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受歡迎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原班人馬躍上大銀幕|繁星雲集全家團員,2018賀歲首選-《花甲大人轉男孩》。

02/09(五)全台上映。

延伸閱讀:有雷慎入!《花甲大人轉男孩》不得不看的十大看點!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阿嬤準備要做對年了,花甲也在這時候退伍,和情人阿瑋開心重逢之際,卻遇上青梅竹馬的雅婷來求救,希望他幫忙解決前男友來找麻煩,花甲智退來敵,大家狂歡之際,隔天早晨,花甲卻發現自己和阿瑋裸體躺在床上!!!
 
阿瑋古板的父母生氣到訪祖厝,欲與鄭家人討論花甲該如何負責?卻發生一連串巧合和誤會,讓雙方家庭的初次見面成了暴走且荒唐的鬧劇,大打出手,阿瑋更氣花甲的無能表現,最後失望離開。

面對這混亂的一切,花甲藉口尿遁躲了起來,衰到居然自己還放了個屁臭死自己,不得已還是得出來面對難關之時,卻發現家人都不見,當人生來到空前的危機,他必須該如何才能像超人一樣拯救自己與自己的家族呢?

由王小棣、蔡明亮、陳玉勳、瞿友寧、王明台、許傑輝、徐輔軍、安哲毅等八位導演領軍推出的「植劇場(Qseries)」系列單元劇,於開播後引起熱烈回響,四個單元共八部單元劇收穫廣泛好評,前四個單元更在2017年金鐘獎中入圍高達23個獎項,最終得到包含最佳戲劇節目、戲劇節目女主角、女配角、新進演員等5項大獎,成為當晚的最大贏家(若分別細算最大贏家則為《告別》、《最後的詩句》),植劇場的出現替台灣電視劇注入一股新生命,共四種類型單元劇讓人看見台灣戲劇的多元可能,加上去年同時有《通靈少女》、《最後的詩句》、《濁流》等作同場競爭可謂百花齊放,足以證明台灣是有實力製出質與量等重的精緻戲劇的。

隨著最後一部《五味八珍的歲月》播畢後,植劇場可說是階段性任務完成、功臣身退,而後四部單元劇被看好同樣能在2018(今年)的金鐘獎繼續大放異彩,其中由盧廣仲、嚴正嵐、蔡振南、范足妹主演的《花甲男孩轉大人》更被寄予厚望,認為應在金鐘獎上有不錯成績,該劇不僅是「植劇場」系列平均收視最高,連最高收視紀錄都是由其創造,祖孫情的動人情懷任誰都無法招架,盧廣仲在最後一集於阿嬤的告別式上的致詞,不只台下的親友、賓客眼淚不停掉,相信台前觀眾也很少會有人不被其感動,首次主演電視劇就能有如此表現實屬不易,光就這場告別式的演出,盧廣仲就足以入圍金鐘獎最佳新進演(且絕對會是有力競爭者),若能得獎將成為首位同時在金曲獎與金鐘獎都拿到新人獎的藝人,蔡振南也滿有極高機率連莊最佳男配角(2017以《媽媽不見了》獲獎)。此外由他親唱的主題曲《魚仔》傳唱度破表,成為KTV的熱門點播,可惜金鐘獎沒有像金馬獎那樣設有最佳原創歌曲,不然《魚仔》肯定是此項的不二人選。

由於《花甲男孩轉大人》電視劇的大成功,不少人在戲落幕後敲碗希望能看見鄭花甲與方瑋琪的之後發展,瞿友寧導演很快地做出回應,於是《花甲男孩轉大人》電影版《花甲大人轉男孩》就此出現,並且成為今年台灣春節檔期電影唯二的台灣代表(另一部為《角頭2》。《花甲大人轉男孩》除了原本濃厚的家族情懷外,首次放進了奇幻元素,藉由常見的穿越梗,將鄭花甲送回過去,讓他以「未來人」的身分住進鄭家,在得知家人們的煩惱後,出手協助他們解決問題,本來應是稍作喘息的逃避現實時間,變成了鄭花甲「再次長大」的絕妙機會。雖然電影版中少了電視劇逼哭死所有人的祖孫戲碼(還是有,但不多),但電影版中多出了很多支線,也許看起來會不免覺得雜亂,不過電影版確實都替這個故事裡的每個人找到了一個屬於他們的結尾,可看度與好笑度不輸電視版。

在鄭劉春一阿嬤過世將滿一年的2018年,阿瑋總算等到了鄭花甲退伍,兩人在雅婷的美髮廳重逢,未料此時雅婷前男友跑來找她,為了擺脫這個會家暴的前男友,阿甲假裝是雅婷的新男友,結果卻遭這位陳大哥使喚小弟追殺,三人費盡千辛萬苦總算逼退陳大哥,一起跑到阿瑋家喝酒慶祝,沒想到隔天起來阿甲和阿瑋赤身裸體的躺在同一個床上,而雅婷不知道何時早離開了,好死不死阿瑋父母正好回國撞見一切,傳統古板的阿瑋父母立刻帶著女兒到繁星鄉鄭家厝找阿甲理論,只是鄭家人都太過有個性,再度讓阿瑋父母認為女兒不應該和這家人往來,正當他們打算給阿甲一次機會,希望他能講出他對未來的計劃、人生目標、和阿瑋的感情,可阿甲卻無法給出肯定答案,更因過度緊張跑到兒時常藏匿的衣櫃裡喘氣,這時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襲來,當地震平息後,阿甲打開衣櫃卻驚覺自己回到了過去,那個SARS尚在的2003年...

