幾個單字,不須滿分只要八十分以上,他就願意教她英文。只是民在故意出給玉芬的,通通都是艱澀且不常見的生僻字(指明白基本中的基本,卻不知道比基本更難一些的詞彙),玉芬熬夜背字卻只得到七十五分,想當然再度被民在拒絕,可民在卻被玉芬的成績嚇到了,後來民在在市場撞見弟弟走進一間裁縫店裡,這才得知原來弟弟時常到玉芬這裡報到,而玉芬總是會做飯菜請弟弟吃,這讓父母離世、代理父職的他愧疚不已,為了報答玉芬照顧弟弟之恩,民在於是點頭同意教玉芬英文。

民在透過各種方式讓玉芬能快速吸收,例如不要死背要開口說、實際演練(到酒館搭訕外國人)、全程用英語溝通若講韓文就要彈額頭當懲罰等,在民在地教導之下玉芬英語程度有著顯著進步,而兩人也從剛開始的不合到願意對彼此敞開心房,民在這才知道原來玉芬有個住在美國的弟弟,自小就分開的姊弟倆多年來未曾見面,因為語言不同(弟弟不會韓文)連講電話都很困難,以為玉芬學英語是為了和弟弟說上電話,民在趁玉芬不在時偷偷打電話給她弟弟,沒想到對方卻告訴他他不會承認有玉芬這個姊姊,以後也不會想和她說話,這不在預期內的對話使民在決定隱瞞玉芬,為了不讓玉芬知道真相受傷,他瞎掰理由告訴玉芬他不會在教她英文了,但在這同時間又有許多事情發生,令兩人不再如過去般親密...

當玉芬多年好友貞心住進醫院後,一名先前玉芬避之不見的女性也出現在病房裡,不久後另一名男性跟著進來,透過三人對話,觀眾得以知道原來這一男一女替人權組織工作,不久後將在美國召開人權聽證會,談論關於日本是否要對韓國慰安婦道歉一事進行辯證,原先她們請來當作慰安婦證人的是貞心,因為玉芬不願開口談論這曾經發生在她身上的噩夢,所以無論對方如何拜託她都不願出面,可現在貞心躺在病床上,連說話都有困難更何況是上證人席發表說詞,於是他們再度請託同樣身為慰安婦的玉芬成為韓國方證人,為了完成好友心願、為了讓自己能有勇氣面對這不堪過往,同時也是為了希望能夠得到日本一句道歉,玉芬這次總算點頭答應她們,將成為證人出席聽證會。

「因為如果我忘了,就等於我輸了。」

得知真相後的民在懊悔不已,他所能做的就是竭盡全力幫助玉芬,其實不只有民在,就連明珍區居民都出面聲援玉芬,當日方以「玉芬沒有作為慰安婦的證明」為由(因為多年來玉芬都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身世,所以都沒有去進行慰安婦資料登記)不承認玉芬證人資格時,所有人都動員印製請願書,而區公所也連忙製作相關證明文件,不讓玉芬孤軍奮戰。當玉芬站上證人臺面對鏡頭、所有陌生臉孔時,她腦中一片空白,半句話都說不出來,這時民在帶著她兒時在慰安所前面留影的照片衝了進來,一句「How are you玉芬?」已經快不行了(我說淚腺),接著玉芬看著民在笑著回應「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眼淚直接往下掉,後面的部分就不多說了,只能說玉芬的一席話,跟梅莉史翠普以及歐普拉先後在去年與今年的金球獎上演講同樣動人。

講述慰安婦的電影其實不多,或許是議題太過敏感,可是近幾年不管是日本、韓國、甚至是台灣、中國都因慰安婦議題爭議不斷,除了日本以外其他都先後拍出關於慰安婦的作品,韓國有《雪地裡的擁抱》、《鬼鄉》(沒看過,但聽說非常值得一看),台灣有紀錄片《蘆葦之歌》、中國也有紀錄片《二十二》,越來越多人重視這議題,說穿了要求的只是一個道歉而已,為了那些曾經被迫當慰安婦的女孩們,因為越來越多人相繼離世,她們有很多人就像玉芬一樣,遭家族唾棄、不被承認是家人,一生都在流浪、痛苦回憶不停折磨著,當年紀越來越大,想要的就越簡單,可是她們卻始終等不到,連台灣都在小桃阿嬤離世後,只剩下三個慰安婦,大家都在努力替她們爭取她們應得的道歉。

《花漾奶奶秀英文》取材自真人真事的故事,導演用喜劇方式呈現這沉痛議題,呈現李容洙奶奶於2007年在美國眾議院的公開聽證會上,勇敢面對自己身上的傷,揭露日軍慘無人性的暴行過往,可就如電影最後說的,日本在這次「第121號簡單決議案(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House Resolution 121)」後依舊不願道歉,甚至否定這次的聽證會。在2015年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經過談判後,終於對外公開表示兩國達成協議,日方將提供10億日圓協助南韓成立慰安婦基金會,而首相安倍晉三也與當時南韓總統朴槿惠通過電話確認這次協議,可近日南韓卻認為當時的協議有明顯瑕疵與漏洞,要求日方重新簽訂協議引發日方不滿,安倍晉三甚至傳出將因此不出席2月9日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式,不過事實上在南韓反悔日本之前,日方就因抗議撤遷民間團體在駐韓日本大使館前設置地代表慰安婦的少女銅像未果,氣憤表示將拒付這10億日圓,且認為這10億日圓「非賠償金」,而是「治癒金」,被各界解讀為變相的不願承認錯誤,而南韓慰安婦團體也拒絕政府因為這10億日圓而無視她們的訴求,一時間本來看似快落幕的日韓問題再度變得緊繃。

金炫錫導演用不一樣的方式去拍攝慰安婦議題,跳脫過去既有的框架,即便用看似很不搭調的喜劇風格去呈現,最終達到的效果我認為是一樣的,甚至是會讓人更「容易」看得下去,因為相信有不少人會害怕這種議題過於沉重,加上劇情多半會讓人感受到「痛」,所以會避免去碰觸。飾演玉芬的羅文姬表現就如《季春奶奶》的尹汝貞同樣強大(奶奶級演員都很會演啊,台灣首推梅芳),看她演戲心整個都會糾在一塊,而她也憑藉此片奪下南韓大大小小典禮最佳女主角殊榮,包括有著「韓國奧斯卡」之稱的青龍電影獎,金炫錫導演也奪下青龍獎最佳導演,可謂一戰成名,《花漾奶奶秀英文》也接連入選許多年度十佳,真的是實至名歸。

最後附上《花漾奶奶秀英文》的預告片。

花漾奶奶秀英文(I Can Speak)(아이 캔 스피크)
上映日期:2018-01-12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初戀三重奏》金炫錫(김현석)
演  員:《奇怪的她》羅文姬(나문희)、《黑道小子巨星夢》李帝勳(이제훈)、《朝鮮魔術師》廉惠蘭(염혜란)、《密探》李尚熙(이상희)、《金權性內幕》金素珍(김소진)、《惡女》朴哲民(박철민)、《告別單身》鄭妍周(정연주)、《不汗黨:地下秩序》李智勳(이지훈)、《夏有喬木雅望天堂》成侑彬(성유빈)、《女孩青春紀事》崔秀仁(최수인)、《殺手的品格》李在仁(이재인)、《追兇倒數十五日》薛昌熙(설창희)、《玉子》趙莞基(조완기)、《告別單身》孫淑(손숙)、《純情》李對淵(이대연)
發行公司:鴻聯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eaglemovie

花漾奶奶秀英文(I Can Speak)(아이 캔 스피크)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