「過去不會消失,只有你離開她,她才有辦法從過去走出來。」

「過去就讓它過去,我們要好好把握未來。」

《花甲大人轉男孩》同步進行著「過去」與「未來(對於過去來說)」,當阿甲想方設法要改變過去、好讓他甚至他的家人將會面臨到的未來能有所不一樣時,阿甲的家人也在自己的時空裡各自努力著,雅婷和花明的感情、仍走不出喪子傷痛的光昇、光輝得知前妻靜雲將再婚的消息等等,每個人可以說是都在和過去對抗,只是過去帶給自己的傷害程度不同,自然態度、解決辦法與處理時間都有所不同,也因此對於「過去」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不過所有人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要面對並走出過去,身邊總會有個人陪著自己,雅婷有花明、光昇有小靜、光輝有史黛西姐姐、就連靜雲都有新男友相伴,雖非是鐵律,但這是《花甲大人轉男孩》最根本的核心力量-陪伴,不管是來自家人的、朋友的、情人的都好。

「我才不管什麼過去未來,我要的只有現在!」

這是阿甲從過去回來後,在和阿瑋結婚前遇到來自未來的他對話後得出的結論,經歷過回到過去的洗禮,令他明白有些是終究是天註定,會有如何的結尾就是會有怎樣的結尾,不論自己在怎樣想要改變,最終也只是換個過程發展而已。例如他自己以為拯救會死於車禍的花詢,沒想到回到現在後花詢還是死了,只是變成了是在海邊戲水溺死而已,而會中風的光煌還是逃不過中風的命運。或許是因為體悟到了徒勞無功,加上曾經以為自己會失去家人和阿瑋,才讓阿甲有這種「得好好把握現在」的想法。

我自己覺得很可惜的是《花甲大人轉男孩》看得出是想藉由這樣的穿越題材,去用以處理過去和現在(或者還有未來)這樣的複雜結構,但由於角色支線太多,即便經過幾度刪減,觀眾依舊只能看見每條支線的Happy Ending,幾句堪稱重點的台詞一不小心就真的淪為單純的台詞而已,且這過程中難免有些雜亂,過去與現在的切換也不算太過流暢,太像電視劇的說故事法是《花甲大人轉男孩》的硬傷。但好險的是,整部電影想說的、企圖傳達的訊息觀眾還是感受的到,濃而烈的情懷與羈絆尚是本片的看點所在。

「女孩子最要緊的,就是找到一個比爸爸更愛妳的人。」

「妳真的長大了,好殘忍啊...」

《花甲大人轉男孩》最容易逼哭觀眾的戲碼肯定落在飾演阿瑋父親的金士傑身上,出場戲分不多但場場都是經典,他對阿瑋講的話雖然滿常見的,可從金士傑口中說出,他的眼神、口氣、語調,還有那最後一聲嘆氣,完完全全地揪住觀眾的心,《花甲大人轉男孩》能請到金士傑助陣是電影的福氣,也是觀眾的福氣。

整體看下來,作為賀歲片《花甲大人轉男孩》是很值得全家大小進戲院看的,如果沒有看過電視劇的話,滿建議先補過電視劇在進戲院看,對於人物的關係鏈才會有基本認識,不至於還得要邊看電影邊自行釐清、拼湊,這樣才好心無旁騖地投入劇情之中。這是部滿適合看過《花甲男孩轉大人》的觀眾看,也很適合像我這種很吃情懷的人,對於親情我真的無法抵抗,不管怎樣都會被攻陷,尤其這種很「台味」的更是。

最後附上《花甲大人轉男孩》的預告片。

花甲大人轉男孩(Back to the good times)
上映日期:2018-02-09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親愛的奶奶》瞿友寧
演  員:《只要我長大》盧廣仲、《角頭》蔡振南(Tsai Chen-Nan) 、《紅衣小女孩2》龍劭華、《大尾鱸鰻2》康康、《愛琳娜》柯叔元、海裕芬、《帶我去月球》嚴正嵐 、江宜蓉、劉冠廷、范足妹、《《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王彩樺、《銷售奇姬》謝盈萱、《西城童話》今子嫣、阮氏翠恆、楊瓊華、《五星級魚乾女》葉星辰、阮安妮、《大佛普拉斯》林美秀、《繡春刀2:修羅戰場》金士傑、《三少爺的劍》何潤東、葉辰莛、曲獻平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花甲大人轉男孩電影版-839901372801862/

花甲大人轉男孩(Back to the good times)海報

延伸閱讀:有雷慎入!《花甲大人轉男孩》不得不看的十大看點!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